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与音乐相爱的殿堂

 

  主持人:听歌剧现在逐渐成为了一种时尚,哪怕大家只是凑凑热闹,赶赶时髦,我们也希望这种时尚可以发扬光大。因为从听歌剧当中,您真的可以得到很多的享受,听歌剧有很多的学问和讲究,不光是戏剧本身。同样呢,还包括了您所在的那个地方。为什么歌剧一定得到歌剧院去听?今天我们就一块来聊聊,跟我们一块来谈这个话题的,是我们的老朋友苏叔阳老师。还有我们特别请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副理事长马健教授。欢迎您。我们曾经知道一些歌剧院,特别的有名,比方说,维也纳的金色大厅,大家都知道,一说如果到那演出,就意味着一种荣誉,好像是个标志似的。我们曾经跟随一个天津的民族乐团,去那里演出过,演出过后,大家就评论说,这个地方演起来挺过瘾的。因为它的声音,会显得浑厚了很多。那么,紧接着,这个乐团又去了欧洲其他的一些场地去演出。那么大家觉得,真正演出声音最好的,还是其他那些不那么有名的歌剧院。

  马健:一个厅堂的音质的好坏,可能跟他要演出什么曲目很有关。这个维也纳金色大厅,那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评价都是很好的,非常高的。整个演出的环境,那么它体量也比较大一些,它的回响时间大概在两秒钟左右,又适合于演出,比较恢宏一点的交响乐,振颤一点的交响乐。那么它建成的时候。就有很多的音乐家,很多指挥,对它评价都非常好。因为它的低频,就是低频声音的回响时间足够,然后,音乐很浑厚,很丰满的一种感觉。就是您刚才说的,艺术家在里面很过瘾。但是我觉得一些其他类型的一些音乐,比如要求短促一点的,清晰一点的音乐的话,就不太适合这样的厅堂了。

  苏叔阳:我在这个金色大厅,听过一次,给我印象特别深刻,就是那种氛围特别突出。我们还在维也纳一个歌剧院,忘了叫什么名字,看过一个歌剧叫做《歌剧院的舞会》。这么一个轻歌剧,大概是个轻歌剧。我们坐在包厢,就觉得效果。因为我印象当中坐这个包厢,歪着,又在上面看不得看净看人头顶。为什么外国人还是有身份的人坐在包厢?有这个感觉,挺纳闷,这回一听啊,在这个包厢里听啊,听到的声音非常好。

  主持人:苏老师说的也是我特别感兴趣的。有时候看电影的时候发现,那些贵族一定要找一个包厢而且都是边角的地方。他可以直接把玫瑰花扔到舞台上,为什么那是一个最好的位置呢?

  马健:包厢本身它起到一个拢音的作用,就是包厢自己本身,另外我的理解。在欧洲古典的歌剧院里面,可能看戏是作为一种社交的一种媒介,更重要的是它里面的一些社交活动。这种圆弧形的,马蹄形的,相互都能对着,都能够看见,能更方便他们的社交,而刚好圆弧形在声学上也符合声学原理。就刚才您二位谈到的这两个问题,我觉得正好印证了。什么样子的音乐演出形式,什么在音乐厅里面,什么在歌剧院里面。

  解说词:歌剧院建筑作为剧场建筑的一种类型,它的发展可以追溯到古希腊、罗马的露天剧场。早在公元前七世纪,古希腊建筑了用于祭祀酒神的狄奥尼索斯的最早的露天剧场。它是利用山坡作为观众席,谷底为合唱队表演赞美酒神颂歌的地方。公元50年,罗马人在法国奥伦治修建的剧场是典型的古罗马式的露天剧场,可容纳6000个座位,观众席位直径104米的半圆。在舞台顶部建有大型的声反射天棚。自从罗马帝国被推翻以后,中世纪建造的唯一厅堂形式就是教堂。宗教是社会的权威力量,而戏剧就成为教会的宣传工具,宗教剧开始在教堂的声坛上演出。由于中世纪教堂声学环境特点是音质特别丰满,但混响时间过长而使可懂度很差。16世纪中叶英国的江湖艺人利用旅馆中的圆形、方形或八边形庭院作为演出舞台。庭院是露天的,供观众站里观看演出,沿着庭院的旅馆走廊成为观众席,四方形舞台从一边伸出庭院中央。自从希腊的露天剧场以来,这种剧场的布置形式第一次使观众和演员的关系显得亲切,17世纪以后,建造的马蹄形、多层包厢的歌剧院,有较大的舞台,环形包厢和台阶形座位。后排的座席接近棚顶。它的特点是利用观众席面积的大量声吸收,使混响时间较短这种声学环境是用于轻松活泼的意大利歌剧的演出。18世纪末,在意大利,建造马蹄形多层包厢的豪华歌剧院已经成熟。由于这种形式在视觉和声学上,以及歌剧院观演的气氛上的优点,使之有着巨大的生命力,而延续至今。

  马健:为了演出内容的需要来建造演出环境,后来又有一些作曲家,又有一些音乐的创造人为了适应这个演出的环境来创作音乐。贝多芬的音乐刚好是介于古典的结束,浪漫的开创。有记载说,贝多芬的音乐,贝多芬的交响乐,就好像他已经把握到欧洲的音乐厅的发展趋势。那个音乐厅也就好像是为他盖的一样,所以他的作品才那么容易在那种环境下给传播了。很多时候我觉得一个演出场地好不好,演出者是最直接能感受到的,观众好像还要在靠后一点,并且观众里面特别专业,特别内行的,毕竟不是大多数。您在听的时候,有注意到不同场地的效果吗?

  苏叔阳:一开始是不注意的,后来,就注意了。当然也是由于生活的变化,一开始我要去看话剧,听歌剧,都是买那个最次的票。站着或者到后面,最便宜就是了。最便宜而且最早也没有电声设备,但是声音还能传达到那,总是感觉到慢一点。后来就好了,后来进了这个圈子以后,有些票就比较好了,但是我忽然发现给首长和领导坐的那一排,大概是声音效果是最差的。

  马健:苏老师您说的太对了。

  苏叔阳:他坐的那个七排八排。正好是真声达不到,电声从脑袋上过去的那地方。所以你看个排挺好,七排一号,你坐那挺舒服,声音效果最差。我有过那么一次怎么这么别扭,是我耳朵坏了,从此我就再也不坐那了,我宁愿坐在四排或者十几排,稍靠后一点,就那个走道的地方。那个地方甚至那个边上,声音效果都比前头好。这是我一个真实的体会。

  马健:您说的那个空间位置,我们在建筑声学上讲,叫做缺少早期反射声。它的音质特别不丰满,特别干,声音不好听。那个位置,你往往看表演、看歌剧视线还不错。但是它声音不好。

  苏叔阳:对。

  马健:对,得看不得听。

  解说词:音乐,除精湛的演奏外,还要容身于一个音响效果上佳的音乐厅,才算得到最终的完美展现。上佳的音响效果,是建筑对音乐的恩赐,也是建筑自身荻得“灵魂”的机会。维也纳的金色大厅于1870年元月5日启用,至今已有120年的历史。当人们进入大厅,首先感到它的历史悠久。侧墙上排列着40个高窗、两侧包厢的墙上,布置了20道门,下方安置有32尊高大的镀金女神塑像。白天,镶板装饰的顶棚引人注目,夜晚,巨大的枝形水晶吊灯映射出迷人的辉煌。总之,建筑艺术和内装修与音乐有机的融为一体。Bruno Walter在陈述众多熟知音乐厅的指挥家们的观点时说:“这确实是世界上最好的一座音乐厅,它有着优美的音乐和无穷的力量。当1897年第一次在这里指挥时,有着难以忘却的经历,没能预计到音乐是如此的美妙。”

  卡拉扬非常的熟悉维也纳金色大厅,他说:“厅内声音非常的丰满,低音饱满,弦乐的高音完美,唯一不足之处是难以显示出一些弓上和嘴上的技巧,相继的音符彼此互相吞没。”

  悉尼歌剧院是人类音乐厅史上独一无二的奇迹,它远不只一个音乐厅或者一个歌剧院那么简单,它其实是一个完整的表演艺术中心。悉尼歌剧院包括歌剧院、音乐厅、舞台剧场、室内乐音乐厅、独奏音乐厅和艺术电影院等十来个组成部分。而这么多占地面积很广的演艺场所都建在同一个白色屋顶下,每一个演出厅的装饰和建筑风格都是统一的。悉尼歌剧院的外型犹如即将乘风出海的白色风帆,与周围景色相映成趣。音乐厅是悉尼歌剧院最大的厅堂,共可容纳2679名观众,通常用於举办交响乐、室内乐、歌剧、舞蹈、合唱、流行乐、爵士等多种表演。

  主持人:我们说一个标准就是我们外行听起来,就是这个剧院里面任何一个位置。听到的声音都是一样好,这才说明是一个好剧院,这个标准对吗?

  马健:对,非常对。在建筑声学里面这个叫做声场均匀度。就是要有足够的声场均匀度,就是我在前排、我在侧边、我在后边。我听到的声音,就是它的强弱和它的音质,都是非常接近的。那么它才能最大化的满足观众厅里,所有点的位置的视听在古典的音乐厅和歌剧院里面,它拥有壁柱、包厢。这些凿景这些装饰、雕塑它都起到很好的声音扩散作用。而您刚才说到的这个问题,往往在现代的歌剧院和音乐厅里面,因为制作技术简化了,简约了。柱子可能也不需要这么多了,包厢也没了。出现了打得光光的这种面,反而就会出现问题。使得你或者就是过强的反射。或者就是没有,刚才苏老师讲的一个常出的问题,一个很典型的问题。就是所谓的我们说前排的中间部位,缺少这种反射声,形成一个反射空白区。然后是声音发干,扩音设备。

  主持人:电声出现了之后,是不是它建筑方面的要求。就没那么严格了呢?

  马健:是这样的。

  主持人:就是可以靠音箱等等的。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7-25 15:1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