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卧 底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王韬的外表看上去比他的实际年龄要大一些,如果你了解了这些年他的经历,就不难明白其中的原因了。

  联系到王韬并不容易,他这六年来先后卧底十余家保健品生产企业,揭露了保健行业的重重黑幕。为了这项行动,他时刻冒着生命的危险。

  王韬原本有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要不是因为父亲误食保健品而去世,他也不会走上这条艰辛的卧底之路,更不会继而因为此事失去自己完美的小家庭。这些年,他太不容易了,可是为了掩藏自己的身份,一肚子的苦水只能他一个人独自默默地品尝。

  我们几经周折采访到了王韬,把他请到了《沟通》的节目录制现场,为了保护他的人生安全,我们为王韬专门做了一扇屏风,希望他能在这里把多年掩埋在心中的苦水倒一倒,也希望现场观众的支持能够帮他减缓一下此时的压力。

  王韬说,他正式打入保健品行业的第一个东家是专门销售灵芝孢子粉的,据他介绍:“这家公司所生产的保健品,根本就没有批号。但这并不能阻挡其进入到普通消费者的手中。”当时,王韬所卖的灵芝孢子粉分为20g、50g和100g等不同规格。一包50g的灵芝孢子粉就卖到35元钱。

  行业内有条规矩,对于从事所销售的保健品,营销人员是可以免费吃的。在一次冲泡灵芝孢子粉时,王韬发现,灵芝孢子粉如同油一般在杯子内扩散。“如果是纯天然的食品,为何会有类似于油的物质呢?”

  发现这一情况后,王韬就把疑问告诉了介绍他进来的刘姐。不久,公司的总经理就找到了王韬,婉转地告诉他,“你不适合这份工作”。“我干了两个多月,只拿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900元钱。”他说。

  离开第一家公司后,王韬又来到另外一家公司,这家公司所销售的保健品是有批号的。尽管这家公司销售的保健品符合国家规定,但王韬却发现,公司内所有的保健品营销业务员在面对终端消费者推销产品时,千篇一律地都会说:“这个东西治病,效果显著,很多人都吃过,并且康复了。”

  给王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营销人员不会说产品到底是保健品还是药品,初次面对陌生的消费者时,他们首先强调的是该产品会起到何种调节作用。经营销人员察言观色一番后,发觉消费者不具备相关知识时,他们就会反复强调该产品能够根治何种疾病。以此为饵,推销保健品。

  对于保健品的营销策略的感触并非是王韬的最大收获。 “第二份工作使得我真正意识到了保健品的暴利。”王韬说,“我曾推销过一种保健品,如同先锋四号那般大小的小药片,100片一瓶的产品其成本不足一块钱,但在市场上的销售价格为140元左右,最高时,卖到了480元钱。这款产品还没有批文,但是销售却非常好。”

  为何会出现如此的景况,王韬认为,“这得益于保健品营销的先进的销售模式”。保健品的营销人员几乎个个都是老年人问题专家。

  许多营销人员刚来时都对保健品夸张的疗效有怀疑,经过不断的洗脑,最后他们就完全相信了自己从事的“事业”,从而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大多数业务员既是销售者又是消费者,“卖产品给亲人,认客户干爸、干妈、干爷爷的现象很常见”。

  曾担任过人事工作的王韬对记者说,保健品行业提供给业务员的待遇有三条:“一是不错的薪水,二是良好的上升空间,三是家庭般温暖的工作环境。”

  对于营销人员的收入,王韬也毫无避讳,他告诉记者:“在保健品行业内,如果跳槽次数多,懂得医学,那么这样的人比较受公司的青睐,相对地收入也会比较高。”

  对于新人而言,公司会设定一个保底任务。对于价格相对中等的保健品公司而言,一般的保底任务为两万元钱,完成保底任务会拿到保底工资1500元钱。超过两万元的,按照比例提成。在保健品行业内,最低的提成比例为4%,最高的提成比例能达到20%。

  6年的时间里,王韬辗转于全国13家公司,最长的呆了半年,最短的只有三天。在“卧底”期间,王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劝说消费者不要购买保健品。为了不让行业内的人知道,他通过电话等隐蔽的方式提醒消费者,避免上当。

  在保健品行业“卧底”期间,风险无处不在。当王韬善意的提醒换来责骂时,“心里委屈极了”,说到这里,王韬的眼睛不禁湿润了。

  6年间的悲苦与辛酸,被王韬一一记录了下来,他告诉记者:“我会将这几年的点点滴滴汇集成一本书,通过我的笔揭露出保健品行业的各种骗局,让更多像我父亲这样的人不再受骗!”

  在这里,我们只有祝愿王韬好运!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8月13日(周日) 21:00 首播
        都市频道 8月20日(周日) 19:30
             8月21日(周一) 11:00
             8月22日(周二) 00:30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11 09:0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