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传奇]节目预告(06/8/28-06/9/3)


  第214期:长寿的奥秘1 8.28

  科学界对此比较乐观。大多数科学家认为,人类的寿命会大幅延长,但这并不意味着人类的寿命没有极限。解剖学教授伦纳德•海弗利克认为,细胞分裂的总次数为50,按照分裂一次间隔2.4年计算,人类的寿命极限为120岁。这就是著名的海弗利克极限。有些科学家认为,如果我们能揭开衰老之谜,破译基因密码,对人体基因进行干预,人类的寿命会进一步延长,而且势不可挡,就像当初汽车或家电进入人们的生活一样。

  第215期:长寿的奥秘2 8.29

  自古以来,长生不老一直都是人类孜孜以求的梦想,古代帝王如秦始皇、汉武帝等等,都招募了大批术士为其炼制仙丹,以求长生不老。当然,不死仙丹是不存在的,但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通过科学的方法来延长生命倒不无可能。

  第216期:长寿的奥秘3 8.30

  岁月催人老,你曾经感叹过生命的短暂吗?古时候,无论帝王将相还是布衣百姓,许多人都曾有过长生不老的愿望,他们到处求仙问药,闹出不少笑话。今天这样的人似乎不太多了。但是,以科学的角度来看,长生不老到底可不可能呢?今天我们就来对此进行一番讨论。

  按照进化论的观点,人的生命是有限的,生老病死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人生过程。即使是那些能够活到几千岁高龄的生物,如各种古树,最终也会死亡。但是,科技的发展又让一些人看到了新的希望,它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延长了我们的平均寿命。那么,我们的生命有没有可能会一直延长下去,并且最终达到永生呢?一些人认为可能性极大,并对这个目标进行了尝试。

  第217期:科学减压 8.31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有人抱怨压力太大了。还有人说,新科技给现代人制造了更多的压力,它简直就是21世纪灾难的根源。的确,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压力的社会里,各种有形无形的压力无处不在。那么,压力到底是什么?压力对我们产生了哪些影响呢?

  很多科学家认为,我们生活在充满压力的文化中。工作时间越来越长,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当一个人体验到威胁时,压力便产生了。这种威胁可能是肉体上的,也可能是精神上的。科学家们逐渐发现了身体与意识的相互作用,以及压力与人类疾病的关系。本片用一名演员来模拟一名律师一天的生活,五位专家从各自不同的研究领域出发,对压力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218期:闪电战与军事欺诈 9.1

  众所周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德军凭借闪电攻势连连获胜,欧洲国家相继陷落。在许多军事学家看来,闪电战确实功不可没,那么它究竟具有怎样的作战模式呢?它又给现代战争带来了怎样的启示?

  事实上,闪电战在成吉思汗的战争中,在拿破仑的战争中,还有美国内战后期都可以看到。不管部队是靠步行、还是靠马匹前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具备机动优势,要在部队的机动性方面占据上风。为此,它需要满足许多要求,比如欺骗对手,掌握制空权,举兵突破等等。不过,闪电战作战计划的速度也造成了它的两大致命弱点,比如容易遭到反击和导致供给线过长,遗憾的是,盟军并没有成功抓住这两个机会。不过,在德军强大的闪电攻势下,盟军也不会束手待毙。随着霸王行动拉开序幕,盟军的军事欺诈计划也得以粉墨登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迷惑对手,让对方误以为你会采取一些根本不会采取的行动,或者在行动的时间和地点上产生误解。

  第219期:反击战 9.2

  相信说起1941年12月的苏联保卫战和1973年10月的赎罪日战争,许多人一定耳熟能详,在这两场战争中,前苏联和以色列都实施了反击战,他们的敌人分别是德国法西斯和埃及。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为您讲述这两场战役的幕后故事。

  情报是反击战中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斯大林发展了一位在东京的特工——理查德•佐尔格,当德军入侵前苏联的时候,斯大林早就已经获得过相关情报,但始终没有反应,他之所以如此,是原因他在等候理查德有关日本动向的情报,如果日本在前苏联东部发起进攻,那么前苏联将面临双线作战的窘境。直到理查德送来情报说,日本虽然会发起进攻,但对象并不是前苏联,这时斯大林才开始全力反击德军,借助严冬一举将德军击溃。以色列也有一位专门负责提供埃及方面情报的间谍,代号叫“来源”,谁知此人真正的主子是埃及。因此以色列收到了很多虚假的情报,致使他们的第一次反击战以失败告终,直到找见埃及的一个弱点,他们才反败为胜。

  第220期:军事封锁 9.3

  中国有句俗语叫“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由此可见供给物资在作战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如果换一个角度考虑,作为敌对方,切断对方的攻击线也随之成为了克敌制胜的一个重要手段,如果对方还是岛国,军事封锁更是将发挥不可估量的战略作用。

  无论是1940年的英伦之战,还是太平洋战场的美日较量,作为进攻方的德国和美国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军事封锁的作战战术。军事封锁计划一旦实行,根本没有回旋余地。不过,它需要特殊的要求,不仅是对指挥官,对国家领导也是如此。军事封锁是一种战争行为,不只针对敌人,通常也会针对向敌国提供资源的中立国家。但是,攻击中立国的财产势必会将中立国推向敌国阵营,鉴于军事封锁可能导致的后果,作战规划人员必须确定,他们的战略目标值得他们承担巨大的风险。此外,他们还要在具体的作战方式以及技术和情报方面做到运筹帷幄,并且要根据新式武器的使用和敌军采用的反制措施来随时调整战术。

  
首播:T6  每天19:45   重播:T6  每天12:22   24:40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8-28 08:3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