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15年的“强奸犯”

 
本期节目访谈现场

  徐计彬走入我们的视线,是因为他蒙受的15年冤屈,这非同寻常的15载岁月让刚刚40岁出头的徐计彬看上去显得比实际年龄要苍老许多。

  徐计彬是河北省曲周县人,高中毕业后成为本县一所小学民办教师。1990年12月3日,徐计彬的邻居尚某报案称自己在家中被人强奸,案发现场的被褥上留有精斑。法医鉴定结果显示,现场精斑血型为B型。根据被害人及其女儿的证言,时年26岁的曲周县河南疃第二疃中心小学民办教师徐计彬被锁定为犯罪嫌疑人。警方对徐计彬进行了抽血化验,法医物证检验报告认定现场所留精斑和徐计彬血型同为“B”型。徐计彬就这样成了强奸犯。

  当初被害人尚某在派出所报案说,有人想强奸她,但没看清是谁,她咬伤了那人的手。那会儿徐计彬正在家里睡觉,他父亲和妻子都向公安局作了证言,而且,尚某的大伯哥当时到处查找手上有伤的人,我手上没伤。但整个过程中,办案人员没人相信我。血型和报案人的指认成了自己被定罪的关键。刑满释放后,徐计彬很绝望,他差点放弃申诉,彻底认命。被逮捕后,检察院的办案人员提审过他,他请求对血型进行重新鉴定,可没人管。后来他又提出看一下公安局的血型鉴定结果,却遭到了拒绝,理由是“不需要看”。

  法院开庭时,徐计彬当庭大喊冤枉,并提出重新鉴定血型。他还告诉法官,尚某报案说她咬伤了歹徒的手,那么可以让法官看看我徐计彬手上有没有伤痕,可法官没有理睬。一审下来后,徐计彬上诉至邯郸中级法院,中级法院的办案人员来看守所接见他,他跪在地上央求重做一次血型鉴定,但没有回应。

  2005年年初,徐计彬借河北省公检法联合大接访的机会又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诉。在律师何延兵的建议和帮助下,他到多家医院重新鉴定了血型,结果令人匪夷所思:徐计彬的血型为“O”型。

  徐计彬立即向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诉。不久,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接受了徐计彬的再审请求,另行组成合议庭进行再审。邯郸中院认为原判认定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决定撤销原邯郸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和曲周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判决,发回曲周县人民法院重审。

  2006年7月28日,曲周县人民法院判决徐计彬无罪,此时距同一法院判他有罪已整整15年了。15年,这种伤痛还会延续多久……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9月17日(周日) 21:00 首播
        都市频道 9月24日(周日) 19:30
             9月25日(周一) 11:00
             9月26日(周二) 00:30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9-15 09:1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