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我们,机器人


  电影中的人物众多,然而有一类“人”的身份比较特殊,他们就是机器人:一些向往人类生活,羡慕人类真性情,并且渐渐拥有人类意识和自己独立性格的机器人。他们是电影工业的产物,更是人类的灵感之作。

  《萌芽阶段》

影片《大都会》海报

  上个世纪20年代,一部名叫《大都会》的影片开机器人电影之先河,导演弗里兹·朗运用电影艺术初期的表现手法使机器人玛莉娅完美的呈现在观众面前,该片被认为是默片时代的科幻经典,片中涉及到“人性和高科技的冲突”以及“集权势力和唯科技主义下的政治阴霾”等深刻主题,并具备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诸多特点,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影响力。

  《发展阶段》

影片《人工智能》海报

  从《大都会》开始,银幕上出现了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导演们开始策划更为人性化的机器人形象。在机器人电影的发展过程中,让机器人拥有人类的情感,这一举措最富争议,通常机器人被视为一个极其复杂的装置,人们认为他们不会具备感情。但是,在现实的社会中不断地有父母失去了自己的孩子,时代的需要就使这种可能性大大增加了,作为第一个被输入情感程序的机器男孩在影片《人工智能》中出现了,他被一对失去孩子的夫妇收养,逐渐成为人类家庭的一员并得到了所有的爱,然而人类与机器最终无法和谐相处,大卫决定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地方,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人。

  电影大师斯坦利·库布里克早在20年前就有了推出《人工智能》的构思,重点刻画一个代表未来技术条件下具有思维的机器人形象。该片最终是由他的老朋友,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拍摄完成,斯皮尔伯格曾表示,“在20世纪的80年代,库布里克就把我当作十分信赖的朋友,告诉了我一个非常美丽的故事,它美丽得让人无法忘记。我想也正是科学和人性的魅力才让库布里克急不可待地把它讲述给了我。如今他‘走’了,我特别想完成他的遗愿”。

  银幕上大卫对亲情的期盼感动着我们,富有人性化的创意将冰冷的机器融化,在机器人影片的发展阶段,还有两部极具代表性的影片,它们就是《变人》和《剪刀手爱德华》。

影片《变人》海报

  影片《变人》讲述的是一个为了爱情决定放弃生命的感人故事,影片中,罗宾·威廉斯饰演的机器人安德鲁被马丁一家作为家务机器人购买,他的程序只设置为完成仆人的任务。但没过几天他们发现安德鲁并不是一个寻常的机器人,因为他开始体验情感和创造思维。在跨越了近两百年的时空之后,安德鲁看到了制造他的人们在进行着自我毁灭,他从中领悟到了人性的复杂。影片虽然使用了大量的电脑特技来强化视觉效果,但是全篇的焦点还是集中在人性情感的探讨上,罗宾·威廉斯在影片中以深沉的内心情感打动了观众。

影片《剪刀手爱德华》海报

  影片《剪刀手爱德华》中的爱德华是一个发明家精心设计制作的模拟人,他具有人的外貌和一颗善良的心,由于发明家还没来得及造好他的双手就死去了,所以爱德华的双手还是从前那对灵巧无比的剪刀。爱德华终日隐居在一个神秘的古堡内,后来他被美丽的佩格发现,并把他带回家。在佩格的鼓励下爱德华成了一个优秀的园艺家和理发师。然而剪刀般锋利的双手成为了他与外界交往的屏障,他甚至不能去拥抱自己的心上人佩格,村里的人们对他充满了恐惧和厌恶,人类社会的复杂和人性中阴暗的成分也使得他与佩格的爱情不容于世。最后,孤独的爱德华告别了心爱的人,用那双充满了灵性的剪刀手飞快地修剪着冰雕,漫天的雪花从古堡中飘落而下,佩格感受到了爱德华那份不求回报的爱,这份爱是如此的纯净和安详。

  大卫对亲情的渴望,爱德华对理解之爱的期盼,安德鲁为了爱情决定放弃生命的决心,这种极端人性化的描写,使机器人电影的发展走向了巅峰,人们希望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是温暖的,其中也包括那些冰冷的机器。通过和人类的亲密接触,许多机器人正在开始模仿人类的一切。

  影片《霹雳5号》中的“霹雳5号”是一个装满武器的大家伙,它有着简单的机械手,脚是坦克一般的履带。它拥有健康的心理、幽默的性格以及善良的品质,它没有对任何善良的人造成过伤害,它还不停地从自己所看到的人类世界中吸取经验,渐渐地它不再是个冰冷的机器,也不再受程序的控制。这个机器人在遭雷击后鬼使神差的有了自我意识,从而对死亡产生了极大的恐惧,这些似乎对人类形成了威胁,人类决定将它销毁,而它也只有选择离开这个充满诱惑的世界。

影片《钢铁巨人》海报

  影片《钢铁巨人》中的机器人以铁为食,每天要吃掉大量的铁器。这个庞然大物是个害羞的家伙,也没有什么心计。它不但能变身,拥有各种奇特的武器,而且还能飞。不过因为它会吃掉人们的汽车和房子,而且浑身由钢铁制造,这让生活在周围的人感到不安和恐慌。军队因此发出错误的命令,发射了原子弹。为了弥补这个人类造成的致命错误,钢铁巨人选择了牺牲自己。

  《颠覆阶段》

  这些影片中的机器人已经或是正在不断地拥有独立的意识,他们在思想上和人类取得了一致,导演们赋予了他们纯粹的作为人的真性情。但是,导演们并没有在电影里加上一个特定的情节,那就是人类对这些机器的认可,因为,导演们担心,真正机器人电影巅覆的时代即将到来。

影片《我,机器人》海报

  影片《我,机器人》就是此类阶段影片的代表,影片中母体对“机器人三定律”的偏激理解,最终引发了机器人的暴动,因为在他们眼中,是否获得人类的认可已经不再重要,此时的人类已经成为了愚昧而堕落的低等生物。这是导演们对自我的一个超越,他们认为在高科技泛滥成灾之前,人类应该自省,从电影的角度对未来做出可怕的寓言达到警示的目的。无论机器人电影如何变化主题,这个巅覆阶段的影片背景通常都会发生在机器人入户服务的未来社会,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由于一个奇特的原因,会有一个像《我,机器人》当中的索尼一般卓尔不群的机器人站出来和人类挑战。

影片《复制娇妻》海报

  随着机器人电影科幻程度的不断进化,人类也许抵御不了来自于机器唯命侍从的诱惑,希望身边的真人也能像机器一样听命自己的摆布,并开始做出自我毁灭的傻事。在这一方面,大胆的电影人开始设想,于是,科幻惊悚片《复制娇妻》应运而生了。影片虚构了一个男士们梦想成真的世界,在那里男士有了机器人妻子,她们美丽,善解人意,决不吵架,决不提出奢侈的条件,甚至连吃喝都免了,这些完美的太太们能为男士们提供美满的生活和全方位周到体贴的服务,这些也许只有拥有固定程序的机器才能做到。

  尽管以现在的科技水平,我们根本无法想象机器人如何能取代人类,然而没有人会知道未来的世界会是怎样一番天地。电影是超现实的产物,在电影人的脑海中,机器人的进化正在飞速前进,许多人类未知的惊喜和恐惧可以在电影里得到演练。而在现实世界,机器人的这一进化过程尚无本质的突破,但电影里机器人的进化结果真的让人喜忧参半。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9-26 10:1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电影中吸血鬼的千年血脉   2006-09-19
《电影地带》周星驰特别节目   2006-09-08
将恶搞进行到底   2006-08-30
古墓惊魂   2006-08-24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