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玩转黄金周——发掘城市细节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点新闻

《都市报道60分》畅游马王堆   2006-10-08
“嵌入式直播”初体验   2006-09-18
2006“蒙古探秘”驾车采访活动手记   2006-07-31

  首尝记者双人秀

记者双双双出镜

  《玩转黄金周》系列是这次《都市报道60分》十一黄金周报道里事先精心策划的主题性选题,从9月30号到10月7号,旅游、娱乐、餐饮、出行、健身等8个方面每天报道一个。其实对于新闻类节目来说,一到五一、十一、春节这样的黄金周都面临选题重复,没有新意的问题,如果还按以前的常规模式报道,一方面会影响节目质量,另一方面也过不了天天关注《都市报道60分》的几十万观众的那一关。因此,节目在十一前的策划会上就强调了一定要创新。显然《玩转黄金周》就是这次创新的主要成果了。创新体现在两点,一个是形式创新——由一男一女两个记者一起出镜做体验式报道,这种有些借鉴综艺性节目的大胆尝试,在本市乃至全国的新闻栏目中都很少运用。两个人在镜头前比一个人有了更大的发挥空间,形式更加新颖活泼;另一个是内容创新——策划组只给出了八组选题的大方向,而没有硬性规定具体报道的内容,记者可以自己策划,这相当于化一两个人的智慧为集体智慧,有助于记者更好发挥自己的能力,调动了记者的积极性。从节目播出的效果来看,因为是首次尝试,有些细节还略显稚嫩,但能看得出大家都花了不少心思,不少地方很有突破性,如两个人如何出镜,可以说8组有8个特色,为以后的新闻实践积累了很好的经验。

  追溯天津历史发掘城市细节

  重点说说我和记者李明的《玩转黄金周》之“旅游”。按照我的想法,本来是想做时下年轻人中最最流行的“城市探险”——探索我们这个城市那些充满了奇幻色彩但又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神秘角落,这种兴起于欧美的另类城市游历保证让观众耳目一新。但要去哪里探险,能探出来什么,我们上网搜索,发帖子征集,直到节目要播出的前一天还没有最终敲定。下班的时候,李明跟我说,要不咱晚上上网再商量吧。结果晚上我不舒服,问了他明天穿什么衣服就直接说晚安了。躺在床上我就想,去蓟县太远,而且农家乐逢年过节都体验,太没意思了;海河一日游是李明跟我说的拍摄底线,是实在不行才这么干的;突然,一道灵光闪过,不如挖掘一下我们这座城市的历史,一些很有历史性的城市细节每天我们都熟视无睹,不如趁这个机会去好好看一看!

记者在原怡和洋行门口的合影

  首先让我想到的就是解放北路,每一次走过那个地方,都会被它特殊的建筑风格所吸引,清末建造的49家外国洋行一家连着一家,让人仿佛置身于罗马、伦敦或者巴黎的金融大道。但很少有人会考察每一家外国洋行的历史,它们现在又是什么单位的所在地,“新老门牌的对照”正是可以操作的一个点。经过上网搜索,我找到解放北路在1861年的时候叫“维多利亚大道”,属英租界,这里有所谓英国著名的四大皇家银行,怡和、太古、任记、新泰兴,它们全靠鸦片起家,从中国掠夺走了大量的真金白银,我们就去找一找它们现在是什么单位吧——镜头跟随着我们的身影,去探索,去发现,原来自己第一次这么认真的看解放北路上的每一个建筑,4家英国皇家银行都一一的被我们找到了,我们用自己带去的DV主观记录了这一路的兴奋与感慨,在怡和洋行门口我们合了影,这是我头一次在市区里的景点纪念留影,感觉做片子倒在其次,更重要的是这次旅游给心灵带来的撞击。后来在做片子的时候,我们给这段游历配上了英格玛史诗般的灵魂乐,这是这个片子我最得意的地方。

记者体验泥人制作过程

  然而毕竟这每一根伟岸的罗马柱身上都背负了一段屈辱的历史,我和李明决定换换心情——去通庆里体验一下天津卫的老手艺活儿。没想到也许是因为过节,通庆里异常的冷清,所有商户都大门紧闭,这可打消了我们不少的热情。还好李明不轻言放弃,去古文化街泥人张的商铺要来了泥人张第六世孙张宇的电话,经联系,张宇放弃了和家人游玩,打车过来配合我们做节目,还传授了泥人张的制作绝活。嘿!我们俩这趟绝对没有白来。要说泥人张绝对是天津乃至全国传统手工艺的代表之一,但很少有人亲手摸过泥巴和压子,体验它的制作过程。张宇老师就把泥人张最最重要的基本功传授给了我们——即压子的使用。这段拍摄是我、李明还有张宇三个人随性发挥的,所以最自然,一些搞笑的片段都是真情流露,比如压子本来是要把泥巴压平的,可是李明力气太大,一按一个坑,把我和张宇逗死了。

  从解放北路走到古文化街,我们追溯天津的历史是越来越久远,这正是这个片子倒叙的结构,不说您也知道了,最后我们去了三岔河口——天津的发祥地。说真的,这个地方离我家不远,但好像从来没有来过,也没觉得它有什么特殊,然而那天站在金钢桥上,想象着600年前燕王朱棣挥军北上,从这里直取沧州,登上天子宝座,一种神圣肃穆的心情油然而生。天津自古就是一块风水宝地。从这里望去,我们的城市经过了几百年的建设发生了多大的变化啊!海河经过了综合改造开发,地铁轻轨等四通八达交通体系建成,还有一座座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天津是充满了活力和希望的。

  回来的路上,摄像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和所有制作这个片子的人都感到非常欣慰,他说,我拍过了很多很多片子,但今天我感到作为一个天津人非常自豪。其实这也是我想说的。生活在一个城市中,也许忙碌让我们忽略了很多值得玩味的细节,但如果有时间,带上“显微镜”,俯下身子去好好看一看,就会有令人欣喜的收获,也许正是我们这座城市的魅力所在。(《都市报道60分》记者谌永坤)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0 09:5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