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小鸿儒该怎么成长

 
过去的小鸿儒和妈妈快乐地在一起

  小鸿儒最近频频在各类媒体新闻中出现,许多人都知道了他的名字,知道他是个没有接受学校教育,但却能熟练地诵读四书五经和英文报纸的八岁男孩,跟随而来的,就是人们认为这个孩子是超越同龄孩子的天才。一时间,关于学校教育和私塾教育引发的争论再一次被掀起。

  究竟小鸿儒是不是一个私塾教育的典范呢?他的母亲为什么为了使他接受学校教育而起诉前夫呢?带着这些问题我们走近了这原来的一家三口。

  小鸿儒的父母侯波和王育早在2000年11月经法院调解离婚,孩子归父亲抚养,但事实上一直与妈妈共同生活,2岁半的时候被送入幼儿园。04年,孩子被父亲接走,从那时候至今,就没有接受过学校教育,一直是侯波在家对其进行教育。

  据侯波介绍,他用半年时间教孩子中文,一年半教英文。对于目前的教育成果他很满意。孩子掌握了大概6000英文词汇量,中文小说每天大概能读100页。现在每天能看一篇《英语文摘》,读《China Daily》时已经感到《China Daily》不够味儿了,《古文观止》能读懂,《四书五经》借助注释能读懂。

  谈到学习计划和目标,侯波说,“大致有个方向目标,我只是把他引上一条路,该怎么走、该走多快由他自己定。”谈到今后的打算,侯波说,孩子超乎同龄人,他正在教孩子学习领袖论、孔子语录等内容,他计划在三年后使鸿儒考上国外的文科大学。涉及到经济基础时,没有收入来源的侯波说,目前,有亲属资助他们,上了大学,这样的孩子肯定会拿全额奖学金的。

现在的小鸿儒

  在法庭的录像资料中,我们还看到了这样一幕:小鸿儒的母亲想过来亲近一下他,他却用极其仇恨的目光看着妈妈,并口出恶言指责自己的母亲。这么小的孩子怎么这么仇恨自己的亲生母亲?

  据孩子的母亲讲,孩子在自己身边时,同自己的感情很好,那是一种天然的母子之间的感情。2004年6月,是侯波突然去幼儿园强行把孩子接走的,带回家进行封闭教育,在此期间拒绝孩子母亲的探视。

  王育说,在她的一再请求下,两年期间侯波允许她跟孩子见过两次面,每次一个小时。第一次是05年9月份,母亲见到的孩子蓬头垢面,以前开朗外向的孩子变得忧郁,面无表情,不叫自己母亲,这让王育感到心酸。

  06年3月份,当王育再一次见到孩子的时候,孩子的头发更长了,没有说话,这让王育百感交集。

  孩子的变化让王育对前夫的这种教育方式很担心,多次与侯波沟通无果。今年5月份,王育将侯波告上法庭,希望得到孩子的抚养权,从而能够让孩子到自己身边接受正常的学校教育。

  而法庭上再次见到小鸿儒,孩子越发仇恨的目光愈加让王育感到失望。当听到法院判决未变更抚养权时,犹如晴天霹雳,王育感到后患无穷。在她看来,孩子只不过是早学了一些东西,思想上看似成熟,但是孩子被一种扭曲的心态控制着,那不是一个这么小的孩子应有的表现。

  王育表示,如果侯波能够遵照法庭的建议送孩子入学,她的目的就达到了,不会再用打官司来耽误孩子的受教育时间,可是如果孩子还迟迟未上学,她就会继续起诉,一定要争得孩子的抚养权,让孩子过上正常的生活。

  法庭上,夫妻二人各执一词,争论很激烈,究竟问题的实质在哪里?在《沟通》现场,他们能否心平气和地沟通一下孩子的教育和成长问题,小鸿儒能不能对母亲消除仇恨,现场的观众又将为小鸿儒的成长提出怎样的建议?请关注本期《沟通》——《小鸿儒该怎么成长》。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10月25日(周三) 20:35 首播
        都市频道 10月29日(周日) 19:30
             10月30日(周一) 11:00
             10月31日(周二) 00:30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25 08:32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