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永远的长征路--记者手记1

永远的长征路--天津电视台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

当年留在藏族人家的小孩也已花甲

  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境内有红军当年曾经翻越的雅克萨雪山,在这个雪山上有一个红军的墓碑,这个雪山是海拔4500米,这座墓碑也是全国海拔最高的一块红军的墓碑。关于这座墓碑的由来有一个故事,1952年7月解放军黑水剿匪部队经过这里的时候,发现山上有12具排列非常整齐的遗骨,在遗骨的旁边,有一些皮带环、铜扣这样的军用品。经过人们非常认真仔细的分析和研究之后,一致认为,这12具遗骨是当年17年前翻越这座雪山的红军战士留下的。

  当时部队里面有一位曾经三次翻越这座雪山的团长,他认为这12名红军战士是一个建制班,当时他们可能是夜宿雅克萨雪山,因为缺氧窒息而牺牲了。

  几天前,当我们再次来到雅克萨雪山的时候,去年的积雪已经消融了,但是基本在攀爬起来的时候依然是非常的吃力。由此我们不难想象,当年在缺衣少食的情况下,我们的红军战士是怎样翻越了十几座4000米以上的皑皑雪山。

  日干乔大沼泽是红军当年长征时候所经过的草地,周恩来总理曾经亲自题写——红军走过的大草原,红原县,这个名字也从此而来。和县城里大多数的红原人一样,红原县县委宣传部部长朱玉顺朱玉顺并不是土生土长的红原人,这个常住人口只有几千人的县城中,大部分建设者们都是在1960年红原建县前后陆续来到这片红军走过的大草原。朱玉顺接受我们采访时说我当年来的时候红原就是这个样子,全部都是草地。

  因为有了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茫茫草地上立起一座座楼房,铺开一条条马路,一个现代化的县城站立在当年被成为“死亡之海”的草地一角。许多依靠草原而建的现代化生产企业也开始在草地上安家落户,一批又一批的游客也追随着红军长征脚步来到这里,旅游已经成为红原的第二大支柱产业。我们去那里采访时很多游客表示我们来这里也想感受一下红军长征精神。

  在红原,关于长征的记忆也真的是随处可见,日干乔草地上一种随处盛开的无名小花,被当地人亲切地唤为红军花,当地人习惯将自己对红军的怀念都寄托在它的身上。现在红原仅存的一座新兴的牧民小区中我们找到一位普通的老人。

  侯德明老人是红原县现存的唯一一名老红军,9岁的时候跟随父母从湖南老家出来一起参加长征,因为脚伤不能继续前行,被一位当地藏民收养。已经完全融入当地生活现在他已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70多年了,家乡的记忆在老人的脑海中已经完全被擦拭得没有任何痕迹,老人甚至已经完全不懂汉话,和他的交流必须依靠一位藏语翻译。(记者何燕口述)

 
来源: 天视网  2006-11-06 16:02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