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由天津电视台新闻专题部精心制作的特别节目《永远的长征路》于10月22日在天津卫视频道播出。晚会分为红军长征路、重走长征路、永远的长征路三个部分。原红四方面军老红军李元兴、李耀宇,继红军长征后重走长征路第一人罗开富,十次重走长征路的陈宇以及在革命老区甘肃支教的天津大学生代表,作为晚会嘉宾讲述了不同时期发生在长征路上的感人故事。晚会始终唱响红色主旋律,每个人物,每段故事,都情真意切感人至深,现场观众几度落泪,深为震撼……
配乐诗朗诵《艰难的行军》
现场采访李耀宇老人
小品《离别》
  长征,一段我们永远都忘不了,也不能忘记的历史。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从甘南、闽西到陕北,那条红色丝带对于所有的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意味着两万五千里的路途,更是一条绵延至今的精神血脉。然而遗憾的是,一部改变中国命运的长征史,由于当时自然环境的险恶,军情的紧急,留下的文献档案极少。作为长征主体的红一、红四方面军,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今天,就让我们从亲历过长征的人们的回忆中去寻找当年的传奇,从发生的故事里去领略红军战士永恒的风采。
罗开富讲述重走长征路的故事
李清鸾展示当年红旗
现场观众几度落泪
  长征途中许多战士我们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但是我们相信,不管知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他们永远是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因为,正是他们的脚步和鲜血,为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打下了坚实的基石。所谓的英雄,他们也有对生的渴望,对家人的眷恋,只是在关键时刻他们选择的是对革命理想的永不放弃,选择的是永远高于一切的人民的利益。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定的选择,让这两万五千里路几百个日夜的风雨兼程,成为一段永不磨灭的历史,铸就出一部英雄史诗,革命赞歌。或许,就是这种绵延至今的长征精神,让一批又一批的人延续着英雄们的足迹,继续着长征路。
现场采访观众
战士表示继续发扬长征精神
长征精神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七十年前,先辈们用生命和鲜血开拓出了两万五千里路途延伸在我们面前。或许,时光会冲淡我们许多的记忆,但是红军长征的精神却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伟大的丰碑里。长征所产生的重大社会影响,今天仍然为我们的事业和生活注入生机,增添色彩。在红军长征精神的鼓舞下,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投入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去,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为奉献出精彩的节目,新闻专题部精心组织多路记者深入到长征沿途广西灌阳县、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红原县、甘肃省定西市等地拍摄采访,经多方搜集资料,采访拍摄了天津市27位走过长征路的老红军,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
胡德法
1912出生
红四方面军
刑云武
1908出生
红二方面军
徐荷莲
1922出生
红四方面军
王永亮
1916出生
红四方面军
范自祥
1912出生
红六方面军
李先元
1920出生
红四方面军
彭桂生
1918出生
红三、红七方面军
张连松
1915出生
红一、红四方面军
林寿清
1913出生
红四方面军
刘树森
1919出生
红四方面军
向玉文
1918出生
红四方面军
李盛礼
1916出生
红一方面军
王国华
1918出生
红四方面军
张步德
1912出生
红一、红四方面军
张继成
1914出生
红四方面军
马连理
1919出生
红四方面军
吴邦文
1916出生
红四方面军
黄培勋
1918出生
红四方面军
向长青
1913出生
红四方面军
翟海清
1917出生
红四方面军
彭焕生
1914出生
红一方面军
仲世发
1917出生
红二方面军
李耀宇
1919出生
红四方面军
李元兴
1921出生
红四方面军
仲元辉
1911出生
红二方面军
张水发
1919出生
红一方面军
肖思明
1915出生
红一方面军
  关于这座墓碑的由来有一个故事,1952年7月解放军黑水剿匪部队经过这里的时候,发现山上有12具排列非常整齐的遗骨,在遗骨的旁边,有一些皮带环、铜扣这样的军用品。经过人们非常认真仔细的分析和研究之后,一致认为,这12具遗骨是当年17年前翻越……>详细
  我们经过多方努力找到黄家时,黄家的曾孙媳妇推开当时收留红军屋门,告诉我们“这就是当年收留红军战士的房子。当时,那里有一个蚊帐,是一个床铺,就叫那个红军同志在蚊帐背后。藏起来然后我们老祖父就给他包扎伤口,做荷包蛋给他吃,曾祖父就不睡……>详细
  甘肃境内,当年的长征路上,有一座叫做定西的城市。这里紧邻红一、二、四方面军会师之地会宁,是看到长征胜利曙光的地方。七十年过去了,一群来自天津的志愿者,为这里贫困孩子的求知求学之路点亮了曙光。柴瑞、王彬,天津学生支教团成员,甘肃定……>详细
  原红四方面军老红军李元兴今年85岁,是天津警备区顾问。今年91岁的曾化东老人是辽宁省检察院的离休干部。长征时两人则是朝夕相处的少年伙伴,提起已经时隔70年的往事,曾老还是很兴奋。曾老接受我们采访时说:“我是大哥哥,他是小弟弟,到宿营地……>详细
  现场中那一幕幕画面是那样的熟悉,一个个真实而感人的故事深深地打动着我。而使我没有想到的是我的学生们在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里是那样的安静,那样的认真……>详细
·观众来信1--天津师范大学 李秋懿
·观众来信2--天津大学 王平
·观众来信3--天津和平区 张力
·观众来信4--天津市和平区 杨帆
·《都市报道60分》记者纪念长征70周年采访札记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在陕西省吴起镇实现了主力红军的会师,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一大壮举。70年后,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的新闻人,在金秋十月循着先辈们的足迹,去探访那段峥嵘岁月的征途故事 ……>详细
[专题]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
[专题]纪念建党85周年
[专题]学习贯彻“三个代表”
[专题]北方网记者重走长征路
海拔最高的红军纪念碑前
左手氧气瓶右手摄像机
休息时赶紧吸氧
邀请记者共进午餐
进草地之前
远眺雪山
红军战士留下的红旗
甘肃街边拍摄
采访路上
编辑: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