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1

永远的长征路--天津电视台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

《永远的长征路》拍摄花絮9   2006-11-07
《永远的长征路》拍摄花絮8   2006-11-07
《永远的长征路》拍摄花絮7   2006-11-07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由天津电视台新闻专题部精心制作的特别节目《永远的长征路》于10月22日在天津卫视频道播出。晚会分为红军长征路、重走长征路、永远的长征路三个部分。图为老红军李元兴讲述当年长征故事。

  主持人:亲爱的朋友们,请允许我介绍一位当年誓死也要跟红军走到底的老人,李元兴老人,今年他已经是85岁高龄了,坐在他身边的是他的老伴李萍李阿姨。李阿姨您好!

  李萍:您好!

  主持人:李老您好!

  李元兴:您好!

  主持人:李老谢谢您!同样和李耀宇老人一样,李老的听力也不是特别好,李阿姨,我听说离休之前李老是天津警备区的顾问,平时经常会跟战士们当然也包括您说起长征的事是这样吗?他都说什么呢?

  李萍:他主要是讲的光荣传统,讲长征走过来的怎么不易,有多少战士死,现在换来的生命,就是活着的人,革命来之不易,对青年要进行教育,要保持革命的精神,要保持长征的精神,长征的精神不怕苦,不怕死,教育下一代。

  主持人:想问一下李老。李老您能听清我说吗?您给我们现场所有的下一代朋友们也讲一讲长征的时候,您过草地的时候的事吧。

  李元兴:好的!我现在就是耳朵听不见了,很遗憾的,精神还行。今天就给大家讲一讲长征,我长征的时候,我还不到13岁,只有12岁半,我1921年出生的,1933年8月参加红军长征,1935年三月份渡过嘉陵江长征,长征以前我负了伤,打陕南,因为长征要打过嘉陵江,当时胡宗南也到了嘉陵江堵住了,红军为了要渡过嘉陵江去迎接中央和中央红军,敌人多得很,嘉陵江险,不好过,所以就采取了诱敌的方法,想把胡宗南的部队从广远迎到这个陕南去,我们就打陕南战役,陕南战役的时候我就负伤了,当时我还不知道长征,负了伤我在医院,说是渡嘉陵江要走,当时也没说长征,说要打成都,活捉刘湘,大家都很高兴,都走了,说要把我留下,我当时是在宣传队,我们宣传队的指导员给我做工作,说要把你留下,你负伤了,你走不了,我说不行,我誓死也要跟着红军一起走,坚决不能留下,他说可是上级命令,命令要把你留下。我就跟指导员和队长哭,那时候小孩就知道哭啊,也不知道别的事,我就哭,说不能把我留下,我要跟着红军走,红军是救我们穷人的,共产党是恩人,不跟着红军走我有什么活路啊,我还要解放全中国人民呢,全中国劳苦大众,我就哭了,滚在地下,我下了床就滚啊!这时候队长也没有办法了,说好吧,我们也舍不得留你,你是一个很坚强的小伙子。可是说我的腿走不了啊,我说走不了,我就爬,我爬不了,我就用手,他说我劲头不小,他说好吧,就把我带到寝室里,寝室里的人就把我带走了,一路上伤口没有药,不能治,带着伤口从三月份走一直走到六月份会师了,那时候伤口已经碗大这么个窟窿,那个时候疼是小事,蛆在里面拱得难受,我没有办法背上东西,可是没有药,蛆滚怎么办?就让它滚吧,血流得多也没关系,我只要活着,我就要走出去。好,终于会师了,见到周总理了,大家都很高兴,说现在打仗的胜利快到了。

  主持人:好的,李老!我想我们应该用掌声再一次向李老表示敬意和谢意。非常遗憾的是其实李老讲起长征的故事,我想真的是几天几夜也讲不完,从他胸前佩戴的军功章里面,我们就可以想象到他的经历有多么的坎坷和多么的伟大,在这里因为节目的关系,不能给您更多的时间,非常感谢您,关于长征的很多的回忆的和经历,李老最近刚刚完成了一本回忆录,他说自己年龄越来越大,怕以后记不清楚了,不能把更多长征的经历告诉给后人,他想让现在所有的后人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我们再一次掌声向李老表示敬意。谢谢大家!谢谢李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07 14:2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