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9

永远的长征路--天津电视台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8   2006-11-07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7   2006-11-08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6   2006-11-08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由天津电视台新闻专题部精心制作的特别节目《永远的长征路》于10月22日在天津卫视频道播出。晚会分为红军长征路、重走长征路、永远的长征路三个部分。图为现场采访支教甘肃的天津大学生。

  主持人:(短片)您现在看到的是电影《万水千山》里面红军过草地的情景,这个是罗开富2001年重走长征路时候草地的情景,大家看到现在已经没有草地了,背后盖起了一些房子。对于常年在这里工作的人来说,还有平均3600米高度的海拔,有冬天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到一趟省会成都要有12个小时汽车的路程。虽然如此,还是要不少的人主动要求到这里,他们觉得能够到红军经过的老区工作应是一件非常骄傲的事情。他们说当年老区人民对红军长征作出了那么多的贡献,我们现在为老区的发展做一点事情,这算得了什么呢?今天我们请到了为老区发展而默默奉献的支教成员,一位是柴瑞。您好!

  柴瑞:您好!

  主持人:一位是王彬。您好!

  王彬:大家好!

  主持人:你们在那里执教是一年的时间吗?

  柴瑞:对!我们每届支教团都是为期一年的时间。

  主持人:我刚才看介绍说你们还要收集孩子的资料,这个是你们自发做的吗?

  王彬:对!这是我们自发做的,其实刚开始我们作为支教教师,其实真的没有想那么多,只觉得在那儿待一年的时间,把自己的教学任务完成好。但是有一件事深深打动了我,那是在第二个学期,我过完春节再回去教第二个学期的书,我就发现我的化学课代表没来上课,我就问同学们朱淑红(谐音)怎么没来上学来了?学生说打工去了,他家里再没钱让他上学了。我就去去找班主任,说朱淑红为什么辍学了,他说他父亲去世了,母亲又有病,实在没有钱上学了,然后我的心就是一沉,我不敢想象那是真的,因为每个学期他们只要400多块钱的学费,而就是这400多你千他们都交不起来,他学习非常好,上一学期考试全年级第一名,可是就是因为这400多块钱他永远的离开了学校,就是这件事改变了我的想法,我觉得我们还可以为那边的孩子做得更多,所以就慢慢的联系资助,是这样!

  主持人:这个工作做起来容易吗?怎么做呢?

  柴瑞:我来说一下吧,第一年主要由我们的王彬师哥,他是我们学校天津师范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我们是第四届。台下还有我们的四名队友,有两位今天因为有事情来不了了。王彬师哥因为这件事情的触动,所以在网上通过一些媒介的资源找到了“信守家园”来帮助更多的孩子找到了一个求学、寻找资助的一个通道,我们作为沿着我们先辈王彬同学的一条路,这样一条重走支教之路,我们准备把这条路发扬光大下去,我们一定要坚持走下去,因为这是一件对于孩子们而且是对于当地人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我们第四届支教团一共七个成员,在王彬师哥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的了这个信守家园媒介,还是我们发展的一些比如说甘肃等一些新联盟,还有一些网络QQ的群,充分把我们支教工作发扬光大了。通过统计,今年我做的工作总结里面,从我们开始做这个资助工作起,现在两年来,一共有158名学生获得了资助,金额总计是达5万余元,我觉得下一届我在甘肃的同学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就是收集一些贫困孩子的资料,然后把这些资料放到网上去,希望有爱心能看到的人资助他们,他们究竟平贫困到什么程度?刚才您说每年400块钱交不起去打工。您能给我们描述一下究竟贫苦到什么程度吗?

  王彬:我说两个故事,第一个也是学生给我写的信。他说王老师,过年过得好吗?寒假这一个月我都挺想您了,我家过年过得不太好,大年初一都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可我是在火车站送我的爸爸和哥哥去南方打工,您也许会问为什么选择大年初一才走,因为大年的火车票要便宜一些,看着其他家里都是团圆的样子,我知道我爸爸是因为要筹我的学费才去打工,所以我非常地感谢我的父亲……这是他给我写的信。

  还有就是我们每天看到的,孩子们每天吃的饭很简单,三个字“馍加水”,他们就是天天从家里带来的干馍馍,晾干了不会坏,可以吃一个星期,然后再就水吃,泡开了吃,条件好一点的花三毛钱就买一个劣质的榨菜,都是那样的,从初中到高三的孩子都是这样的过来的。

  主持人:刚才我在有一些照片上看到,当地也有一些山,应该说地形有一些地方还是挺危险的。你们都是农村的孩子还是城市的?

  王彬:都是城市的。

  柴瑞:我们都是城市的。

  主持人:以前见过那些山和路吗?

  柴瑞:没有!可以说我是一直是在平地上长大的,出去不是马路就是楼梯,所以见到那些山的时候感觉挺恐怖的,现在想起来还是有点心有余悸。

  王彬:其实我不是这样,原来没有去过西部,最西面就去过杨柳青,这次能到甘肃。我对山特别好奇,我们的学校就在山脚下,有一次我就想,我就不明白这个山后面是什么?有一次没课,我花了三个小时爬到了山顶上,终于上去了,看到山后面还是山,这是最初的感受。到了以后我们去家访,因为要想联系孩子资助必须去家访,这是网站要求的,必须要照一些实实在在家里的照片才可以,每一个受资助的孩子都是我们亲自去家访,那样走山路非常险,非常累,也曾经出危险。

  主持人:什么样的危险?

  王彬:平时都是乘交车去家访,这次比较近就翻过一座山,我就找那个孩子借了一辆自行车,我说咱一块儿骑回家,然后上山根本骑不了,那个坡很陡的,学生推我也在后面推,推上去特别累,家访完我们下来,学生说王老师你还是推着下去啊,我说上山我推着来,下山我也推着下去那我还骑车干什么,我就执意要骑车下去,然后那个山特别陡,我不知道那个车没有闸,直接就冲下公路了,还好有那个树挡着了,因为都是悬崖,因为有树挡着我就没摔下去,所以那次挺危险的,自行车都摔下去了。

  主持人:现在看支教不是体力活,也不是像当年老红军当兵打仗,但是也存在着危险。当你们出现在这些学生家里的时候,因为他们可能想,老师就是在学校上课,有的离得那么远,地形就那么复杂,你们在家门口的时候,学生啊、家长啊,他们有什么反映吗?

  王彬:他们的家庭生活条件都非常困难我到那里就是吃的用鸡蛋裹上面摊的东西,说实话我觉得不太好吃,后来我才知道,听当地的老师说,如果你去家里给你吃鸡蛋,那是对待上宾的待遇,而且我走的时候,都是送出好远,翻过一座山,我说叔叔你们不要送了,再送就到学校了,他们说没关系,王老师你是城里来的人,千万不要笑话我们,我们特别感谢您,孩子有什么不听话,你就打,你就说,我就把他托付给你了,所以肩上觉得有一种使命感和一副重担。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08 10:1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