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5

永远的长征路--天津电视台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特别节目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4   2006-11-07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3   2006-11-07
《永远的长征路》现场图片1   2006-11-07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继承和弘扬长征精神,由天津电视台新闻专题部精心制作的特别节目《永远的长征路》于10月22日在天津卫视频道播出。晚会分为红军长征路、重走长征路、永远的长征路三个部分。图为罗开富讲述当年重走长征路的故事。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现在坐在我身边的就是罗开富罗老师,大家欢迎!罗老师是继红军之后第一个走完长征路的人。听说您还有两个第一是吗?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罗开富:我一个是把雪山的标高,就是把当年的红军过了雪山的标高量了一下,还有一个就是沼泽地,就是在草地边上很好走,在藏族同志的保护下横穿了15天,还要每天写一篇文章。

  主持人:您当年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走长征路的?为什么?

  罗开富:当年是这样的,文革刚过去,老红军们都恢复了工作,再加上我当时也是刚退下来,我们国家要建设,用精神,刚刚纪念长征五十周年,我们经济日报当时也是为了适应整个国家和经济工作,当时谈的过程也是非常长的,决定重走长征路,大背景是这样的。

  主持人:今天既然我们是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是10月22号红军胜利会师的。那么我们就看一看您当年重走长征路的时候10月22号您在做什么。我这里有您的一本书,看看您的日记好吗?

  罗开富:10月22号……

  主持人:1984年10月22号,晴,清丰县,今晨2:10分写完稿,记完日记,休息时已经三点,睡了两个多小时,早上5点多起床,5点40分就由朱苗之(谐音)乡长引路向清丰县城出发了……

  还有一段,说是这段时间非常的累,非常的辛苦,有很多事情十分必要记清的,就是因为困倦,可能有一些困难,但是有些事情就一定要记清的,那就在手中不停的夹一支燃烧的香烟,睡着了就会让烟头烫醒,就是为了能够记住当年的这些自己所见所闻的事情。

  罗开富:对!

  主持人:这时候是1984年10月22日,这仅仅是罗老师开始重走长征路的第九天,他实际上走了一年多,有没有想过以后的300多天里边还有更多的困难?

  罗开富:你这个问题问得好,当时纪念红军长征,关键的是三点,一个是走原路,第二个是必须每天要写一篇稿,第三是小病大病你都要走。开始的时候,我们42岁走的,42岁当时觉得自己也不怎么老,有这种精神,走到第六天,你刚才讲的是第九天,到第五天脚上都是泡,袜子上的血和泡粘在一起,到了第九天老百姓帮我解决了问题,穿了草鞋包了个口罩走的,没想到后来有那么困难。

  主持人:有多困难?

  罗开富:因为我是特殊情况,今天我到天津电视台来跟天津的组织汇报,首先一个就是每天走到这个地方五十年前的今天,你不能说你走快不可能的,走慢也行,当年红军走了368天,我也走了368天,你比方说遵义1935年凌晨两点打下的遵义,我是50年后提前了一个半小时到了遵义,也不能进,在遵义城外外面等了一个半小时,正好这一个半小时把这个稿写出来了。这是最大的困难,还有一个是必须要走原路,向导签字,沿途我的向导签了字有2800多。

  主持人:听说在这个过程中您也是受过很多伤,比较严重?

  罗开富:对啊,在50年后在黎平会议后的1984年12月19号,有三个侗族向导,一个苗族向导,还有一个汉族,五个人,我们都滚下山去了,我的腿摔得骨折了。

  主持人:骨折?

  罗开富:那还得走,扶着走。

  主持人:有骨折,有脚上泡,各种各样的困难都遇到了,说实话,曾经想到过放弃吗?

  罗开富:想到过,腿裹着的时候,得到的指示还是走,伤筋动骨一百天,医生包扎了以后还走了八十多里,那是很痛苦,到了泸定桥的时候还要走,沿途240多个大夫跟着我走的,边走边治,特别是草地里出来,我们草地没有吃的,就吃生鱼、吃蛇肉。

  主持人:想过放弃吗?

  罗开富:想过。

  主持人:为什么还坚持走下去呢?

  罗开富:一个是作为记者,记者在人们的心目中间是一个党的工作者,第二个作为同行来讲,大家也有一个脸面的问题,当时我走的时候那么多人送,不走的话对不起这些向导,再一个我就是想学红军的精神,进入草地深处的时候,特别是看到了五十年来没有人进去过,当年张乐平(谐音)部长亲自指挥,不要在草地边上走,也不要拍几张照片,尽量往里走到草地里面,一进到草地里面,见到了很多红军的遗骨在那里,看到以后心里有一种震撼,如果我不走的话我对不起他们,我按照汉族的习惯埋了一部分,特别多,再加上我们陷进去了,中央委员会给我们发了一个慰问电,说必须要学红军精神,红军的历史摆在那里,我说安歇吧,我要按你们的足迹前进,我走一半说不走了是对不起红军战士,是不可能。

  主持人:对不起红军战士。

  罗开富:对!说明我作为记者来讲也不称职,也没有完成支援。

  主持人:在368天的行程当中每天都要往回发报道,我想知道的是这些报道都是什么内容?

  罗开富:报道开始的时候按照报社的要求写的,走到后来写得报道一般,肖华将军、聂荣臻元帅都在报纸上发表讲话,要报道长征路上的好人好事,先进的变化。后来长征路上的变化是比较大的,后来就写到一些草地里面到底怎么样,中心地带怎么样,我走进去第六天到深处,肖克将军通过电台发到我带的电台里面,说人们现在注意的都是草地里的沼泽,肖克将军说我的印象里面主要是温度的变化,所以我报道了1985年8月12日这一天的温度,早晨八点是5度中午两点是37度,半夜的两点我写完稿子的时候是0度。

  主持人:已经过去了22年,您还记得这么清楚。

  罗开富:因为老红军的感情,他们说我肖克将军在电报里面就打到我们电台里讲,你是50年来第一个进草地的人,走草地的人很多,真正横穿的没有,知道我们出不来了,我们也没有盐,没有什么,完全是靠余热从电台知道他们很关心,让我们坚强一点就出来,要知道,我们大部分战友都是冻死的、饿死的!后来我回来写了一篇文章,草地的艰难不在于沼泽,最主要是冻死的比较多,人家给我带着四条棉被进去,晚上写稿子冻得不得了,还有一个是饿。

  主持人:您刚才说带着四条棉被过草地,您在重走长征路的当中应该说有很多的意外的收获,这些收获和报道不仅仅在读者当中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听说有一件事还引起了邓颖超同志的关注,给我们讲讲这个故事好吗?

  罗开富:引起的关注很多,邓颖超关注的事是这样的,1984年10月7日,我走到了湖南省和广东交界的郴州有一个县是汝城县,50年前的昨天晚上,三个红军姑娘就在这个城里面跟一个大嫂叫徐锦绣睡在一个床铺上了,我到那一天,就是50年后的1984年11月7号,快到三点钟的时候,按照史料50年前红军三点钟离开这个地方,我也离开,我就看到一位老人,我就过去采访,我说大娘好象您今天跟了我一天了,我要走了,你有什么事?

  主持人:她跟了您一天?

  罗开富:对。她总是离我二三十公尺,吃饭的时候看不到她,吃了饭她又跟着后面,一个记者的敏感让我感觉她有话说。后来老人告诉我说听说红军要来了,我那个死鬼也不来,我说谁啊,她说我丈夫。我说你丈夫谁?他说我丈夫叫朱南方(谐音),50年前送红军,送到现在也不来,我等了他那么多年说话不算话,我跟她谈了话,说是这样的,到了山边说50年前我就把红军送到这里,我说为什么你送呢?他说三个红军姑娘看我们家很穷,我们四个人睡在一张床铺,临走的时候把她们三个人一条被子,把一条被子剪下半条给了我,我不要不行,推来推去的,我作为记者来讲都调查核实了当年看到剪被子的老人证实了,为了这半条被子,白狗子来了之后,还把她关到池塘里面打,说为什么要红军的东西,吃了不少苦。他记得回到北京能不能见到老红军,我说你要见谁?他说见谁都行,就问问她,我送到这里三个红军姑娘,最大的二十一、二岁,最小的18岁,都剪着短头发,很漂亮的,嘴巴说话都好听的很,一步三回头说大嫂您回去吧,我们今天给你半条被子,我们革命胜利了,我们会给你一条被子的,还有一个从山路上又下来说,我们不但要带一条被子,还要给你带垫的来,我丈夫老朱也说你先回去,烧洗脚水,山边到那个路上还有一两华里路,他说我走了再也不来了,他说你也帮我问问看,我想了他们五十年了。

  主持人:所以您就把这个任务自己揽下来了,要帮他问一问找一找,三个红军女战士一条棉被临走的时候还分给大妈半条,这个故事经过罗老师报道之后在全国引起了非常强烈的反响,人们在感动得同时也纷纷帮助大妈去找找那三个红军战士,包括邓颖超同志也派人去寻找,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最终还是没有找到,更加遗憾的是,罗老师当年也承诺这位大妈说要帮他找,而且某一天还会回去看他,但是当罗老师回去时候却没能看到这位大妈最后一眼。

  罗开富:我翻过山以后就写了《三个红军姑娘在哪里》,正如刚才主持人讲的,很多红军在找,邓颖超、康克清、蔡昌、邓立军(谐音)15个女红军在报纸上发表了谈话,悠悠五十载,桑沧海变桑田,我们想办法找,没找到。我到了北京之后,就像你刚才讲的,跟红军都汇报了这个事,聂荣臻元帅、肖克将军、杨振武后来邓颖超同志说,你把这条被子送过去,等我送过去的时候,到了村里面,当年和她一块儿讲的那些人就说,罗记者你为什么早不来、晚不来,三天前老人走了……我就把老红军给的被子跪在她的灵前,我说徐大娘我来晚了……

  主持人:罗老师当时是拿着这条被子来到了老人的坟墓前去祭拜,谢谢!谢谢罗老师,其实人们都是将心比心的,老百姓知道,红军是来帮助他们的,是有一条被子就会分一半被子给他们的人,是好人,所以他们说过的话是不会忘记,他们让做的事情也一定要照办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07 15:40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