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循着长征的足迹——
《都市报道60分》记者纪念长征70周年采访札记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点新闻

玩转黄金周——发掘城市细节   2006-10-10
《都市报道60分》畅游马王堆   2006-10-08
“嵌入式直播”初体验   2006-09-18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在陕西省吴起镇实现了主力红军的会师,谱写了中国革命史的一大壮举。70年后,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的新闻人,在金秋十月循着先辈们的足迹,去探访那段峥嵘岁月的征途故事。三路记者分别赶赴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省于都县,遵义会议的会址贵州省遵义市和长征最终胜利会师的地点陕西省吴起镇。在走访长征亲历者,采录长征故事的过程中,发生了许多台前幕后的故事。

  差点露宿机场

  江西省于都县,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按照计划,我和张玉斌将在那里展开工作,由于于都没有机场和火车站,他们只能在距离于都二百多公里以外的井冈山机场落地,在出发前虽然和江西方面进行了联系,但因为时间紧急,还没有得到回音我们就火速登机了,手机关闭,音信全无。经过近3个小时的飞行,抵达井冈山机场已经是晚间8点半了。出了机场才发现,由于井冈山机场每天仅有一架航班落地,所以并不像天津机场这样有出租车或大巴通往临近的县城。机场之外,一片旷野,看着其他的乘客或被旅行社的大巴接走,或踏上亲友、单位的轿车款款而去,我俩相对苦笑,已经做好了露宿机场的充分准备,恰逢当地正下中雨,气候潮湿、厅内闷热,两人初尝艰辛。没想到过了半个多小时,机场大厅仅剩两人,却见一辆黑色轿车疾驶而至,车上下来一人,看到我们的摄象机就急急走来,用浓重的方言问到,“您二位是天津电视台的记者么?我们领导让我来接你们。”当时的感觉真是令人动容,大有遇到同志、胜利会师之感。

  握手寒暄之后,方知道江西方面先联系赣州市再联系机场附近最近的县政府去接待我们,但当地的司机记错了时间,这样一来就差点误了事,以至于险些让我们露宿机场。

  三请老红军

  在参加长征的8万6千多名红军将士中,有1万6千人来自于都,而今天,这1万6千人中,仅有两位依然健在,安居在家乡于都。其中一位98岁的老红军已经基本不能言语了,另一位钟明老人相对“年轻”,也已92岁高龄。因为于都作为长征出发地的地位特殊,成为全国媒体争相报道的热点,参加过长征的老红军钟明老人作为长征的亲历者则成为各媒体希望报道的重要采访对象,老人刚开始的时候还很积极地接受采访,只是在后期,家人担心老人回忆往事过度伤心、影响健康,就婉拒了不少媒体的采访要求。我们也遭遇了闭门羹。但千里迢迢来到江西,能够采访历史事件的亲历者的确是最迫切的愿望,记者再次登门,老人的家属表示理解,还拿出一些历史资料送给记者,但二次拒绝了记者的请求。

  无奈之下,记者乘车准备离开老人定居的乡镇,没想到和司机的攀谈之间,竟然使事情出现转机。

  为我们开车的司机老谢,他的伯父也是一名于都籍的老红军,当年和钟明老人一起出生入死,他本人也和钟老情同父子,看到我们的记者如此为难,热心的老谢极为爽快,当即调转车头,决定帮助我们去完成这次采访。

  有了至交引荐,事情果然顺利,在确定老人的健康状况、限定了采访时间之后,我们顺利地展开采访,这才有了后来的新闻消息中,老人对红军出发时的深情回忆。(《都市报道60分》记者马超)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23 15:4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