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万世师表文庙尊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主持人)前不久,在咱天津举行了纪念孔子诞辰2557年的祭孔典礼,地点就在南开区东门里大街的文庙。可您知道吗,文庙不仅仅是用来祭祀孔圣人的庙宇,它还是天津早期教育的发祥地,而且是天津历史上等级最高、也是保存下来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今天,我就给您说说文庙里的古今沧桑。

  孔子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和政治家,被历代统治者由公一直加封为王,因此有“素王”之称。为了纪念和尊祀这位“百世文官表历代帝王师”,早在春秋时期,孔庙就在各地相继出现了。

  (主持人)根据史料记载,在孔子去世后的第二年,鲁国的国君鲁哀公便下了一道命令,将孔子的三间故居改为庙堂,每年都要按时奉祀。所以说呀,从春秋时期,就开始立庙祭祀孔圣人啦。西汉末年,孔子被封为衍圣公;后来唐太宗诏令全国“州县学皆立孔庙”,由此历代承袭。到了明清时期,全国的孔庙已经达1560多座,可见孔圣人在古代的影响有多么深远。那么,咱天津的文庙又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

  天津文庙始建于明正统元年,即公元1436年,距今已有500余年历史。因与祭祀历代名将的武庙相对,故称之为文庙。明清两代,曾先后对文庙进行修缮、增建。如今的祠庙,仍旧保存完好,雕梁画栋,金碧辉煌,成为天津城内现存年代最久的古建筑群。

  (主持人)咱天津的文庙得以建立,得先感谢600多年前的一个人,他为了办学校竟然把自己的家宅都捐了出来。他叫朱胜,是大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的亲戚,当时任天津左卫指挥使。一次无意中,他发现军中的卫卒都是一些武职子弟,因为没上过学,所以文化水平都不高,打架斗殴、扰乱治安是常有的事儿。朱胜寻思:如此下去,定会涣散军心,扰乱政务。再有呀,永乐大帝定都北京后,天津也就成了水路和旱路的枢纽,大量的移民从四面八方涌入,天津人口开始迅速膨胀,教育也就成了当务之急。于是朱胜下定决心,无论如何要办所学校。用咱现在的话说,那就是培养高素质人才,关键还得靠教育。1436年,提学御史程富提出上奏,请求在天津设立卫学。可问题是拿什么做校舍呢?“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呀!这回朱胜下下狠心,干脆把自己在东门里的一所私宅捐了出来作为校舍。您看,咱现在也兴捐资助学,可600年前的天津就有人捐宅办学。您说咱天津人了得吗?(天津话)学堂建好后,朱胜又请来当时天津卫最有名的私塾先生在堂内讲学。这就是天津建起的第一所官办学校,也是天津文庙的开端。从此,咱天津有了自己的学校教育,文庙也成为天津近代教育的发源地。

  站在东门外向西望去,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文庙照壁东西两侧建于明万历年间、气势恢宏的二道过街牌坊,上书横额“德配天地”、“道冠古今”。这座明代所建的二柱三楼庑殿顶式过街牌坊,在我国现存古建筑中堪称珍品。1979年,天津的友好城市美国费城,就在当地的华裔居住区仿照文庙建了一座天津式样的过街牌楼。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17 09:1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