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地带》11月24日节目预告(天津二套21:50首播)


  前段时间《夜宴》公映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说好话的也有骂街的也有。不过冯导还真是有大将风范啊,将一切的不是全都揽在自己身上,把演员撇的干干净净,其实也不能全怪他,毕竟众口难调,导演到了他这种地位的也着实不容易,那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口下留德,给人家一个喘气的时间呢?

飞机的故事

电影《珍珠港》海报
  从最初的天价机票,到现在的往返特价,人类世界中最快捷的交通工具飞机已经撕下自己高贵的面纱走入了平常百姓的生活中,越来越多人能享受飞行在万米高空的快感,同时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也发生在了这运行在万米的空中客车上,于是,飞机所处的时空背景让它注定成为电影剧本绝佳的素材。本期『独立视角』将为您讲述这些与“飞机”有关的故事。
  日本人的轰炸机突如其来的划破夏威夷宁静的天空,无数的炸弹呼啸着夺去了无数人的生命。珍珠港事件,可能是美国军事历史上最耻辱的一页,从此美国脱离了和平的孤立状态,进入了战争。这一天,世界历史的进程发生了重大的转折,这些事件改变了人们的命运,两位年轻勇敢的飞行员和纯洁美丽的护士也未逃过这场战争的劫难。爱情和战争,交织着奏响了命运的交响曲。
  制片人杰里·布鲁克海默、导演迈克尔·贝和编剧兰德尔·华莱士的金牌组合,真实地再现了战争的残酷,为了还原故事,摄制组不惜重金打捞已经沉入太平洋的日本轰炸机,依据飞机的残骸制作出真实的飞机模型,特别是影片中男主人公驾驶飞机与日本飞机缠斗的一段堪称经典。
电影《壮志凌云》海报
  1986年5月16日,一部名为《壮志凌云》的电影在全美各大影院上映。该片讲述了美国海军飞行员麦德林以老飞行员父亲为偶像,几经沉沦,终于奋起,驾驶银鹰,纵横蓝天,最终成为一名优秀飞行员的故事。在突出艰苦的飞行训练的同时,影片的主要任务还是表现主人公从沉沦到奋起的历程。影星汤姆·克鲁斯在该片中因饰演飞行员麦德林而走红影坛,其身着戎装的飒爽英姿令人过目难忘,堪称F-14“雄猫”战斗机的第一代言人。
  由于《壮志凌云》是作为征兵宣传片而拍摄的,所以摄制组获得了美国军方的大力协助。美国海军提供了VF-1“狼群”中队、VF-51“猎鹰”中队、VF-111“落日者”中队等5个中队的现役F-14战斗机与8名现役飞行员参加影片的拍摄,“突击者”号、“企业”号、“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也在片中露了面,由此可见该片在硬件阵容上的强大。难怪有影评人士把这部影片讥讽为“美国海军有史以来最昂贵的征兵广告宣传片”,认为这部“花里胡哨”的电影是在拿纳税人的钱开玩笑,但这些言论丝毫不能阻挡《壮志凌云》随后在票房上取得的巨大成功,有人甚至称该片为“地球版的《星球大战》”。美国海军也凭借着此片,迎来了自二战结束以来历史上最高的入伍率,大批的美国青年在《壮志凌云》的感召下加入了美国海军的行列。
电影《93航班》海报
  在拍摄此片的过程中,除了巨额的经费支出外,还真的损失了一架F-14战斗机与一名飞行员。当年,特技飞行员阿特·斯科尔在拍摄F-14进入水平螺旋时由于没有能够及时拉出而造成了机毁人亡的重大事故。有人推测斯科尔的死与设置在他飞机上的摄影机有关,是摄影机破坏了飞机的平衡,而造成他无法从螺旋中拉出。这样在后来重拍的镜头中那一幕就只能用模型来代替了。
  也许人们永远也不会忘记发生在2001年的那个让全世界人震惊的911事件。在当天被劫持的飞机当中,只有一架飞机的自杀使命没有完成,那就是93号航班,影片《93航班》就是以这架飞机为背景刻画的一个故事。
  影片中将人类的弱点展现的淋漓尽致,本性的差异自然会使每个人有不同的表现,或者胆怯,或者英勇,或者莽撞,或者沉着。第一类受伤的人绝对是莽撞的人,就像那位死在匪徒手中的头等舱乘客一样。大多数人面临危险第一反映就是退却,屈服于暴力威胁之下,在这次航班中很多乘客其实内心都是惧怕的,几乎每个人都有绝望过,但是人面临危险的时候还会有一种本能的反应,那就是反抗!
  虽然片子的结局始终还是逃不过悲剧的收场,但是,他们对自己的生命尽了最大的努力,虽然飞机还是坠机了,虽然他们终究没能逃离死亡,但是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是成功的,他们成功的阻止了又一次的恐怖袭击,他们已经将损失减小到最少。试想一下在他们之前出事的3架飞机,如果那些乘客都和93号班机上的他们一样,如果他们也曾经努力挣扎,那么结果或许不会来得这么沉痛,或许他们也有生存的希望。
电影《红眼航班》海报
  人始终还是感性的动物,怜悯之心人皆有之,悲剧总是能够触动人们的心弦。原本只是一场灾难,却让人们在其间发现了世间最美的真情,在痛苦过后给人们带来心灵上新的慰藉。这部片子在我看来不只是为了记录93号航班,而是通过这样的一个悲剧再一次的让我们触动。悲剧只是一把钥匙,用来打开我们心灵的大门,去感受生死存亡间人性的脆弱,让我们从不美好的事件中去发现美的存在。就像下面的这些主人公,虽然背景相同,但上天总是眷顾那些善良的人的。
  丽萨·瑞瑟特非常憎恨乘飞机,因为人在高空的感觉实在不好受。可她这一次不得不再次登上飞往迈阿密的航班。机场里,丽萨遇到了一个魅力十足的男人,至少在外表上他可以迷倒很多的女性。在得知自己和这个男人乘的是同一航班,丽萨喜出望外,以为这将是一次浪漫之旅。但丽萨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迎接她的将是一次终身难忘的噩梦之旅。
电影《空中危机》海报
  提起有美国恐怖电影专业户之称的导演韦斯·克雷文,相信人们很快就会想到堪称佳作的《惊声尖笑》系列电影。这部以校园为背景的惊悚影片果然达到了让观众惊声尖笑的效果。继“鬼吓人”之后,韦斯又开创了“人吓人”的新纪元。《红眼航班》是韦斯继《惊声尖笑》系列之后的又一部心理惊悚影片,同样没有鬼怪只有人性的惊恐在作怪,不过,这次他把背景放在了封闭的飞机上,狭小的空间给人急剧的心理压力,再加上万米高空的恐怖气氛,相信有过坐飞机经历的观众都会跟着女主人公紧张这么一把。
  《空中危机》有一个相当好的开局:万米高空,400多双眼睛,一名6岁的孩子说没影就没影。朱迪·福斯特一口咬定女儿丢了,机组人员却怎么也查不到孩子的登机记录。由于片头对朱迪经历丧夫的打击有过交待,相信多少看过点悬疑电影的人也会得出如此结论:这女人因为悲痛而发了疯,所谓的“女儿”根本就没在飞机上。
  但影片的高明不止于制造悬念或者打破悬念,而是刻意营造一种愈发紧张的对峙气氛:一边是歇斯底里的母亲,一边虽然是尽力帮助,但毕竟事不关己的所有人。终于,当朱迪毫无来由的怀疑一名阿拉伯人,甚至破坏飞机线路造成一片混乱时,这种对峙气氛达到了顶点。片末,真相大白,朱迪抱着孩子示威一般的在乘客间走过,用自己的方式拷问着人们的心灵。
电影《空中监狱》海报
  然而,朱迪·福斯特在本片中的表现略显牵强,的确,这部片子就是她一个人表现的舞台,但她太满足于重复自己。于是我们看到了《战栗空间》式的单身母亲救护爱女,《沉默的羔羊》式的女强人,朱迪什么时候能不把自己的女权主义派头带进电影里呢?
  《空中监狱》,一场男人和飞机的故事,影片讲述了一群亡命的囚犯,碰上一个倒霉透顶的假释犯,进行了一次不可能的空中逃亡。
  8年前,退役军人卡麦伦·坡为了保护刚怀孕的妻子免受小混混的骚拢而导致过失杀人,被判了10年徒刑。在狱中表现良好的他,终于在女儿8岁生日那天获得假释。于是他登上了一架驶往自由的“空中监狱”。哪知这趟“空中监狱”正巧搭载一批全美最残暴的犯人,准备运送到另一个新落成的监狱去。没想到飞机上天不久罪犯首领外号“病毒”的葛森就策动其他同伙制服了飞机上所有的警察,接管了这架性能优良的飞机。他不知道卡麦伦已获释,还分派给他一些任务。意外卷入这场风波的卡麦伦却不得不为自己的安危着想,他静等机会伺机而动,与这帮穷凶极恶的罪犯展开一场惊心动魄的空中大决斗。
电影《凤凰劫》海报
  监狱题材加上万米高空这种心理上的恐怖,完美的构成了“空中监狱”的剧本素材,在导演刻意的安排下,我们看到了发生在万米高空中酣畅淋漓的打斗,飞机迫降时造成的破坏,当然还有那么一丝丝人性中善良的本质显露其中,甚至加入了一点美国式的无厘头调侃。于是美国式的英雄主义在这部电影中完全的表现了出来,影迷观摩了一个时势造英雄的完美蓝本,凯奇也继《石破天惊》后再一次向观众证明了自己不仅演技好,那强悍的肌肉也不是摆设。
  影片《凤凰劫》中的一群石油工相比上面的诸位着实幸运了许多,来自蒙古沙漠强大的风暴并没有断送他们的性命,一群人幸运的活了下来,然而接下来面对他们的将是一场与自然斗争的残酷历程……和其他的飞机影片不同的是,该片以制作飞机为影片的主要线索,观众跟随着主人公历经了来自各个方面的生死考验,最终自制的飞机终于飞上了天。
  如果电影这块风水宝地有着自身的定数与戒律的话,那么最靠前的一条就是:不要重拍经典。因为经常是重拍的后果只能是将经典衬托得更为经典,给看过经典的观众传递着一种相见不如怀念的遗憾体验。而部分其他影迷则是不管看没看过之前的经典,反正是只要你敢重拍出来一个,就批判一个。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1-24 08:53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电影地带》11月17日节目预告(天津二套21:50首播)   2006-11-17
《电影地带》11月10日节目预告(天津二套21:50首播)   2006-11-10
《电影地带》11月3日节目预告(天津二套21:50首播)   2006-11-03
《电影地带》冯小刚专辑   2006-10-20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