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重庆道上的庆王府

《天津故事》不平静的静园
《天津故事》张园中的历史人物
《天津故事》为您讲述金匾传奇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主持人)提起清朝的宦官,除了大名鼎鼎的李莲英之外,最具有传奇性的就是被称为大清最后一位太监总管的“小德张”了。再说载振,这个名字您也许有些陌生,但他的身份却是民国时期最后一位“庆亲王”。而把这最后的太监和最后的亲王联系在一起的,则是天津五大道上一座著名的小洋楼。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我就给您说说其中的来龙去脉。

  位于天津市和平区重庆道55号的这座中西合璧式洋楼花园,就是清朝第四代庆亲王爱新觉罗•载振在天津的府邸,人称“庆王府”。而这座极尽奢华的庆王府的前身,却是慈禧太后面前的红人——太监“小德张”的别墅。这位号称“清朝最后一位太监总管”的小德张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呢?

  (主持人)晚清时慈禧太后专政,宫里大名鼎鼎的太监,除了老奸巨滑的总管李莲英外,就要算总管小德张了。小德张原名叫张祥斋,字云庭,天津静海县人,幼年家境贫寒。当时,他家乡有位大财主,这财主每天都坐着一辆豪华的双套大马车,趾高气扬地进进出出。一天,那车又要出门,12岁的小德张心里那个羡慕呀,愣在原地一动不动地盯着。 “闪开闪开!这哪家的孩子,不给车让路找死啊!光看顶啥用,有本事自己也买一辆……”这车把式一通奚落,把旁边的人逗得哈哈大笑。小德张脸涨得通红,抿着嘴心里暗暗发狠:看谁笑到最后!回到村里,他逢人就问:“我也要买辆大套车,怎样才能发财呢?”有人开玩笑说:“想发财还不容易,只要舍得把那话儿割掉,当太监,别说买大车,每开还能陪龙伴驾哩!”小德张听在耳里,记在心头。

  为了出人投地,12岁的时候小德张自宫当了太监,入宫后改叫张兰德。这当太监也得“拜师学艺”,从最底层干起:张兰德先是在茶坊呆了一年,受尽了大太监的折磨;后来,他又被送进最苦最累的“南府戏班”,专为皇上、太后、嫔妃们唱戏。

  (主持人)俗话说得好,“有心栽树树不活,无心插柳柳成荫”,一次给慈禧太后演京剧,有个演员动作过大,眼看就要把枪踢落在台上了,说时迟那时快,跑龙套的张兰德一个跟头翻过去,趁枪忽忽悠悠快要落地时,抬起双脚猛地把枪挑了起来,及时救了场。慈禧看后大为欢喜,对这个小龙套赞不绝口。为了讨得老佛爷的欢心,张兰德苦练三年基本功,每次演戏都使出浑身解数,慈禧乐得嘴都合不拢了,于是,亲自赐名他“小德张”。从此,小德张这个名字就叫开了。

  坐落于天津重庆道上的庆王府,距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而它的前身,却是清末最后一个太监总管“小德张”的府邸。“小德张”在天津的府邸为何摇身一变成为了庆王府?请您继续关注天津故事。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2-15 09:0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