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古宅迷踪


  端庄雅典的古建筑在现代人看来,不仅高雅而且奇特,而那些身处幽静所在,远离尘嚣的古宅更是给人带来一种神秘而且奇幻的味道,我们时常在电影中看到这样的景象:穿过茂密的丛林,眼前豁然开朗,一座巍峨的城堡耸立在我们面前,这些神秘的家伙带给我们许多疑问,那就是:里面有人吗?将有怎样的故事发生呢?下面我们将带您探询这“古宅”内的“迷踪”。

影片《鬼入侵》海报

  大多以古建筑为题材的影片多与冒险有关,走进它,主人公的命运即将逆转。影片《鬼入侵》就讲述了一段与古老城堡有关的冒险故事。这座城堡建造于130年前,据说在其中曾经发生过许多骇人听闻的悲惨事件,于是它成为了一座凶宅。一个世纪后,有一个名叫大卫的博士对这座古建筑的过去发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以研究一个“关于睡眠失调的课题”为借口带着三个志愿者进入了城堡,这三个人分别是:敏感的妮尔、大胆的菲尔还有愤世嫉俗的卢克。

  恐怖电影引人注目的原因在于,它拥有着一个又一个的悬念,随即,一个又一个的谜团引领观众深深地陷入情节当中难以自拔。影片《鬼入侵》改编自雪莉·杰克森的小说《希尔鬼屋》,曾经由导演罗伯特·怀斯在1953年翻拍成经典,对导演和制片来说,这个故事有趣的地方在于,一栋房子可能本身就充满邪恶,因此希尔豪宅便成为了影片的中心,叙事的主体,这个地狱般的场所,简直令人魂飞魄散。

  既然鬼屋的内部如此恐怖诡异,外观也必须符合这个标准。电影的工作人员经过仔细勘查之后,终于在英国的林肯郡找到了合适的宅院——海和斯顿庄园。据说这栋豪宅是一间名副其实的鬼屋。鬼屋的内部充满了迷宫般的走廊和房间,美术指导和工作人员花了两个月时间,才在摄影棚中搭盖完这些延绵不断的走廊和房间,另外,他们又在长岛造出了庞大的圆形屋顶和华丽的楼梯,最后又回到摄影棚中搭建起影片中最诡异华丽的镜室,一旦打开大门,这间房间就会像打开的音乐盒一样转起来。

影片《哈利·波特》海报

  在电影中,古老的建筑物散发着迷人的奇幻色彩,由于历史的更迭,人事的沧桑那些古老的家伙也仿佛拥有了人类的性格,同时它也会反过来作用于人类。还记得影片《哈利·波特》系列中这样的情节吗?就在小哈利11岁生日那天,他收到了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录取通知书。饱受寄人篱下被受虐待和歧视的哈利,虽然感到不安,但最终他还是义无反顾地走进了这座神秘的城堡。在这部系列电影中,霍格沃茨城堡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主人公的整个成长过程,都发生在这里。充满了古老欧洲风味的城堡被所有神秘奇幻的元素笼罩。影片中这些奇特的城堡给予我们超脱现实的美感,它迎合人们渴望逃避现实、渴望奇迹发生的冲动心理。

  悬疑、奇幻甚至恐怖电影对于人们心理的刺激,其实就是抓住了人们对于未来的期待和对于死亡的焦虑。而任何一种能够引起这种担忧的情节都可能在观众的心中产生共鸣。而在许多影片当中,这些令人担心的情节在幽暗的古宅中一次次的发生着,这些古建筑就是制造悬疑、奇幻甚至恐怖气氛的最好道具。

影片《纳尼亚》海报

  为了躲避战争的硝烟,裴文斯一家的四个小孩被送到了遥远的乡下,住进了教授的古宅。为了打法无聊的时间,四个孩子玩起了捉迷藏,年纪最小的露西慌乱中闯进了一间空屋,发现了里边的秘密。神秘的衣橱连接着现实世界和纳尼亚大陆。当四个孩子踏上纳尼亚大陆的时候,出现在他们眼前的是冰天雪地的世界,这里已经一百多年没有春天来临。而制造这片寒冷冬天的罪魁祸首,自称纳尼亚女王的白女巫所居住的是一座由冰雪堆砌的城堡,尖尖的屋顶和瘦长的形状,十分符合白女巫自私残忍的性格。而古堡中更是寒气森森,里面到处都是因为反抗而被白女巫变成石像的动物们。

  然而与白女巫的宅第相对的卡巴拉城堡,属于纳尼亚大陆的正统继承人,亚当之子和夏娃之女。这座伫立在海边的豪华建筑无论从形状还是色泽都与白女巫的领地有着天壤之别。正是在这里,最终打败了白女巫的四个孩子继承了皇位,开创了纳尼亚纪元有史以来最辉煌的盛世。以四位继承人取代白女巫一人统治的时代,重新回到人类的初始阶段,从寒冷的冬天进入到春暖花开的四季更迭,有着从毁灭中重建的另一层含义。从《纳尼亚》中我们可以看出,在西方幻想文学已经形成体系的今天,异世界的大陆上,原本被历史淹没的建筑重新被赋予了各自不同的意义,从形式到内容都有一定的轨迹可循,成为解释故事的特定符号。

  如同《纳尼亚》一般,电影中的古建筑的确代表着正邪恶两种气质。黑暗和光明鲜明的对比,昭示着人类的多重性格。提及古建筑中的古堡我们不禁想到了流传于欧洲民间故事中最神秘、冷酷、却优雅并且充满贵族气息的——吸血鬼。有人曾经这样形容过吸血鬼的魅力:如果换来的是永生,那么失去太阳又算得了什么呢?

影片《惊情四百年》海报

  大导演弗朗西斯科·科波拉拍摄于1992年的电影《惊情四百年》被视为所有吸血鬼电影中艺术价值最高的一部。影片描述了1462年,君士坦丁堡受到土耳其人的袭击,德古拉伯爵受命征讨。而当他得胜归来时,妻子却误以为丈夫早已战死而自杀身亡,因为妻子自杀的缘故,她的灵魂无法升入天国,悲痛欲绝的德古拉决定报复上帝,于是投靠魔鬼,以鲜血做生命,成为了一个不老不死的吸血鬼。四百年之后,德古拉遇到了长相酷似妻子的米娜,而米娜是伦敦律师乔纳森·哈克的未婚妻,于是一场惊心动魄的人鬼大战就在德古拉阴森恐怖的古堡中拉开了帷幕。

  范海辛——吸血鬼们的克星,大导演斯蒂芬·索莫斯将这个吸血鬼猎杀者放在了一个特定的史诗背景下,并将范海辛的传说注入了许多魔幻的成分,那是一个黑暗与邪恶逐步人体化的时代,鬼怪张狂得极端且彻底。在这个让人不寒而栗但极具吸引力的可怕世界里,正义的英雄人物范海辛将同时对抗环球公司那些家喻户晓的恶魔:吸血鬼、狼人和科学怪人。

影片《范海辛》海报

  19世纪,罗马尼亚西部的深山里,有一个充满着传奇色彩的神秘之都——特兰西瓦亚尼亚,那是一个是与非颠倒的世界。每当太阳落山之际,就是邪恶漫延之时,恶魔都从梦魇的最深处跑出来……经历了几个世纪之后,在与人类永无止境的战斗之中,魔鬼也在考验着自己的生存能力,德拉库拉伯爵即是吸血鬼残留余孽中的个中极品,他拥有着毁灭性的诱惑、谜一般的非凡力量。德拉库拉有三个嗜杀成性的吸血鬼新娘,她们生存的惟一目的似乎就是帮助自己的主人实现伟大计划——当人类文明体系被摧毁后,将由德拉库拉用浩劫、恐惧和黑暗去统治整个世界。怪物猎人范海辛受天主教会所托,前往特兰西瓦尼亚,希望藉由他的力量来消除那股盘踞不散的邪恶势力。途中,他与安娜结成同盟,这位美丽勇敢的吉普塞公主的家族历代都受到了吸血鬼的诅咒,为了向德拉库拉讨回血债,遂联同范海辛一起担负起这次危险的狙魔历险。

  影片《范海辛》最先吸引你的是肯定是那个充满哥特式幻想和超自然力量的背景建筑,从表面上看,这些都完全归功于斯蒂芬·索莫斯那独特的创造力,他将故事定位在19世纪的伦敦、罗马、巴黎和捷克斯洛伐克,并辗转来到各个城市进行实地拍摄,甚至不惜耗费巨资搭建波澜壮阔的场景,以求营造出19世纪的意境,另外,手工无法触及的空白,则通过CGI进行了有效填补——规模之大,影史上任何一部惊悚片都无法与之相媲美。

  大凡含有故宅的故事,故事的背景大多被抽象化,而故事的内容却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或许有关爱情,或许有关道德,或许有关人性。在这些故事里,古建筑都是清一色的哥特造型,地理位置都在人烟稀少的荒山野地,虽远离居民区但也隐约可见。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1-15 14:39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对不起,我是卧底   2007-01-09
电影中的阴阳恋   2006-12-28
电影里的癫狂人生   2006-12-20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