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津门三绝之--麻花

《天津故事》津门三绝之首--狗不理包子
《天津故事》国宝金编钟遇险记
《天津故事》李纯祠堂之迷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主持人)这世上的东西呀,有很多都是因为机缘巧合在无意中诞生的。就拿咱天津的十八街麻花来说吧,正是一次次的偶然,最终成就了它,使它成为天津一绝的著名小吃。别看只是一根油炸麻花,但里边却别有洞天,妙不可言。今天,我就给您说说这十八街麻花中不为人知的故事。

  公元1924年,河北一带旱灾严重,庄稼颗粒无收,百姓食不果腹。家住河北大城县西王乡村的范氏母子,迫不得已背井离乡,一路逃荒要饭,最终在天津南楼村暂住下来。为了养家糊口,范氏年幼的两个儿子便在麻花铺里当起了小伙计。

  (主持人)这范氏本来有三个儿子,大儿子13岁时不幸被抓了壮丁,从此杳无音信。老二范贵材和老三范贵林都是一把干活的好手,特别是这老三范贵林,不仅手脚勤快,脑子还万分机灵好使。哥俩儿在天津东楼李富贵开的麻花铺当伙计的时候,范贵林只有13岁,哥哥贵材也不过15岁。小哥俩起早贪黑地在店里给人家打下手,每天炸完麻花后,还得提着沉重的篮子沿街叫卖,一年四季风雨无阻。好容易生意有点儿起色了吧,这李掌柜也不知跟谁学的,抽起了大烟,整日喷云吐雾,什么铺子、生意,都撂在一边儿了。您想,这炸麻花的小本生意,哪经得起抽大烟这么挥霍呀!结果没几个月,辛苦赚来的钱就都随着烟儿跑没啦。铺子关张倒闭,没办法,范氏兄弟只得再去另谋出路。

  几番周折后,1933年,兄弟俩经人介绍来到天津南楼村外号刘老八的麻花铺重操旧业。而一次在铺里遭人刁难后,范贵林不但没有怨恨,反而对这个人感激不尽,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主持人)这范贵林兄弟俩在刘老八的麻花铺可谓受尽了折磨,什么脏活、累活、杂活,全推给这两兄弟了。可人在矮檐下,怎能不低头呀,这一干就是毛两年。别看范贵林不言不语的,可人家心里明镜似的,要是不把这炸麻花的关键技术学到手,那一辈子就只能当个打杂小伙计了。所以,范贵林没事就跟在麻花师傅后边转,一边帮工一边偷学,师傅缺什么,一个眼神递过去,范贵林马上心领神会。黄天不负有心人呐,没多久,范贵林就熟练掌握了麻花配料和炸制的全套手艺。刘老八一瞅,小伙子是块儿料,让他打杂真是屈了材。就这样,范贵林终于从干下手杂活,转为干上手技术活了。这一天,他正在铺里忙活着炸麻花,门突然“咣”地一声被撞开了,人未到,声音先传了过来:“老八呀,哥哥我来看你啦!还不快出来迎接!”范贵林抬头一看,唉,怎么又是他呀!

  (主持人)来者为谁呀?这人是个连长,因为落了一脸大麻子,所以人们背后都叫他“麻连长”。他和掌柜刘老八,充其量也就是酒肉朋友,常来铺子里蹭吃蹭喝。可这回他来得不是时候,怎么呢?原来,偏巧刘老八大烟瘾犯了,一清早就急急忙忙跑烟馆里快活去啦。左等右等,这麻连长沉不住气了,抬手招呼范贵林:“哎,你过来!这怎么回事呀?你们掌柜的说好请下馆子,到头来不等老子,简直岂有此理!”范贵林哪惹得起这大爷呀,赶忙点烟倒茶,陪着笑说:“长官大人,我们刘掌柜刚出去,您再等等,再等等,他马上就回。”这麻连长瞪了一眼范贵林,翘起二郎腿,夹着烟自顾自哼起了小曲儿。范贵林心里那个急呀,哎呦掌柜的您可快点儿回来吧,这大爷的牛脾气要上来了,我可担待不起!正着急愣神呢,麻连长又叫上了:“我说小不点儿,给老子买斤小八件去,麻利点儿,老子吃完还有公事要办呐!”范贵林不敢怠慢,忙应道:“好好,您稍等,这就去,这就去”。

  于是,范贵林一路小跑来到附近的点心铺,称了枣泥、豆沙、红果、什锦各样齐全的一包点心,然后又捧着点心一路小跑回到麻花铺。没成想,麻连长看也不看,欠起身,一把抓起两块点心,随手扔到了滚烫的油锅里。

  (主持人)您说这不是存心闹事吗!锅里油正开着呢,“刺啦”一声,热油溅了范贵林一身。麻连长一瞧,反而幸灾乐祸地哈哈大笑:“有意思有意思,把这两块点心炸透了,老子爱吃油大的!”说着,又往里扔了两块。这范贵林一面强忍怒气,一面还得小心翼翼地注意火候,一见点心炸得焦黄了,马上捞出来端给麻子。更可气的是,炸好的点心麻子根本没碰,一抬腿,走人了。范贵林无奈地摇摇头,算了,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来,他不吃,咱哥俩尝尝这炸点心。”范贵林说着咬了一口,突然,就见他眼睛一亮,像发现了新大陆似的连声惊叫:“哥你快尝啊!点心这么一炸,味道不一样啦;要是把麻花也夹上馅,又有芝麻,不是比小八件还好吃吗!”这下子范贵林可就琢磨开了。

  (采访:韩)我们哥俩做麻花做了这么多年,也没卖出个名堂来,今天歪打正着。……“夹馅的大麻花,夹馅的大麻花!”是咱十八街最大的特色之一。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3-09 16:0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