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少年曹禺(下)

《天津故事》少年曹禺(上)
《天津故事》杨柳青青年画新
《天津故事》石家宅门兴衰录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上集  >下集

  (主持人)在上期节目里,咱说到七岁的曹禺为黎元洪“圆光”时语惊四座,第一次即兴表演就大获成功。可是好景不长,随后一连串的打击接踵而来。那么小曹禺将会何去何从?他的戏剧才华又是怎样得到施展的呢?今天,我就给您说说少年曹禺在另一片天地里初试锋芒、一展才华的故事。

  1917年7月14日,总理段祺瑞重新执政,黎元洪被迫通电下野,曹禺的父亲万德尊也因此受到牵连,不得不弃官避居天津,做起寓公,从此一蹶不振。压抑苦闷的家庭气氛,给曹禺幼小的心灵蒙上了一层浓重的阴影。

  (主持人)这黎元洪一倒台,万德尊的政治生涯也就走向了终结,他对仕途彻底绝望啦,还不到40岁就赋闲天津做起了寓公,时不时地邀几个落魄文人一起发发牢骚。更要命的是,他在抑郁中还学会了抽大烟,从早到晚吞云吐雾。您瞧那还是个家的样子吗:光线昏暗,烟雾缭绕,静得可怕。那人都哪儿去啦?原来,曹禺父亲抽了一夜鸦片,天亮才睡觉。仆人们怕惊动主子连大气都不敢喘,纷纷躲了出去。好容易开饭了吧,这万德尊的暴脾气又上来了,看什么都不顺眼,对厨子一通破口大骂,接着“哗啦”一下,把满桌的菜全都掀翻在地,一旁的小曹禺吓得是眼含热泪,哆嗦成了一团。这还不算,曹禺那不争气的哥哥也学会了抽大烟,最终被恨铁不成钢的父亲踢折了一条腿。父兄是这样,母亲这边儿呢?又是一个晴天霹雳。原来,一个奶妈偷偷告诉他:“现在这个妈她根本不是你亲妈,你的亲妈生你三天就得病死啦!”您想,这么点儿的孩子哪受得了这种打击呀!本来童年应该无忧无虑的,这下可好,被三颗“重磅炸弹”打得支离破碎,今后到底怎么办才好呢?

  家庭的变故,使少年曹禺的性格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一头躲进书房,将《戏考》从头看到尾以排遣苦闷,以至于一本本《戏考》被翻得破烂不堪。就在他快要被痛苦与孤独淹没的时候,一个崭新的世界在他面前敞开了。

  (主持人)家里阴郁沉闷得像个坟墓,而外面却爆发了轰轰烈烈的五四新文化运动。这小曹禺就像出了笼的鸟儿,一头扎进了新文学里。什么《新青年》杂志啦,鲁迅白话小说啦,当然,他最感兴趣的还是新剧。这曹禺的父亲其实并不是太古板的人,他觉着总把孩子关在家里读“之乎者也”,似乎已经跟不上时代潮流了,于是就把曹禺送到了坐落在天津官银号的汉英译学馆念英语;后来一琢磨,光学英语也不是个事儿,还得报考正规中学。没想到他的这个决定,却让曹禺一生与戏剧结下了不解之缘。

  1922年9月初的一天清晨,一辆崭新的人力车正沿着海河边的马路轻快地往前跑,车上坐的,便是12岁的曹禺。这一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成为南开中学初二年级的插班生,随后又加入了南开新剧团和文学会,开始用“曹禺”的笔名发表作品,并很快成为戏剧舞台上又一颗冉冉新星。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视网  2007-03-14 16:1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