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糖瓜祭灶迎大年(下)

《天津故事》糖瓜祭灶迎大年(上)
《天津故事》妙解灯谜庆元宵
《天津故事》水西庄与红楼原型之谜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上集  >下集

  天津话:新年来到,糖瓜祭灶,姑娘要花,小子要炮,老头我要点嘛呢?--“您老呀,来顶新毡帽吧!”

  普通话:一首歌谣,带着浓浓的年味,勾起人们多少童年的回忆,今天啊,咱们就说“糖瓜祭灶”!

  (主持人):这是民俗,千百年流传下来的民俗凝聚着咱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是一种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说白了是咱老百姓过日子的“心气儿”你们明白吗?

  (相声《买佛龛》)非得到了腊月二十三,那是个大典,就是给灶王爷送行。灶王爷在他们家呆了一年,把他们所做的事情都记下来,做了总结,到玉皇大帝那儿汇报去啦……

  这祭灶之举呀,是古来有之啊。为嘛呢?就因为人们对火的崇拜,所以呢,古时候上至天子,下到庶民,都对与火密切相关的灶王无比崇祀。汉代以前哪,祭灶的仪式大都在夏天举行;汉代以后呢,就改成腊月了。啊?为嘛改的?那咱就不知道了。而贴灶王像吃糖瓜的习俗,是从宋朝那时候,才开始的。

  “二十三,糖瓜粘,灶王爷要上天”。旧时候,腊月二十一过,孩子们就唱着这歌谣,并且盼望着大人们快点买糖瓜回来。糖瓜是一种用黄米和麦芽熬制成的粘性很大的糖。冬天把它放在屋外,因为天气严寒,糖瓜凝固得坚实而里边又有些微小的气泡,吃起来脆甜香酥,别有风味。

  (采访)糖瓜是用黄米和麦芽熬成的糖,有长条的,天津人管它叫“关东糖”;还有扁圆的,就叫“糖瓜”。在屋外因为天冷,所以吃起来香甜酥脆,但拿到屋里就越嚼越黏了。那时候,卖糖瓜的是这么吆喝的:……

  “糖瓜祭灶,新年来到”,咱天津卫把腊月二十三这天叫“过小年儿”,旧时这天,天一擦黑儿,天津卫家家就都开始燃鞭点炮,在鞭炮声中男主人把糖瓜一碟、年糕一盘、清茶一碗供在灶龛上,点起蜡烛和线香,然后口中念念有词:“年糕堵你的嘴,糖瓜粘你的舌,今儿个上了天,好话您可多说,不好的呀,你别说!”这是什么意思呢?居家过日子免不了磕磕碰碰犯个事儿,人们担心灶王爷回去打小报告,于是就利用灶王贪甜头这个弱点,拿他最爱吃的糖瓜来套近乎,“贿赂”一下,让他老人家在玉帝面前多多美言;另一方面呢,灶王你要是想说我家的坏话,那对不起,就用这糖瓜黏住你的嘴,这叫一举两得!

  (主持人):您瞧见了吗,祈祷行礼之后,人们就把沾满了一年灰尘的灶王像揭下来烧了,再把茶水泼在纸灰上,糖瓜呢?您还真以为给灶王爷吃啊?家里大人小孩就都给分了吃了。那灶王像呢?等到了除夕,再买个新的来。不对,说错啦,老人说呀,那不能叫“买”!那叫什么呀?你听听……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视网  2007-03-19 13:57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