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卫视频道 周三 21:25
  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周日 19:30
 
周一 09:30
周二 00:30
 
  《沟通》秉承“关注民生冷暖,传递人文关怀”的理念,贴近百姓的生活状态,感受他们的人生冷暖。
  《沟通》栏目组的成员深知对于百姓来说,最重要的是他们所面对的生存和发展的压力,是升学、就业、看病、买房、过好日子等等这些现实的问题,这是党和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新闻工作者的主业。为此,着眼百姓的切身利益,并在对百姓的关注、关怀中提炼作用于时代的人文精神,做一档受人尊重的、有精神品质的节目是《沟通》坚定的追求。
...更多
         李强


秋子求职记

 
本期《沟通》嘉宾秋子(中)、蔡定剑教授(右)

  秋子的事情很多人可能都有所耳闻,甚至参与了她的事件带给人们的讨论,《沟通》再一次请秋子来做客,也是看中了发生在她身上的新闻事件所带给我们的思考空间。

  秋子今年23岁,河南商丘人,由于患有先天性脑积水,所以脑袋看起来比一般人大些。尽管如此,在父母的呵护下,秋子坚强乐观,富有爱心,并考上了商丘职业技术学院的外语系。秋子说,先前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并未感到因为自己的相貌问题受到歧视,也许是家人都做教师的缘故吧,从小到大所在过的学校都是有亲人所在的学校,所以非但不会受到歧视,还会受到格外的关照。直到快大学毕业找工作时,秋子遭遇了相貌歧视。

  去年11月,秋子通过了上海昂立公司面试,在这家教育培训企业位于郑州的华北大区教学部,接受了为期15天的培训,获得了昂立公司颁发的教师资格证,并签订了劳动合同。

  12月21日,秋子接到公司通知,要求其前往公司的加盟学校华东大区嘉善分校工作,并在那里担任英语老师。

  两天后,满怀期待的秋子乘火车前往浙江嘉善,和那里的负责人见面,见面还没说几句话,对方在接了几个电话后便告之秋子返回郑州,具体原因到郑州那边会清楚。

  秋子很失望,也很蹊跷,她连夜又乘火车从嘉善赶回郑州,迫切地找到昂立公司华北大区培训部,想一问究竟,弄明白自己为什么没有被分校录用。

  秋子说:“培训部那边给我的答案是你的风格不适合在那里……他刚开始说的很模糊,后来就直接了当地说,就是因为你的长相问题。”这个理由令秋子十分气愤,难以接受,当天晚上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对着镜子关着灯,不想看到自己的脸。心情低落到了极点。

  大学期间,秋子一直热心公益事业,是民间公益组织东珍纳兰的会员,她经常会组织志愿者到爱滋村去寻找和救助爱滋孤儿,还在大学里做过相关的演讲。也是在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过程当中,秋子认识了陆军、梁艳艳等一些公益组织的朋友。

  这次求职中遭遇相貌歧视,也引来这些朋友为她鸣不平,在陆军等人的帮助下,秋子事件公布于媒体,并称将诉诸法律。一时间,这场“相貌歧视风波”被炒得沸沸扬扬。

  今年2月,秋子诉诸上海市劳动仲裁部门,要求昂立公司返还培训费和车费,并支付违约金1万元。2月6日,事件的另一方——上海昂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公司根本没有辞退秋子本人,她还属于公司的等待分派岗位的对象。同时,当初培训部答复秋子的那位老师也向媒体发表公开信——《希望给秋子的一封信》,信中表示他就自己的言语过失向秋子道歉(内容摘要:我非常抱歉给你带来的麻烦,也更没有想到,由于我个人的胡乱猜测和口不择言,可能导致你更深的误解。我真诚地向你道歉!)

  随后,上海市徐汇区劳动仲裁委员会针对秋子提起的劳动仲裁申请,对双方当事人进行了两次调解,调解的结果为:秋子将继续在昂立公司任职,但不再作为教师身份,而是从事公益事业领域的工作。(这是秋子个人的选择,她说:“再去做教师的话,还是会感觉到阴影,正好自己也比较喜欢公益事业。)公司同意秋子的前两条诉求,但不作经济补偿。公司将与秋子签订一份为期三年的劳动合同。

  对于这样的结果,秋子很满意,她说,她接受对方的道歉,并且感谢昂立对她继续参与公益事业的理解和支持。她会像以往一样,自信自强地工作生活并且像以往一样热情地投入到艾滋病防治、艾滋病孤儿救助和反歧视的公益事业中去……

  在这次调解中,昂立公司还发表了国内企业第一份《反歧视声明》,承诺将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并期待社会对其承诺进行监督。在声明中,昂立公司呼吁全社会都来关注和重视歧视现象造成的危害。

  秋子很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那些正在遭遇各种歧视的弱势群体警醒,同时也希望这一问题能引起更广泛的社会关注。的确,秋子的遭遇并非个别现象,每年会有很多求职者在求职中遭到各种各样的歧视,这个问题也正在引起社会的关注,北京还专门成立了课题组,研究就业歧视的问题,为了更全面地解析这个问题,课题研究组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的蔡定剑教授还专程从北京赶过来,同主持人、经济学者、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士以及现场观众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就业歧视的话题。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3月28日(周三) 21:25 首播
             3月29日(周四) 12:30
        都市频道 4月1日(周日) 19:30
             4月2日(周一) 00:40
             4月2日(周一) 15:15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3-27 09:1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