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汽车资讯 | 汽车口岸 | 记者调查 | 人与车 | 靓车风采 | 热点追踪 | 购车参谋 | 爱车之道 | 创作团体 | 节目简介


历经50年风雨迎来激情岁月

  今年以来的国内汽车市场,尤其是轿车市场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旺销势头,无论是产销数量还是增长比例都达到了历史最高点。不仅如此,百姓的个人汽车消费观念正在迅速地转变,国家的汽车消费政策也在不断改进以适应形势的变化,这主要得益于国家对宏观经济的调控,把汽车工业作为国家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并采取多种有利措施推动轿车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由此种种方面我们看到,中国汽车工业在经历了50年的风雨之后,终于迎来了全面大发展的春天。

  回顾50年的历史,中国汽车工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创建到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辉煌历程。

  五十年风雨五十年辉煌

  1953年7月,第一汽车制造厂在吉林省长春市奠基。3年以后,第一辆“解放牌”汽车诞生。结束了我国不能生产汽车的历史。一汽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摇篮。接着南京的"跃进"、济南的"黄河"、重庆的"红岩"、二汽的"东风"相继起步,形成了我国汽车工业的雏形。从80年代中期开始,针对汽车工业“轿车几乎空白”的不利局面,我国确立了建立上海、一汽、二汽“三大”轿车生产基地和天津、北京、广州“三小”基地的发展规划。中国汽车工业驶入了“轿车时代”。

  乘着改革的春风前行,1984年初,中美合资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开创了我国合资生产整车的先河。此后,上海大众、神龙公司、上海通用等中外合资轿车企业也先后迅速崛起,并成为轿车工业的主力军。

  我国的汽车产量在1992年突破了100万辆,2000年突破了200万辆,今年渴望突破300万辆大关,这个数字标志着我国已经成为美国、德国、法国、韩国之后名列世界第六位的汽车生产大国。同时中国也成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的第四大汽车消费国。

  国产车迎来“花样年华”

  今年的国内轿车市场非常有戏剧性,经历了一个由苦变甜的过程。年初,关税大幅下调和带有炒作性质的进口车价格探底的举动,一度让消费者无所适从,国产轿车价格的全面下跌更让人们对入世以后国产轿车的市场前景忧心忡忡。

  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国产轿车价格的大幅降低,特别是经济型轿车一步到位的让利促销,一下子激活了沉寂已久的轿车市场,使国产轿车市场空前活跃,对国产车厂商来说,幸福来得很突然。

  (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大家都把2002年看作是中国汽车元年,为什么呢?第一不管是客车还是轿车,还是货车都销售特别好;第二个特点就是“销”大于“产”,就是“产”跟不上“卖”;第三个就是从全国各大城市来说汽车销售都非常火爆;第四个特点就是今年已经有20多个新品牌投放市场。所以更刺激了消费者购车;再一个呢,今年的一个明显的特点,广大消费者购车的热情特别高,那么谈车买车看车成为一种时尚。)

  资料显示,今年1-10月份,全国共销售轿车873830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6.83%.在刚刚结束的2002天津国际汽车贸易展览会上,国产车更是出尽了风头,仅开展第一天就售出了93辆,综合展会9天的销售量,国产车共售出一千多辆.

  (销售商----没想到在天津市一天够能订出这么多,并且这个车能得到这么多客人的认可。因为很多客人也是在看完别的车以后最终才又选择了这个车,所以我们感觉挺意外的。)

  (消费者----国产车可供选购的品种很多,而且它的售后服务也比较方便一些,大家购车比较方便,价格也比较便宜些。)

  入世初年,国产轿车即出现了如此良好的开局,着实让人对国产车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潘祖顺-----汽车对GDP增长(的促进)逐渐体现出来了,这就证明了我们国家制定的汽车政策是对路子的。同时一年以前我们WTO入世,大家一年以前的心情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我们参加了WTO;忧的是我们是不是能承受住这个冲击,特别是汽车产业。那么我们国家也对WTO承诺了,每年降关税,最后降到25%,这是一个。第二个从配额来说每年增加15%,但是所有这一切我们都没预计到今年我们国内的汽车工业发展这么快。)

  中国汽车“3+6”浮出水面

  随着外资的逐步进入,中国汽车业的市场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北京吉普和上海大众的合资举动之后,中国汽车市场几乎没有停止大力引进外资、与国际接轨的进程,继德国大众之后,法国雪铁龙、美国通用、等诸多跨国公司纷纷挤了进来,美国福特、日本丰田更是费尽周折,终于在中国找到了落脚点。在一汽重组天津汽车之后,一汽与丰田于今年8月29日达成全面合作,堪称是国内市场国际化的标志性事件。随后便是东风达成与日产合作协议,提升与法国标志雪铁龙公司的合作,参与江苏悦达和韩国现代起亚的合资;上汽与美国通用一起重组柳州五菱,并且成功地入股韩国通用大宇。

  (石耀东------对这样一些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动我们应该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汽车企业主动融入全球化的过程。应该是对于提高我国汽车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经历了艰难的产业结构调整,国内的轿车生产企业出现了“3+6”的崭新格局。“3”是一汽、东风、上汽三大集团。“6”是广州本田、安徽奇瑞、沈阳华晨、南京菲亚特、浙江吉利6个骨干轿车企业。目前,三大国有汽车集团的轿车生产集中度已经占到市场份额的五成以上,加上六家骨干企业的产品。“3+6”的生产集中度也已经超过中国轿车生产总量的九成。

  汽车是20世纪显著的人文标志,被誉为改变世界的机器,它也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不可否认,中国的汽车工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但中国拥有全球最大的潜在市场,中国的汽车工业正再一次开足马力,驶入更加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相信,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人实现自己的“家庭汽车梦”,中国车市即将迎来它的激情岁月。

  《联通汽车专列》本期《热点追踪》节目天津卫视本周播出,敬请关注!


推荐内容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1_* not found! random mark :enorth_tuijian2_* not found!
播出时间
天津卫视

首播 周四22:05
重播 周五14:40
   周日11:35

本期导航
·冰河雪路 挑战英雄
·特种车系列之——电视转播车
·再下广州试车 丰田威驰趁热打铁
AUTO 留言版
  现在该不该买车?该买什么车?何时是买车的最佳时机?
汽车CLUB
欢迎加入车友俱乐部
合作伙伴
极速EMS

E-MAIL:
tspd@enorth.com.cn 

热线电话:
022-23601864 13002228888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