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六月是一个充满着灿烂阳光、充满着勃勃生机的季节,无限的可能与充沛的活力在我们周身滋养、律动。
  在这样一个黄金时节,天津电视台这个大家庭迎来了一个新成员——文化娱乐频道

您对文化娱乐频道的那一类节目最满意?
电视剧
文学欣赏
戏曲曲艺
综艺游戏
谈话节目
娱乐信息
t2@enorth.com.cn
 
 
 

《一双绣花鞋》开拍 “文革”手抄本重上荧屏


  文革期间,一本手抄的反特题材小说《一双绣花鞋》曾风靡一时,并被改编成电影等多种艺术形式。目前,小说的电视版正在故事的发源地重庆拍摄,记者了解到:由于原著成功再现了建国初期的那段历史再加上手抄本这种特殊的传播形式,无论是最初的那批如今已经三、四十岁的读者,还是从未接触过手抄本的年轻观众,都有可能成为该剧的主力观众群。

  据悉《一双绣花鞋》是反映重庆地下党反特故事的侦破小说,写于1958年。“文革”期间,“绣花鞋”被无数人传抄加工出了十几个版本。上世纪80年代初期,这部著名的手抄小说除了被珠江电影制片厂改编成电影《雾都茫茫》外,还被移植为话剧、川剧等10多个剧种搬上舞台。从此,这段惊险故事连同故事发生的真实地点———春森路26号便被深埋进观众的脑海,成为那个年代留给人们的挥之不去的恐怖记忆。

  制片人表示,改编成电视剧的初衷是考虑到一年来横行电视荧屏的警匪剧在今天已经渐渐式微,抛开其他原因不谈,题材的贫乏与雷同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绣花鞋”是投资方酝酿多年的一部作品,在这个时候推出,也是基于这部戏独特的题材和定位———反特题材的电视剧十几年前曾经风行一时,而在近几年已经鲜有见到。

  以拍摄警匪剧见长的导演徐庆东表示,全剧主要还是定位在“悬疑”上面,鉴于那个年代的特殊背景,再加上原来手抄本受到的关注,所以多了一点恐怖气氛的渲染。电视版在拍摄时会更注意加上很多亲情、爱情的成份,这也更符合现代观众看电视剧的习惯。

  几年前,书市上出现了一本同是文革手抄本的恐怖小说《一只绣花鞋》,一字之差,却很容易引起读者的混淆,也因此引出了两书作者的一场官司。

  其实,这仅仅是书名上一个巧合,这是两部内容完全不同的作品:“一双”写重庆解放前剿匪的故事,“一只”写的是梅花党的系列故事;“一双”中的绣花鞋只是故事的引子,前后共出现两次,而“一只”中的绣花鞋是作为人物接头时的信物,全书出现数十次。

  即将与观众见面的海岩新剧《玉观音》中的女主角孙俪在剧中出演女一号“林莹”,这也是这位新人的第三部电视剧。

  形象清丽的孙俪在剧中演一个背景复杂的特工之女,因为父亲的原因被迫失去工作,并且成为怀疑的对象,自己刚刚萌芽的爱情也因此夭折。孙俪表示这种经历也只有在那样的年代、那种大环境下才会发生在一个女孩身上,要背负比同龄人沉重许多的东西,但因为自己从小就有一种英雄情怀,这个信念对她演好这个人物很有帮助。

 
来源: 新闻晨报  2003-03-06 09:56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