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频道简介 主打节目 大型活动 艺术中心 频道论坛 节目时间表
天视少儿频道
 
 
 
 

关于史努比漫画系列的创意

  一开始,作者查尔斯·舒尔茨便确认,他自己要做的一切只是“画有趣的图画”,这便奠定了史努比漫画的基调。漫画艺术是文字和图画结合的产物。舒尔茨是使两者完美结合的大师。他知道怎样使形象“滑稽有趣”,这些形象就在我们身边,史努比趴在狗窝上,露茜在心理诊所,莱纳斯拖着毯子四处走……他是个富有创新意识的人。作为美国最为杰出的一代漫画家,他在日复一日的漫画创作中,精心地构思着每一个故事情节,刻画每个人物的形象,润饰每一个人物的对话。在他一生的创作中,舒尔茨认为有12种创意帮助他完成了史努比的漫画创作,而且他把他的漫画所获得的历史性成就全归功于它们。这12种漫画创意是:

  1、吃风筝的树。每到放风筝的季节,查理·布朗的风筝总要被一棵树缠在树上,于是他就在树下站了一个星期,产生了一个可怕的臆想:树把风筝吃掉!并且,他还告诉别人,他听到了风树吃风筝的“嘶嘶”声。这棵树是查理·布朗无能的象征之一。

  2、史洛德的音乐。史洛德是漫画中的音乐天才,他可以用一架玩具钢琴弹出美妙的音乐,并引起了一个女孩子长达四十几年的追求。他的偶像是贝多芬。史洛德的乐谱为画面的幽默效果他造了大量的机会:小鸟在上面赛跑、史努像不清洁工收集音符,查理·布朗的风筝挂在树上……

  3、莱纳斯的毯子。这条毯子是创造幽默的另一个源泉。莱纳斯拿着它像鞭子一样甩动,把它折成各种匪夷所思的形状,并为它与史努比展开多次战斗。甚至有一段情节描述了它竟然在后面跑着追打人。

  4、露茜的心理咨询摊位。这是孩子世界里买卖交易的一种玩法。作者以次为阵地,对精神领域的一些问题在此作了回答,其中包括不安全感、抑郁症、孤独感等。孩子们的许多苦恼都在这个摊位里消除。

  5、史努比的狗屋。狗屋的出现,增加了许多有趣的东西。里面放着梵高的手稿、鸟儿们在里面打多骨诺牌、史努比在屋顶完成了他的一战王牌飞行员的游戏……

  6、史努比小狗。史努比的形象堪与大力水手、米老鼠等漫画形象相媲美。这是一只与人世界相通的狗,可以做人所做的一切,比如看电视、打棒球,它甚至还可以和动物界的鸟儿沟通。这大大拓展了漫画表达的空间。

  7、红色男爵。有关史努比与红色男爵的故事是最受读者欢迎的。红色男爵其在现实社会中出现过,作者将他引入漫画,成为史努比的敌人,并将读者带回到故事发生的一战中去。这一题材的漫画曾引起美国史努比迷的疯狂,成为社会学家研究的一个热门现象。

  8、糊涂塌客。史努比需要有一个日夜相对伙伴,于是就有了小鸟糊涂塌客。以它为首的鸟儿们也为史努比漫画带来不少的笑声。比如喜欢被人拍脑袋,会踢让自己不高兴的人,还会有恋情……

  9、棒球比赛。这是作者运用难度最大的一个创意。但棒球赛确实创造出了许多经典的幽默,如查理·布朗被一个平直球击倒,孩子们输球后的相互充满戏谑的攻击……这个活动的散地,也使一些配角有机会露面,如雪米。

  10、红发小女孩。这是查理·布朗无法捉摸的爱。这个形象的引入,让漫画中的爱情故事突然有了淡淡的忧伤。

  11、会说话的教学楼。将教学楼拟人化,并能表达自己对学习的态度、安慰人,打人,这种想像力或许只有这位漫画家才能想得出来。

  12、南瓜大王。莱纳斯虚拟了一个人物,想以此来对抗他认为已被商业化弄得变了味的圣诞节。这个漫画人物的出现,深刻地展示了一些社会问题。

  史努比所有的每一组漫画都以这些新鲜的创意为核心,并在50年里被完整、丰盈、幽默地描述出来。漫画中的一些语言,如“安全毯子”、“幸福是一只漫暖的小狗”还被作为一种文化,纳入了美国语言当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06-02 15:15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返回首页]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