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曲苑梨园》以弘扬民族文化为己任,力求满足广大老年电视观众对戏曲、曲艺艺术的欣赏需求,给戏迷、曲迷朋友以高层次的享受。我们的宗旨是:让戏迷、曲迷在这里过足瘾。
  栏目每周二到周五下午15:55首播。
  热线电话:23601849
---主持人---
苏菲
 

满庭芳(8月5日)


  在这期曲苑梨园【满庭芳】节目中,我们继续为您介绍评剧的几出移植剧目。

  评剧《宝马圆情》移植于李海燕主演的同名京剧,这是一个流传极广的故事,许多剧种都搬演过,其中秦腔《火焰驹》最为著名,豫剧以《大祭桩》为名,京剧《卖水》移植于蒲剧,也是其中的一折。天津评剧院移植的《宝马圆情》由曾昭娟主演,她在“路遇”、“祭桩”两场重头戏中边舞边唱,运用赶步、撵步、倒步、小碎步、圆场、卧鱼等程式动作,形象地刻画了深明大义的相府千金黄桂英得知未婚夫即刻问斩的焦急心情。

  《周仁献嫂》是京剧叶派小生最具代表性的剧目之一。评剧剧目大多以旦角为主,根据京剧移植的《周仁献嫂》不仅使天津评剧舞台上出现了以生角为主的戏,而且为小生演员赵斌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的机会。他扮演的周仁,充分发挥了他能演善唱的特长,以娴熟的演唱技巧和甩发、僵尸等一系列高难度技巧刻画出人物被迫献嫂过程中的进退维谷、忍辱负重的复杂心态。

  筱俊亭的拿手剧目《打金枝》是根据晋剧同名剧目整理的,这是一出特殊的宫廷戏,是一个发生在皇家的家庭纠纷。皇后是这一剧本着力刻画的人物,她虽贵为皇后,但面对自己娇惯的女儿,她的身上没有皇后的威仪,只有母亲的慈祥。无论是“劝万岁”,还是“劝婿责女”,都表现出她的贤德和宽容。这出带有平民色彩的宫廷戏,贴近百姓生活,反映平民意识,所以这样一出内容并不复杂的戏却能令观众百看不厌、津津乐道。

  近日天津评剧院重新排演了传统喜剧《桃李梅》,这出戏以曲折的剧情,火爆的气氛,精彩的表演感染着观众,剧场中不时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评剧《桃李梅》首演于八十年代初,是由吉剧移植而来,这出戏展现了春桃、春李、春梅三姐妹不同的爱情际遇。当年排演时由小鲜灵霞、王瑾等人主演,许多老观众可能还对那时的演出盛况记忆犹新呢。

  评剧有不少移植剧目,其实每一出移植剧目都是一次再创作,而决不是只把唱腔改为评剧而原封不动地搬演,只有将其中注入评剧特色,才能成为评剧观众喜爱的好戏。在下期的【满庭芳】小栏目中,我们将为您介绍优秀的传统剧目《秦香莲》,欢迎您到时收看!

来源:   2004-07-30 13:44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推荐给朋友]

满庭芳(7月22日)   2004-07-16
满庭芳(7月15日)   2004-07-14
满庭芳(7月1日)   2004-06-24
满庭芳(6月24日)   2004-06-17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