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六月是一个充满着灿烂阳光、充满着勃勃生机的季节,无限的可能与充沛的活力在我们周身滋养、律动。
  在这样一个黄金时节,天津电视台这个大家庭迎来了一个新成员——文化娱乐频道

您对文化娱乐频道的那一类节目最满意?
电视剧
文学欣赏
戏曲曲艺
综艺游戏
谈话节目
娱乐信息
t2@enorth.com.cn
 
 
 

吕水深


  音乐是天津文化的亮点,进入20世纪就以其独特的内涵和风姿融入了中国音乐的海洋,从20世纪初叶涌现出了一大批引领时代潮流的音乐家,他们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音乐岗位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音乐成就,在音乐教育的百花园中,我国著名的歌唱家、音乐教育家吕水深就曾为天津、为中国培养出一大批一流的歌唱家。

  1917年,吕水深出生在已经沦为日本殖民地的台湾中南部的一个农村家庭。吕水深的父亲非常喜欢音乐,经常和邻居亲友们聚在一起,弹着南曲,唱着台湾民谣。每到这个时候,吕水深都在一旁出神的听着。在当时殖民统治下,只有音乐才能让他感受到心灵的净化和慰藉。从那时起,年幼的吕水深就迷上了音乐,在生活和学习中显示出了他远远超于常人的音乐天赋,音乐成为了他童年时代最大的欢乐。

  父亲的遗愿是希望吕水深做一名医生,因为这样能够保证今后的生活,所以想报考音乐学院的他只能在哥哥的劝阻下放弃了这个念头。1937年,吕水深只身到日本求学,身在异乡,艰苦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并没有磨灭他对音乐的追求,反而让他对音乐的向往之情愈演愈烈了,他的生活紧张、繁忙而充实。音乐艺术的丰富内涵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让他在音乐的世界里追寻着自己的梦想。在那段时间,他先后师从著名的德国声乐教授涅特凯夫人和著名的指挥家德尔鲁特。

  虽然吕水深的歌唱事业在日本已得到认可,但他的心却始终与祖国联系着,远在东京的他与所有爱国留学生们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命运,《义勇军进行曲》,《黄河大合唱》,在他的带领下被一遍遍的演唱着,很快,这个在声乐方面极具天份的年轻人被当时日本最著名的滕原义江歌剧团吸收了,从此,他成为了历史上第三位在这个歌剧团中演唱的中国歌唱家!

  1952年吕水深终于回到了他思念已久的祖国,从他回国的第一天起,祖国便向他伸出了热情的臂膀,欢迎这位海外赤子的归来,被安排在中央音乐学院担任讲师的吕水深不仅迎来了他音乐事业的新的高峰,同时还赢得了他生活和工作中的最佳伴侣!

  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与坎坷风趣幽默的吕水深总是以乐观的精神和豁达的胸襟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他心中那份独有的平静和坦然,以及他对音乐的执着与热爱,不仅影响到了跟随过他的每一个学生,同时也引领着两个女儿踏上了音乐之路!

节目中请到了吕水深的夫人曹悦孙女士

  在本期节目中,吕水深的妻子曹悦孙将向我们讲述吕水深不寻常的人生经历,敬请关注!

  播出时间:4月30日21:30 天津卫视 首播
        5月1日11:15 天津二套 重播
        5月2日11:15 天津二套 重播
        5月5日22:00 天津二套 重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4-12-15 10:5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