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这壹周》第33期

  主持人:给你记住本周的理由,各位好,欢迎收看《这壹周》。有一句古老的英国格言说:“善,是一种循环。”前不久有媒体报道说,国民党主席连战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对大陆的访问就是在推动善的循环。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这一周在北京的行程正是将这善的循环又向前推进了一步。所以,这一周的回顾从宋楚瑜这一周的大陆行开始。

  善之循环 抵京 >>进入专题

  亲民党是一个在台湾土生土长的政党。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又是第一次以政党领导人的身份来到北京。当他将要就两岸关系的议题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晤之时,他有自己的一番肺腑之言。

  宋楚瑜在机场演讲:“我们必须凝聚两岸中国人的智慧,来打开两岸僵局,再造中华民族共同共生共荣的愿景。”

  善之循环 沟通

  宋楚瑜先生在大陆之行中曾经不止一次提到国家的未来属于年轻人。在参观岳麓书院时,他遗憾于没有机会和湖南大学的同学们面对面地交流。但是在清华这所中国名校,宋先生有了一次与年轻人谈统一,谈民族振兴的机会。

  宋楚瑜在清华大学演讲:“例如为了台独,而去认同日本人,不但扭曲了历史,也自我否定了台湾人。即丢了根,也抛了本,所以是根本不对。”

  善之循环 共识

  将宋先生行程的最后一项定格在与胡总书记的会晤,足以说明两党领导人对这次见面的重视。于是我们听到了胡总书记重提那句宋先生临行前在台北机场即兴作的对子和宋先生对于美好未来的期待。

  胡锦涛总书记与宋楚瑜主席会晤

  胡锦涛总书记:“炎黄子孙不忘本,两岸兄弟一家亲。”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两岸和解是大事,中国人重新振奋起来是大事,再长的隧道也有出口,再长的黑夜也有天明的一天。”

  在会谈结束后发布的公报中,两党都表示在坚持“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尽快恢复平等谈判,维护和平,促进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主任陈云林十三日宣布:大陆将进一步为台湾居民出入境提供便利,对在高等院校就读的台湾学生按照大陆学生标准同等收费……

  五月十三日,宋楚瑜登上返回台湾的飞机,又开始了他行胜于言的善之循环……

  告别了宋楚瑜,有两条大家关注的经济方面内容。最近一周来,人民币即将升值的说法再度升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昨天表示,大家对这样的说法不能当真。下一条,国务院办公厅12日转发了建设部等七部门《关于做好稳定住房价格工作的意见》,强调继续控制房地产开发投资规模,把握好发展节奏;同时进一步抑制商品住房价格的过快上涨,稳定住房价格。

  这个举动被普遍认为将会遏制投机性和投资性需求,保障城镇中低收入家庭和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需要,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以上两条内容都是有关国家相关政策,还请大家自己去判断。来看一下则内容,

  5月9日,俄罗斯在莫斯科红场隆重举行纪念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50多个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国际组织代表出席了此次庆典,8000多人见证了这一伟大的历史时刻。曾是战败国的日本和德国首脑第一次受到邀请出席了这次盛会。

  人们如此隆重地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希望人类能够记住并且反思这段历史。就像人们所说的纪念不是为了仇恨,而是为了和平。然而,战争并没有因二战的结束而停止脚步。

  “我只是止不住地想,这真是人类历史上最血腥动荡的一个世纪”诺贝尔奖得主、英国作家戈尔丁曾经这样评价20世纪。而作如此浩叹者,远不止戈尔丁一人。在上个世纪行将结束前,人们进行百年回首时,提炼完千言万语却发现只剩下一个可供表达的词汇:那就是战争。1947--1973年的三次印巴战争,1948年--1973年的四次中东战争,1962--1973年的越南战争,1975年开始的安哥拉内战,1979-1989年的阿富汗战争,1980——1988年的两伊战争,1991年的海湾战争,1999年的科索沃战争。

  在20世纪的战争灾难册中,还有许许多多暴力冲突和种族屠杀,让千千万万的人失去了宝贵的生命。1994年卢旺达的种族屠杀,至少有超过50万的图西人被杀;1995年的阿富汗,塔利班进军喀布尔,至少使5万阿富汗妇女变成了寡妇,等等。21世纪初始,世界不像20世纪充斥着战争的硝烟,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人类对于战争的反思并不像纪念反法西斯战争那样体现的如此深刻:

  经过一番动摇才决定参加莫斯科庆典活动的小泉,面对欧洲媒体,他所承认的也只是“一场悲剧”。一直以来,日本,这个东方加害国非但不愿面对历史,反而一再歪曲历史真相,将对亚洲各国的“侵略”说成“解放”;将对邻国的“掠夺”描绘成“共荣”;将赤裸裸的“侵犯”写为“进入”。

  时隔60年,世界上的反犹现象仍未销声匿迹。即使在“认罪”态度最好的德国,也不是一切都风平浪静。据调查,近几年来包括德国在内的一些欧洲国家的反犹现象呈现出增长的势头,一位德国议员对犹太人是一个“罪恶的民族”的公开指责,更是将这种反犹情绪表现的淋漓尽致。

  当年的正义之师,而如今又以怎样的姿态在世界中作为呢?2003年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态度的强硬和对联合国安理会的无视,让我们看到了美国新民族主义的抬头。21世纪的美国种族歧视问题依然非常严重,以司法领域为例,犯同样的罪,黑人平均服刑期要比白人长6个月,黑人被逮捕后被关进监狱的可能性比白人大3倍。

  主持人:需要说明的是,我们上面说的一些战争、冲突,与法西斯主义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是相同的是,他们都给人类带来灾难。所以每个国家和民族都要认真检讨,是不是已经彻底清除了法西斯主义有可能滋生的土壤。我们纪念过去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同时也要谴责正在发生的给人类带来苦难的战争和冲突,更重要的是我们要尽量避免未来悲剧重演。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5-16 16:52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这壹周》是一档新闻综述类脱口秀节目。节目内容以关乎民生的题材为主,既有重大新闻也有市井小事;评论力争做到犀利但不失客观;在编排方式上按自己的视角将新闻素材重新组合;在表现形式上调动电影,漫画,图片及音乐等各种手段;语言风格轻松幽默。
首播:卫视 周六 22:30-22:56
重播:卫视 周日 12:15-12:41
北方网一周热点新闻回顾
  最喜欢收看天津卫视播出《这壹周》栏目的哪个版块?
A 一周大事
B 特别关注
C 浮世绘
D 这一周人物
E 片尾
F 其他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天津电视台电教楼112室
邮政编码:300070
电话:022—23601817
Email:thisweek@ctjtv.com.cn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