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这壹周》第41期

  主持人:给你记住本周的理由,各位好,欢迎收看《这壹周》。这一周,心情不错!有那么多事都都可以给我们高兴的理由,比如说北京140多家星级酒店宣布,将逐步减少一次性用品供应。环保,好啊!还有,这一周闹得沸沸扬扬的啤酒含甲醛事件也有了定论,经国家质检总局检测,国产啤酒甲醛含量合格,大家可以放心喝。还有什么?比如《物权法草案》这一周开始广泛征求社会意见,等等吧,都让人高兴。高兴的事儿真不少,7月13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率领新党大陆访问团结束了他们在大陆八天七夜的行程,返回台湾。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前一天下午在北京会见了郁慕明和新党访问团。双方都明确表达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的立场并就发展两岸关系交换了意见。同一天上午,郁慕明在中国人民大学进行了慷慨激昂的演讲

  主持人:同连战的和平之旅宋楚瑜的搭桥之旅相比,郁慕明的民族之旅更注重从精神层面唤起台湾人的一种民族意识。高兴的事说完了,接着说点让人担心的事,说说水灾。这一周,遭遇洪灾的四川达州25万灾民得到了有序安置,紧急救灾物资送到了灾民手中,水电和交通也逐渐恢复。东边日出西边雨,河南南部这一周又连降暴雨,目前已造成180多万人受灾。7月以来,安徽省沿淮淮北地区暴雨成灾,引发大范围内涝,超过650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目前5万7千多名军民正日夜坚守在抗洪一线。

  主持人:据国家防总昨天发布的最新汛情通报:淮河洪峰继续向下游推进,沿淮各省要加强水库、河道、闸坝等防洪工程调度。全国今年因洪灾已死亡764人,直接经济损失476.5亿元。下面这事儿,就不是让人担心了,是让人痛心。本周一凌晨2时38分,新疆阜康神龙煤矿发生一起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当时在井下作业的87名矿工中的83人遇难。这也是建国以来,新疆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矿难

  主持人:又是矿难,我真不知道该说什么好了。光我们的节目就已经多次说过矿难的事了:“难道这么多事故都是因为可恨的矿主吗?如果冷静地分析,从不同的角度就会得出不同的原因。一家媒体说得更全面:原因是技术落后、管理不善和官官相护。”“这个小煤矿实际上是当地安监局一个副局长和别人合伙承包的,那个人管生产,副局长专门对付安全检查。虽然局长不是公安局长,他的合伙人也不打家劫舍,但还是让我不由得想起了一个词:警匪一家。”

  主持人:刚才说到了官煤勾结的问题,据《中国青年报》报道,阜康副市长刘小龙就在这次发生矿难的企业的领导名单中。又是一起官煤勾结,我们还说什么呢?新任的国家安全生产监察局长李毅中对中国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是清楚的,来听听他昨天的一段讲话:“这些矿主利欲熏心到什么程度!还有没有法制?还有什么公平和正义?如果不对这些违法现象、对这些丧尽天良的人进行法律的制裁,那还有什么公平和正义?”

  主持人: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煤矿事故死亡2672人,同比上升3.3%。有些事情经常说,就会习惯,习惯久了就可能麻木。老百姓麻木了,情有可原,领导们可千万别麻木啊。说到麻木,有个最好的例子,就比如伊拉克老是爆炸老是死人,大家已经习以为常了。而伦敦在上周一爆炸,大家就觉得事儿大了。截至本周四,伦敦爆炸已死亡54人,来看伦敦爆炸后的回响:

  伦敦钟声•警钟

  本周三,英国警方确认爆炸是由4名巴基斯坦裔英国青年执行,并在利兹等地逮捕了两名嫌犯。这是英国第一起自杀性爆炸事件,警方正在全力搜捕幕后黑手。伦敦爆炸事件为整个欧洲安全敲响了警钟,人们意识到欧洲将有可能变成恐怖分子的又一个战场。欧美多国为此加强了反恐警备,周三下午,欧盟在布鲁塞尔召开内政司法部长特别会议,决定加强反恐合作。

  主持人:英国内政大臣对于在英国本土出现人弹深感震惊,声称凶手背后可能有更大的国际组织控制。能够让普通的英国青年,成为自杀式凶手,看起来恐怖主义势力的渗透是无孔不入,警钟要长鸣啊。

  伦敦钟声•晚钟

  这次爆炸导致英国损失30亿英镑,相当于人民币437个亿,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系统遭遇重创,灾难严重地影响了伦敦人的生活。然而就在爆炸后的第3天,伦敦市民仍然出门游行,隆重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伦敦市长利文斯顿几天来坚持坐地铁上下班,以此鼓舞市民。14号中午到晚上,欧盟25国举行了默哀仪式,悼念那些无辜的死难者。

  主持人:伦敦人哀而不伤、直面生活的勇气确实很了不起。可能有人觉得伦敦的事情跟我们毫不相关,但是别忘了,恐怖主义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所有的死难者都有可能是代替你我而死难的,让我们重温英国诗人约翰-多恩那句话:不要问丧钟为谁而鸣,它就为你而鸣。说到这次事件,我还得多说两句,为什么呢?这次事件的几个疑犯都是利兹人,而且有两人是从2000年到2004年在利兹大学上学。正好,我2002年到2003年就在利兹大学上学。现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利兹的局部地图,这是疑犯居住的海德公园路,我当时住在莫兰德路,离得非常近,不超过20米。疑犯之一的坦维尔是利兹大学体育系的,非常热爱足球。我在英国的时候几乎每周都要踢足球,利兹大学许多愿意踢足球的学生都会在这个海德公园,还有这个利兹大学商学院里踢足球,而且踢足球一般都是随意组合。

  主持人:所以,不排除我当年跟疑犯一起踢过足球的可能。想一想不知道是什么感觉,这些在某个瞬间的杀人恶魔,平时在生活中可能就是一个好同学或者好朋友,可究竟是什么让他们最后做出极端的行为呢?有人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可该思考的时候千万含糊。有时候我们真的离危险很近,灾难随时都会降临在任何地方,当地时间7月13日凌晨四点左右,巴基斯坦发生了一起三列火车相撞的严重交通事故。目前已经造成了150多人死亡,1000多人受伤。这是巴基斯坦10多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火车相撞事故。

  主持人:事故原因是火车司机误读信号,结果造成连环相撞的惨剧。我记得今年四月,日本一列火车出轨死了107人,也是司机的原因。司机同志们千万要小心啊,多少人命就攥在你的方向盘上呢。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7-19 14:1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这壹周》是一档新闻综述类脱口秀节目。节目内容以关乎民生的题材为主,既有重大新闻也有市井小事;评论力争做到犀利但不失客观;在编排方式上按自己的视角将新闻素材重新组合;在表现形式上调动电影,漫画,图片及音乐等各种手段;语言风格轻松幽默。
首播:卫视 周六 22:30-22:56
重播:卫视 周日 12:15-12:41
北方网一周热点新闻回顾
  最喜欢收看天津卫视播出《这壹周》栏目的哪个版块?
A 一周大事
B 特别关注
C 浮世绘
D 这一周人物
E 片尾
F 其他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天津电视台电教楼112室
邮政编码:300070
电话:022—23601817
Email:thisweek@ctjtv.com.cn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