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这壹周》第51期

  主持人:给你记住本周的理由,各位好,欢迎收看《这壹周》。到本周一为止,天津的日平均气温已经连续5天降到22℃以下,意味着气象学意义上的秋季正式开始了。所谓秋高气爽,除了天气让我们觉得爽之外,让天津人觉得爽的还有这一周我们在体育上取得的成绩。首先,我们天津电视台获得2008奥运会部分比赛项目的转播权,是包括中央台在内的首批8家获准转播奥运会的电视媒体之一。到时候,天视人绝对不含糊,一定能拿出天津人的精气神儿来,给您好看!赛场外,我们在努力,赛场内天津健儿也在努力,而且捷报频传。

  先是在周日傍晚进行的十运会男子佩剑决赛中,天津剑侠王敬之剑挑国内男子佩剑第一高手周汉明,为天津代表团在十运会上夺得第一枚金牌。刚过了一天,天津人民的好姑娘谭雪,在女子佩剑决赛中,为天津代表团摘得第二枚金牌。又过了一天,天津美人鱼李震以完美的演出征服了裁判,摘得花样游泳个人比赛金牌,为天津代表团摘得第三枚金牌。

  主持人:这边天津健儿在十运赛场捷报频传,那边足球场上其他地方的兄弟们也挺争气。中国17岁以下青年足球队这一周在世界青年锦标赛中以1胜2平小组第二的成绩闯进了前八,平了中国队历史上的最好成绩。亚洲冠军联赛中,深圳健力宝队知耻后勇,在客场比赛输给对手的情况下,这一周在主场击败了沙特劲旅阿尔阿赫利。以4-3的总分晋级四强。

  主持人:本来说天津的事,结果一不小心把别的事也说了。再回到天津,除了向体坛英雄致敬,天津人这一周还特别向母亲致敬。

  由天津市政府主办的中国天津母亲文化周20日落幕,在为期5天的母亲文化周上,单身抚养儿子成为钢琴家的吴章鸿等10位杰出的中国母亲成为最可爱的人。文化周还举办了展销会、庆生会等活动,强调了“热爱母亲、回报母爱”的主题。

  主持人:无论是“英雄母亲”,还是“漂亮妈妈”,母亲教会了我们人生第一课,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当然这个世界让人感到温暖的不仅仅是母亲。这一周,一个让无数人温暖的生命走到了尽头。同其他刚逝去不久的津门杰出儿女不同,他没有陈省身的伟大学术成就,没有郭振清镜头前英姿飒爽的光辉形象,更没有马三立无穷无尽令人捧腹的幽默。他只是感动这座城市、感动中国的一位普通老人。

  9月23日上午8点10分,全国支教模范白芳礼因心力衰竭在天津逝世,享年93岁。天津人都认识白芳礼,都记得他靠蹬三轮车赚钱帮助孩子上学。十五年间,他用三十八万元的辛苦所得资助了不计其数的孩子。而今,孩子们都学有所成,白大爷却累了……

  主持人:虽然这个世界又少了一个充满爱心、关心教育的长者,但欣慰的是他却留下了一笔价值巨大的精神财富。他应该感到欣慰的是,徐本禹上路了,尚立富上路了,丛飞上路了。一个个年轻的白芳礼,一个个有知识、有责任感的后辈已经出色地接班。从这个意义上讲,白芳礼老人应该觉得欣慰。当然,白芳礼老人也让我们思考:什么时候我们的教育不再需要有人像白芳礼老人那样付出,什么时候孩子们都能上得起学了,白芳礼们才会真正地欣慰。

  主持人:上一周,香港迪士尼乐园开业,本来是件高兴事,没想到扫兴的报道跟着就来了:

  内地的游客在洋乐园里出了回大洋相。天气热了想脱就脱,逛得累了想躺就躺,烟瘾来了想抽就抽,尿急来了……想撒就撒。

  主持人:这事儿虽然不好听,但毕竟折射出一些国人缺乏公德意识这个现实。最近几年,媒体上对公民道德水平的一片检讨之声并不少见,有拍案而起的,有理智分析的,然而说归说、喊归喊,到行动时,一切都抛在了脑后。不动点真格的哪行啊?

  2001年9月20日,中共中央颁布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并在第二年把这个日子定为“公民道德宣传日”,要求从家庭、学校和社会各方面,坚持不懈地在全体公民中进行道德教育。

  主持人:这一周的9月20日,是我国第三个公民道德宣传日。如何利用好这个节日,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公民进行道德教育就显得引人关注。

  (电影)悟空你也太调皮了,不是告诉你不要乱扔东西吗?你看又把棍子扔了。月光宝盒是宝物,不能乱扔,砸到小朋友怎么办?就算砸不到小朋友,砸到花花草草也是不好的。

  主持人:灌输式的教育效果不佳。宣传日到了就大张旗鼓,平时就偃旗息鼓,还有什么别的办法吗?

  学者:传统文化需要挖掘;制度上规定,舆论上引导,需要载体,写进课本。

  文明办张处长:想办法让群众乐于参与,在乐于参与的情况下,创造条件让群众便于参与。

  社区主任:我们开展市民学校,从各种层次办班儿,有父亲班、母亲班、爷爷班、姥姥班,这个学校再贯彻公民道德。

  家长:反正就是顺其自然地教育,孩子就形成了习惯。寒假暑假要求她自己擦楼道擦扶手。

  主持人:看起来这办法还真不少。可是不管是媒体呼吁还是各部分齐抓共管,这效果咋就不见多明显呢?在公民道德所包括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这三方面中,不良行为依旧屡见不鲜。

  有些人眼里红绿灯形同虚设,有人对没有座位的老人视而不见,有人在大街上吐痰总是心安理得。有的的哥一上火就整两句国骂,有的球员踢完比赛就去不良场所Happy一下,有的子女不愿意赡养老人,对待爹妈的态度让人心寒。

  主持人:为什么呢?我特困惑,后来有人帮我解答了这个问题。按照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这是社会发展的必经阶段,当年英国也经历了二三十年的混乱才有了今天的文明。尽管这是必经阶段,但是大家坐那干等着也是等不来文明的,除了加强自身修养外,一定要让我们的下一代有一个良好的开端。

  (采访)要从幼儿园和小学抓起,不能让孩子只看到分数,要从娃娃抓起,他做好了他能教育大人。

  (采访小朋友)

  1应该尊老爱幼,在公共汽车上见到老人或者比我们岁数还小的小同学应该主动让座。

  2跟小朋友不发生冲突,不践踏草坪。

  3有的是在公共场合看到的,有的是家长告诉我的,学校广播里也说过不要乱丢垃圾。

  主持人:有人说看到了孩子也就看到了希望。如果能在孩子的心中栽下道德的种子,我们的道德大树也就会参天了。明天、孩子,这些都是让人充满希望和憧憬的字眼,不要让这些字眼所代表的意义失去光彩。再来看看美国的飓风。连续几周以来,飓风“卡特里娜”把美国折腾个够呛,到了上一周,洪水渐渐退去。这一周受灾地区的人们大都已经重返家园。就在人们惊魂稍定的时候,恐怖的警报声再次响起。

  飓风“丽塔”横扫佛罗里达即将袭击墨西哥湾沿岸的消息如同晴天霹雳,让人们再次陷入恐慌。目前墨西哥湾沿岸200多万人紧急撤离,逃难的人们把公路堵得水泄不通。尽管丽塔正式登陆时间要到明天,但它的“先头部队”已经开始发威。3周前被水淹没的新奥尔良市今天再次发生决堤,洪水已经冲进城中。尽管“丽塔”的强度已由最初的5级变成了现在的3级,但据预计它仍将至少摧毁得克萨斯州6000所房屋,受影响的人数将达到520万。布什政府也如惊弓之鸟:用上千辆卡车把食物和饮水运往墨西哥湾地区,并命令救援和医疗小组随时待命。疲于奔命的人们不知道家园还会经受怎样的摧残,是否会成为一座废都。

  主持人:墨西哥湾沿岸地区10多家炼油与化工厂也受到威胁,这些工厂的产油量占到了全美炼油总产量的四成左右。而最可怜的是那些之前从新奥尔良撤到得克萨斯州的居民们,原来是逃难,没想到这里也不安全,惊魂未定又要再撤了,而且离家越来越远。看起来,这个秋天对很多人来讲这是一个多事之秋,希望有些人好自为之,希望有些人多多保重。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26 10:39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这壹周》是一档新闻综述类脱口秀节目。节目内容以关乎民生的题材为主,既有重大新闻也有市井小事;评论力争做到犀利但不失客观;在编排方式上按自己的视角将新闻素材重新组合;在表现形式上调动电影,漫画,图片及音乐等各种手段;语言风格轻松幽默。
首播:卫视 周六 22:30-22:56
重播:卫视 周日 12:15-12:41
北方网一周热点新闻回顾
  最喜欢收看天津卫视播出《这壹周》栏目的哪个版块?
A 一周大事
B 特别关注
C 浮世绘
D 这一周人物
E 片尾
F 其他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天津电视台电教楼112室
邮政编码:300070
电话:022—23601817
Email:thisweek@ctjtv.com.cn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