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这壹周》第56期

  克隆羊价值高,杨柳青镇风景好;NBA姚明跳,东亚运上刘翔跑;花名册知多少,整治短信防骚扰;长征歌要记牢,脑瘫患儿也是宝。

  主持人:给你记住这一周的理由,各位好,欢迎收看《这壹周》。这一周要说的事还真不少,比如天儿越来越冷了,从1号开始,本市公交开始进入冬季运营,8路车等客流量大的公交线路新添了230部新车,全都安装了环保型暖风设备,今年冬天坐公交不会那么冷喽。本周三,天津市还通过了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的考核验收,成为四个直辖市中第一个通过验收的城市。天津人这一周还迎来了一些客人:本周五,中国•天津2005国家信息化发展论坛、第十届中国(天津)信息技术博览会暨国际IT人才交流会和首届中国(天津)汽车电子产品展览会同时在天津国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法、美、日、韩等国的60多位专家学者及摩托罗拉、微软等IT业、电讯业、汽车电子业巨头齐聚津门,参加了这一2005年中国信息化领域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盛会

  主持人:从信息化的理论到高精尖的电子信息产品,再到顶级IT精英,不愧是信息化领域最高级别的盛会,从中我们也可以感受到天津对于信息化发展的高度重视,天津成为2005年度世界七大智能城市之一也有这方面的原因。这一周天津的客人还真不少。

  今年是《长征组歌》首次演出40周年,也即将迎来长征胜利70周年。周三,当年演出过《长征组歌》的三位老艺术家马子跃、贾世骏、耿莲凤重回组歌的首演地天津,在《新闻标点》节目中向我们讲述有关《长征组歌》的故事。

  虽然三位老艺术家都经历了无数次的大型演出,但还是为这次节目做了精心的准备,包括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各种有纪念意义的物品。在整个节目录制过程中,三个人一直神采熠熠,兴致盎然。

  而对一些历史时刻的回忆也使大家感慨良多,每讲到动情之处更是不禁热泪盈眶。

  尽管节目持续了两个多小时,但三位老人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疲惫。他们不仅在用《长征组歌》的故事感动着人们,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着长征精神。

  主持人:长征组歌首演至今已经1000多场了,三位老艺术家给我讲了很多背后的故事,都非常让人感动。这次节目的详细的内容将在下周一的《新闻标点》节目中播出。这一周天津还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小客人。

  这只跟妈妈长得一点都不象的山羊名叫“津生”,它是在我们天津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出生的第一只克隆羊,也是世界上首例胚胎克隆的波尔山羊,这个“千金”在本周三降临人间,目前羊母女产后顺利,一切平安。

  主持人:津生相当于是借腹生子的产物,母羊只是普通山羊,所以长得不像。这项技术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普通山羊也生出“津生”这种物种优良的波尔山羊,短时间内大幅提升物种优良的动物数量。它的出生标志着天津市动物克隆技术的成熟。不仅这一周,今年一年天津迎来的国际盛会和客人还真是不少,作为东道主除了让大家工作好休闲好,还要展示自己城市的魅力,要说天津的魅力还真不少。

  近日,首届“魅力中国•魅力名镇”评选活动揭晓。天津的杨柳青镇以海河下梢双“龙”戏珠的自然景观、开放千年的人文魅力、独树一帜的杨柳青年画、经久不衰的文化传承与现代文明的相契相融,从近200个小镇中脱颖而出,在荣膺中国魅力名镇的十六镇中,成为唯一的文化传承名镇。

  主持人:“杨柳青青杨柳青,青青杨柳是镇魂”。杨柳青的核心竞争力在于丰富的内涵,著名作家冯骥才赞誉它说这座“京东津西的斯文小镇”是“古老与现代文明相契相融的经典之作”。光荣榜上的事儿真不少,高兴之余,天津市防病中心也提醒您,现在天津的流感病毒已经进入了活跃期,大家要注意防范。人们除了关心流感之外,也关注禽流感

  温家宝总理在本周三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防控禽流感工作,农业部发布12项防控措施,包括启动防控禽流感总指挥部,设立20亿元专项基金,禁止泰国、越南、蒙古等14国进口禽类产品等,农业部还在周四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疫区所有家禽强制扑杀,失职者将被严惩。

  主持人:如此重视当然不是小题大做,就在本周四,辽宁省黑山县已确诊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有将近一万只鸡死亡。另外,这一周,俄罗斯越南等国再次出现禽流感疫情。针对严峻的形势,世界各国给予了高度重视,中美农业部这一周在北京开会,两国第一次共商禽流感防控事宜。亚太经合组织也召开了禽流感会议,呼吁各国联手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本周也呼吁各国高度重视禽流感,加大投入,共同防范。

  主持人:我们身边总有很多生活艰难的残疾人。他们需要拄着拐杖前行,需要靠各种外力增强自己生存的信心。好在这种外力越来越多,越来越强。我们的记者李芗就有幸体验了一次助残之旅。

  十月末已经是北方的深秋时节。二十九号早上六点,天还没有亮而且气温很低。一些助残志愿者已经在街边开始新一天的工作了,他们今天的任务是帮助建华脑瘫康复培训班的孩子们实现梦想——登上长城。

  行动不便的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陆陆续续赶到了集合地点。天亮了,一切准备就绪,汽车启程向长城进发。

  漫长的旅程过后终于到达了目的地居庸关长城。孩子们显得疲惫、紧张并有些兴奋。

  雄伟的长城蜿蜒曲折,在明媚阳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富有魅力。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坐在轮椅上吃力地前进着。

  采访:康复班郭老师:“很多孩子前一天晚上就睡不着觉了,有时候我们得(临近)活动的最后一天才能把消息告诉他们,他们特别渴望这种活动。”

  孩子们的这种兴奋在登到“不到长城非好汉”标志前达到了顶点。他们发出了心底的呼唤。

  采访:学生杨震:“不到长城非好汉!”

  主持人:孩子很高兴,活动很成功!在即将离开北京的时候,来自北海粮油(天津)有限公司的志愿者陈刚对记者说,虽说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登长城,但绝不是也不可能是最后一次。看来天真无邪、坚强乐观的孩子们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当然这只是一次特别行动,这些孩子的日常生活又是怎样呢?

  这是天津残联大楼里的建华康复培训班,孩子们正在上语文课,从朗朗的读书声中我们感受到了孩子们上课的认真。

  采访:康复班刘芃老师:“我们脑瘫康复班设置课程基本上有数学、语文、常识、音乐还有美术。比如说在数学课上,我们就设置了让孩子们认识钱币。在认识钱币之前我们先设置了一个图片,然后让孩子看图片上物品的价格是多少,然后再从钱里找出相应的钱币来。这为他们将来生活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

  脑瘫康复班的孩子们要学习书本知识。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一些基本的技能。在老师的帮助下,孩子们开始学会穿鞋,学会拉上衣服拉链,甚至会用特制的鼠标在电脑屏幕上打上自己的名字。此外,每天必须的肢体康复训练也正在拉近脑瘫孩子与健康孩子那遥远的距离。

  采访:康复班刘芃老师:尽量能自己做的就让他们自己做,我们的最高目标就是让孩子以后尽量能够独立。

  主持人:脑瘫儿童生活得很辛苦,也很坚强。同样坚强的还有多年陪伴他们左右饱尝痛苦与压力的家长。班里有一个孩子叫过薇,她的妈妈就是这样的代表。

  采访:过薇妈妈肖健:“生完之后大夫就主张不让要(过薇)了。可是孩子吧,说白了,孩子还活着呢,咱就舍不得。就觉得这是一条生命,无论怎么样,孩子只要活着,不管到什么样,我也得尽责,就是这么一个心态。”

  过薇妈妈一路坚持了下来,还给过薇又生了一个健康的妹妹。但是这让她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采访:过薇妈妈肖健:“就是这个经济负担确实很重。过薇每个月车费贵,400块,学校费用并不高360,加起来是760,小妹妹每个月平均是500,他爸爸一个月工资正好就一个上学一个上幼儿园。”

  主持人:过薇一家现在就靠亲戚朋友的帮助和过薇爸爸微薄的收入艰难度日,但是,他们还算幸运。因为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脑瘫儿童有300多万,但真正能接受教育,接受康复培训的只有不到10%。希望这些孩子能得到更多的帮助和关爱,从而最大程度地自立。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1-08 13:06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这壹周》是一档新闻综述类脱口秀节目。节目内容以关乎民生的题材为主,既有重大新闻也有市井小事;评论力争做到犀利但不失客观;在编排方式上按自己的视角将新闻素材重新组合;在表现形式上调动电影,漫画,图片及音乐等各种手段;语言风格轻松幽默。
首播:卫视 周六 22:30-22:56
重播:卫视 周日 12:15-12:41
北方网一周热点新闻回顾
  最喜欢收看天津卫视播出《这壹周》栏目的哪个版块?
A 一周大事
B 特别关注
C 浮世绘
D 这一周人物
E 片尾
F 其他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天津电视台电教楼112室
邮政编码:300070
电话:022—23601817
Email:thisweek@ctjtv.com.cn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