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这壹周》第60期

  话要倒过来说,暖了咱心窝;矿难再发生,制度成蹉跎;报考公务员,竞争实在火;潮流挡不住,浪里须拼搏。

  主持人:给你记住本周的理由,各位好,欢迎收看《这壹周》。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局长解振华因松花江环境污染事件提出辞职,国务院昨天免去了他的局长职务。

  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昨天发布的一份通报称,松花江重大水污染事件发生后,国家环保总局作为国家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事件重视不够,对可能产生的严重后果估计不足,对这起事件造成的损失负有责任。

  主持人:说到这次污染,我们就不得不提提温家宝总理的一句话。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上周六到哈尔滨视察时,与当地的一位居民有这样一段对话,这位居民说:“谢谢党和政府,把群众放在心里。”温家宝说:“你这话要倒过来说,应该是党和政府谢谢你们,谢谢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主持人:很久以来,人们已经习惯听到了“感谢党和政府如何如何”,可是仔细想想,党是工人阶级的党,政府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政府,咱客气啥呀?时刻把人民群众装在心里,是党和政府的本分呀!温总理的这句“话要倒过来说”实在是说出了党和政府与人民之间关系的本质,如果每个党员和干部都能牢记这种关系的本质,何愁人民不满意,何愁不取得人民的信任呢?还是说这次污染的事,27日18时,哈尔滨开始恢复供水了,黑龙江省长张左己履行承诺,喝下了恢复供水后的第一口水,前来调查这次事故的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也离开了黑龙江。此时的哈尔滨人乃至整个黑龙江人民都沉浸在渡过难关后的喜悦当中。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又一场灾难降临了。

  11月27日晚9时21分,黑龙江七台河煤矿发生爆炸。爆炸发生后,被困井下的矿工张顺利写下了一封遗书:我带26名矿工寻找出口……。如果找到我的尸体,从此向下找寻其他人的尸体。谢谢。

  事故发生后,刚刚离开黑龙江的李毅中又返了回来,刚刚喝完水的省长张左己又马不停蹄地赶到矿难现场。

  28日下午两点,写下遗书的张顺利和另外26名工友终于等到了救援人员。这一天,被确认遇难的矿工有134人,另外15人下落不明。

  在对事故调查时,安监局长李毅中遇到了尴尬,当他质问矿长是否了解国家安监总局最近出台的与治理煤矿有关的两个重要文件时,这位矿长一脸茫然,对于到底有多少矿工在井下作业也说不清楚。而他刚刚被评为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

  主持人:30日晚8点时,一直困扰人们的下井矿工的人数终于被查清了,一共有242人,其中164人遇难,7人下落不明,73人获救。这是建国以来第21起死亡百人以上的煤矿事故,而且发生在国有重点煤矿。

  据调查,东风煤矿出事之前几乎每个月都是超额完成任务。在安全监管上却存在诸多漏洞,煤尘问题始终没受到重视,而导致这场悲剧的正是煤尘爆炸。(小品:你是耗子给猫当三陪,赚钱不要命了。)

  主持人:一方是国家三令五申的安全生产规定,一方是两耳不闻井外事,一心只知多产煤的矿主。就连证件齐全的国有大矿都存在着这样致命的安全隐患,那还有多少小煤矿矿工的生命还处在鬼门关呢?《东方早报》评论说:国有煤矿的频频事故说明现行煤矿生产与监管模式几乎陷入完全失效的状态。我们的煤炭安全监察机制,正面临着一场空前的信任危机。接着来关注禽流感。

  这一周,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鄯善县、新源县,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周一,卫生部公布,我国禽流感的病毒基因已发生了变异,但还不能人传人。在周三的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部部长高强说,在阻击禽流感的同时,中国已经把预防人流感作为工作的重点。

  主持人:应该说,工作的成效还是非常明显。这一周,在辽宁黑山就传来了好消息。

  11月17号,辽宁黑山等地传出禽流感,在经过二十几天的监控后,没有再发现新的传染源,达到了解除封锁的标准,在12月1号下午正式解除封锁。

  主持人:这是继11月15号安徽天长市解封之后,第二个传出抗禽流感捷报的地方。希望我们不仅有局部的阶段性的捷报,更将迎来最终的胜利。

  主持人:上周六,国家公务员招录开考。近百万的报考大军,比去年增加了将近一倍。除去没有通过审核的和弃考的,最后还有36万多人参加,有的职位是成百上千的人竞争,火啊!为什么呢?

  原因之一:都是就业惹得祸!

  (采访)

  考生1:最重要的就是就业的压力,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就业的压力比较大。

  考生2:就业压力很大,每年毕业的硕士、博士、本科加在一起很多,所以这方面的压力比较大。

  高校扩招,毕业生数量每年增加六七十万,就业形势显得日益严峻。2006年全国有410万毕业生,比05年增加70多万,加上部分研究生专业学制改为两年,上下届一起毕业,就业的压力可见一斑。所以,不管考上考不上,咱先试一把再说。

  原因之二:咱就图个稳定!

  考生3:公务员这个职业吧,比较稳定。

  考生4:最主要的也就图个稳定吧。

  考生家长:最主要的原因,公务员你看(虽然)工资不高吧,但是它很稳定。

  从1996到2003年,2000名员中才有一个被辞退的,加上主动辞职的,公务员流动率大约1.25%,这远远低于企业的10%的流动率。公务员的饭碗为什么这么稳呢?

  (采访)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张志红:从世界各国的公务员制度的实践过程中来讲,稳定性是大家共同的一个特点;公务员队伍的长期稳定有助于社会政策的延续;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公务员职业跟其它领域的职业简单比附在一起。

  原因之三:待遇还不错!

  (采访)

  考生5:现在这个公务员,待遇还是不错的。

  考生6:公务员热也说明公务员的待遇、福利比较吸引人,这个职位比较吸引人,才会有那么多的人来报。

  在职公务员:公务员的待遇,各个行业来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吧。

  在考生们看来,公务员工资中等偏上,绝对不用担心发不出工资,福利更不用说,住房、保险、补贴等都有切实保障,是既体面又轻松。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指出:在我国2003年的财政支出结构中,行政公务的实际投入比例达37.58%,比用于社会保障、抚恤救济、教育和医疗卫生的21.33%要高出许多,公务员背后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国库资金作支撑,待遇当然放心。

  原因之四:当官的感觉真好!

  (采访)

  考生7:公务员的社会地位比其它职位更高一点,所以说对自己能力的提升啊,还有对自己人际关系的处理啊,有比较好的帮助。

  考生8: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公务员本身的社会地位比较高,你要一旦进去之后,不管拿多少钱,别人对你的感觉就是:“啊,国务院的单位,很有荣誉感!”

  中国几千年来形成的“官本位”思想依然在左右着许多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们。老祖宗说了,“学而优则仕”。现在实现梦想的机会来了,很多人当然不愿意放过这样的机会。

  原因之五:招录更加公开公平

  (采访)

  考生9:因为它这是一个标准化的考试,一个全国统一的考试,那么就能保证公平性,正因为它有这个公平性,所以我才愿意去考。

  公务员招考逐步放开户籍限制,同等对待高校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在职人员,同时严把考录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这吸引了更多的人,今年在职人员报考比例显著增加,也为公务员加了一把火。

  主持人:可见,公务员火爆的原因还挺复杂,除了以上谈到的,也难免有少数人,是看中了某些职位不错的潜在收入和特权。当然,我们相信大部分考生都是立志为人民服务的,希望他们既不做那种在其位不谋其政的庸官,更不要做那种贪赃枉法的贪官。而真正成为一个为社会为人民作贡献的好公仆。(七品芝麻官:当官不为民做主,我不如回家卖红薯!)

 [1] [2] [3]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12-06 13:31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这壹周》是一档新闻综述类脱口秀节目。节目内容以关乎民生的题材为主,既有重大新闻也有市井小事;评论力争做到犀利但不失客观;在编排方式上按自己的视角将新闻素材重新组合;在表现形式上调动电影,漫画,图片及音乐等各种手段;语言风格轻松幽默。
首播:卫视 周六 22:30-22:56
重播:卫视 周日 12:15-12:41
北方网一周热点新闻回顾
  最喜欢收看天津卫视播出《这壹周》栏目的哪个版块?
A 一周大事
B 特别关注
C 浮世绘
D 这一周人物
E 片尾
F 其他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卫津路143号天津电视台电教楼112室
邮政编码:300070
电话:022—23601817
Email:thisweek@ctjtv.com.cn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