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热播影视剧
·《一千滴眼泪》
·《迅雷急先锋》
·《爱情句号》
·《夺子战争》
·《夜来香》
·《我是一颗小草》
·《柳叶刀》
·《真情无限之养母.生母》
专题推荐

好剧收录
·《婚后三十年》
·《养女》
·《铁在烧》
·《于无声处》
·《母亲的战争》
·《北上广依然相信爱情》
·《中国刑警803》

《密令1949》7月14日“多彩剧场“上映

  由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合摄制的22集电视连续剧《密令1949》,7月14日将在天津电视台“多彩剧场“隆重上映。该剧是一部主旋律电视剧,演绎了我公安人员在建国初期面对错综复杂的敌情,为了保卫新生的红色政权勇于牺牲个人利益,背负国家的责任和使命,粉碎了各方敌对势力企图在国庆期间制造爆炸阴谋的故事。

《密令1949》花絮--导演说戏
《密令1949》花絮--演员看剧本

  该剧虽是主旋律,但从剧本来看,它又同时具备了商业片的众多因素: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生动曲折的情节内容,爱恨交织的感人故事,生死搏斗的惊险样式,一波三折的突变……,这些因素无疑加强了片子的可看性。

  与以往众多反特片不同的是,该剧没有流于一环扣一环的情节之中,而更加注重人物刻画的准确鲜明。剧中角色无论是公安人员、教授、神父还是间谍、特务的刻画都有其独到的设计,不少人物往往是以一种“表里不一”的特殊身份出现,多处于一种悖论状态和两难困境之中,增强了其性格的复杂性和丰富性,由此引出悬念,同时也就形成了该剧刻画人物的一个独特方式。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对两个男主角的设计独具匠心:冯秉堃是职业特工,敏锐、沉稳;焦志新是因偶然事件被卷入革命的热血青年,倔强、执著。两人性格反差极大,却由于特定的历史环境、个人恩怨和肩负的使命纠葛在一起,互有杀身之仇,又具救命之恩,关系亦敌亦友,成为几乎贯穿全剧的对手和“生死冤家”。这两人之间的恩恩怨怨不但牵连着与两位女主角的感情线,更带动着敌我几方的许多行动部署,真真假假、虚虚实实,人物关系的搭建及故事情节的设置堪为极至,令人欲究其祥、欲罢不能。

  电视连续剧《密令1949》由天津电视台电视剧制作中心精心摄制,也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开篇电视剧,“国话”以其专业的绝对优势和实力为该剧抽调了一大批专业的创作人员和演艺明星投入拍摄。两位女主角朱媛媛、郝蕾都是当今影视圈内炙手可热的腕级人物;领衔男主人公的刘小峰、李光洁更是人气直线上升的新星;由院长赵有亮亲自挂帅的一批艺术家也倾情出演,无论大角色还是小角色,都以“国话”的优秀演员一一亮相。演员阵容之整齐、专业性之强,是当今电视剧市场上众多摄制组无法企及的,整体实力堪称一流。

  曾以执导电视剧《红处方》、《情爱画廊》、《血色残阳》而被业内人士看好的天津电视台青年导演董志强受邀执导此剧。作为美术出身的他,在氛围营造上下了极大的功夫,赋予了该剧极强的时代感。董导演要求各主创部门在工作中将传统审美与现代观念相熔铸,要站在今天的角度观照当时人的价值观、生存观,力求“与众不同”、“与己不同”。二十二集电视连续剧《密令1949》即将以“极致的情节、别致的样式、精致的制作”带给观众一个别样的年代故事。

  这个剧本的剧情跨度前后三年,从北平解放前夕到建国第二年国庆节,重点是建国之后。该剧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剧情虽然纯属虚构,但作者对历史并没有采用任何“戏说”进行胡编乱造,相反,对剧中涉及的时代背景,历史事件(如“北平和平解放”、“镇反运动”)作者都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调查,因此,整个故事营造在真实可信的历史氛围之中,使该剧具有较凝重的时代感。

  在叙事方式上采用的不是单一的线型叙述,而是立体交叉多头并进的方式。剧中敌我双方几组不同阵营的人物,几个表面互不关联的家庭,几件不同内容的事情。同时以快速方式交叉推出,编织成错综复杂的情节网,并以冯秉堃和焦志新这两个敌对的“生死冤家”为主要冲突,又通过X计划将人物逐渐聚集在一起。虽然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作品,但以这种快节奏、大信息量、迅速多变的叙述方式符合现代观众的审美快感。

  作为一部反特题材的作品,它理当敌我阵营分明。但该剧并没有因此采用概念化、甚至脸谱化的简单方式刻划敌人,而是采用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和“水涨船高”的方式,剧中的特务和间谍都有极高的智商,并且隐藏很深很难发现。在反面人物的刻划上同样注重心理和情感的丰富多变,不仅使其有较强的可看性,而且使人物达到了一定的深度。

  对我方的人物刻划也突破了一般化的描写刻划,剧中两个主要人物焦志新和冯秉堃虽然都是公安人员,但两人性格反差极大,并且由于特定的历史环境和个人恩怨,使两人几乎成为贯穿全剧的对手和“生死冤家”。

  正因为剧中采用了大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叙事结构;因此使剧情变得扑朔迷离,悬念不断,不断营造出大量惊险和紧张的气氛。

  总之,这是一部观赏性极强,既好看又感人,思想性和艺术性都很突出的精彩的电视连续剧。

来源:天津电视台 2006-06-30 15:32 编辑: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