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大悲禅院中的神秘灵骨(上)

《天津故事》寻根天津话
《天津故事》为您揭开天津得名之谜
科教频道《天津故事》栏目9月23日开播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上集  >下集

  (主持人)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大悲禅院和一位在佛教界享有极高声望的高僧的故事。

  坐落于天津河北区天纬路的大悲禅院,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而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寺院纪念堂中一座高约1.2米的莲座金色舍利塔。在这座舍利塔中,曾经供奉过一块弥足珍贵的顶骨,大悲院也因此更加闻名。究竟是哪位大师的顶骨有如此巨大的价值与影响?佛教界人士又为何对他的顶骨尊崇备至呢?

  (主持人)话说在一千多年前,有位高僧法号玄奘,圆寂后,他的顶骨,也就是头骨,经过几个世纪的辗转,于20世纪40年代重现于世,之后这几块顶骨被分别供奉在中国5个城市的佛教寺院中,咱们天津大悲禅院玄奘纪念堂中的这坐1.2米高的莲座金色舍利塔,就是专门用来供奉玄奘顶骨的地方。说到这儿,您该问了,这玄奘是谁啊?如果您看过《西游记》,就一定会记得里面有个骑着白龙马、一脸清秀、慈悲为怀又会念紧箍咒的“唐僧”吧。其实,这唐僧的原型就是玄奘!玄奘是河南人。他生于隋朝末年,也就是1400多年以前,由于父母去世得早,所以玄奘小小年纪就跟兄长在洛阳净土寺出家为僧。

  隋朝末年,天下大乱,玄奘从洛阳逃到长安,也就是现在的陕西西安。这时候已经是大唐的天下了。玄奘没有受到战乱的影响,而是一心向佛。刚到长安,玄奘就开始马不停蹄到名山宝刹拜访高僧,钻研佛经,再加上悟性又高,20多岁就被当时的佛教界人士誉为“释门千里之佛”了。

  (采访智如)玄奘大师在西行求法之前,应当是说在唐代初年,就已经有了“释门千里之佛”的荣誉称谓。那么这个称谓是从何而来的呢?释门二字是佛门的代称词,千里之佛谓为千里之内,所以通常我们佛教的教内把“释门千里之佛”专指是在我们佛教内部掌握对佛教的知识、理论、研究达到最高境界,最高层次的出家法师。通常都称之为“释门千里之佛”。当然这个称谓是一个荣誉称谓,会得到当时佛教信众的一种推崇和最高的尊敬。

  (主持人)按说能获得“释门千里之佛”称谓的人,在当时佛教界的地位就已经是至高无上了。可玄奘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做出了个惊人的决定——去印度取经。是什么原因让玄奘选择了远赴印度取经呢?

  原来,印度是佛教的发祥地,释迦牟尼又曾在印度最著名的佛教学府那烂陀寺修行佛法,只有去印度的那烂陀寺追根溯源,才能得到佛家的真传。再加上唐朝的佛教经典译本并不多,有的甚至残缺不全,漏洞百出。这样一来,佛法的精髓就无法弄清,更别提普度众生了。基于这两个原因,玄奘决定西行求得真经。

  可事与愿违,玄奘多次上奏,阐明自己西行取经的重大意义,但唐王李世民始终批复四个字“不许出关”。在无望的等待中,玄奘决定冒死抗旨。公元627年,年仅25岁的玄奘抓准机会,偷偷混在一伙商人当中,踏上了艰苦漫长的西行取经之路。

  屈原曾经仰天长叹:“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而玄奘也同样立下誓言:“宁向西天一步死,不退东土一步生”。苍天有眼,让玄奘在取经途中不时得到贵人相助。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3 09:0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