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中的方言


  我们国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每一个地方都有每个地方的语言,不同的语言体现出不同的风土人情。早在上世纪50年代方言电影《抓壮丁》就以泼辣的四川方言的巧妙运用,突出了影片的喜剧风格。如今越来越多的电影人尝试运用方言来塑造人物形象,这方言就好似一种调料,加多加少、怎么加都是有讲究的,下面我们就来感受一下电影中方言的独特味道。

影片《秋菊打官司》海报

  中国本土的国际级导演张艺谋就十分擅于在电影中巧妙地使用方言,从《红高粱》中勇猛的山东轿夫到《秋菊打官司》里操着一口陕西话的村妇,方言的运用为影片营造出一种质朴的“生活幽默”。

影片《有话好好说》海报

  张艺谋的影片绝对是酸甜苦辣各种味道都有,1997年的《有话好好说》更是将电影方言的魅力演绎到极致。该片汇聚了标准话的李保田、京片子姜文、东北人赵本山、西北腔张艺谋……活脱脱一锅大杂烩。

  真正为方言电影找到出路的是导演杨亚洲执导的《没事偷着乐》。当冯巩说着一口纯正的天津话出现在银幕上时,人们发现这比冯巩说普通话讲相声有趣多了。

影片《天下无贼》海报

  方言的运用使影片更加市井,更加草根化,也更具有喜剧效果,冯小刚的电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最近几年冯氏贺岁片开始大量使用方言,《手机》里的河南话、尤其是张国立的那一口流利的四川话,受到众多影迷喜爱,由此引爆了四川方言戏的高潮。在《天下无贼》里人物各色方言的使用,更使得影片笑料百出。

影片《心急吃不了热豆腐》海报

  由冯巩首次执导的《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中,人物的语言以河北保定话为主,个性化的语言让人觉得片中人物就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人,影片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上映后好评如潮。

  方言电影一下子走到观众面前,人们渐渐地发现,自己方言的可敬以及别人方言的可爱。电影方言不只是一种交流的工具,还是一种原汁原味的文化风情。从《孔雀》里的安徽话到《美人草》里的云南话,从《巴尔扎克和小裁缝》里的重庆话到新锐女导演李玉的《红颜》里面的四川话,方言电影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了。

  影片《寻枪》四川方言的使用,给影片镀上了一层原生态生活的味道。《寻枪》最终捧得大奖无数,与韵味十足的方言不无关系。

  《血战到底》是一部充满了黑色幽默的现代城市电影,大量成都方言的使用,将美食、悠闲、美丽、现代成都的特点都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大家极为熟悉的客串演员也都在表演中有所突破。

影片《疯狂的石头》海报

  时下一部名叫《疯狂的石头》的影片火爆登场,瞬间风靡大江南北,这也是一部采用了方言对白的喜剧影片。《疯狂的石头》在语言上以重庆话为主,并融合了四川话、河北话、天津话等等,形成了一道语言的大火锅,语言运用精彩,把握住了方言的神韵。

  只要有利于人物塑造,电影方言大可放开胆子用。这些被融会贯通了几千年还将继续流传下去的方言,是生活最真实的写照,也在电影里真诚传达着对故土最真挚的情感。人们说着这样的语言,说着字典里找不到的奇怪音节的字,让别人一听就知道是哪里人,这种感觉挺好。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8 10:1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沾电影光的十大景区   2006-10-12
我们,机器人   2006-09-26
电影中吸血鬼的千年血脉   2006-09-19
将恶搞进行到底   2006-08-30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