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体坛新视野 赛事直播 参与 天视体育 晨光起舞 旗开得胜
  2003年3月1日,天津电视台体育频道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观众面前。
  相伴运动,享受健康,全新体育频道将为您展示竞技体育魅力、提供休闲资讯、倡导健康快乐生活……详细内容

王喆 杨威
张淼 李懿州
代唯唯 段雷
王寅初 王希
于洋  

 

 


编导手记:多哈的绿色向往

编导手记:诺坎普得玩下三路
编导手记:入冬

 

  都知道沙漠缺水,卡塔尔就是个在沙漠上建立起来的国家,那自然也不例外,水对于这里的人来讲是最宝贵的。

  在全年降水量只有126毫米的卡塔尔半岛上既没有河流,也没有湖泊,这里居民日常的生活用水全部来源于多哈湾。经过净化和淡化之后的海水是不能饮用的,而所有的饮用水则大多数依靠进口。于是在这个盛产石油的国家里,水比油贵也就不足为奇了。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这里的97号汽油每公升还不到0.8第纳尔,折合人民币不过1.6元;但这里的居民每个月却需要支付200多第纳尔的自来水费用,相当于400多元人民币;如果是饮用水,即便是在优惠促销的时候,每升的价钱也要超过1第纳尔。

  可就是在这样一个缺水的国家,在多哈,我们却基本看不到这是一个沙漠国家的痕迹。道路两旁的棕榈树、遍布城区的绿化带、鲜花盛开的街心花坛……

  多哈人富有,于是在绿化方面也舍得花钱,据说街道两旁的树木大多来自于南美,一棵树从购买树苗、运到当地直至栽种成活的成本竟然要几万美金。而每棵树每年的养护费用也要在一千美金以上。既然来之不易,多哈人就特别在意这些在我们眼中似乎毫不起眼的绿色植物。在卡塔尔,凡是高出地面一米的任何绿色植物就被称为“树”。在这里,我遇到了中国水电建设集团的施工人员,他们给我讲了一件事:在他们的施工现场,有大约200平米的一片野生灌木丛,为了避免被施工毁掉,多哈市政府竟然支付了10万第纳尔,把这片灌木丛移走。

  因为缺水,所以在多哈所有的绿色植物都需要人工浇灌,为了节水,这里也不使用喷淋装置。在每棵树、每株植物的根部,或者每平米的草坪下,都会有一条细细的水管经过,这就是遍布多哈市区的绿色植被灌溉系统。据当地人讲,这些输水管道的规模甚至比多哈的自来水管还要大,想来这可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呢。

  在多哈,如果你要想知道一个当地人是否真正富有,有一个十分简单的方法,就是要到他的家里去看一看,看一看在他家的园子里有几棵树,有没有养花,有没有草坪。

  作为一个外国人,如果你到当地的朋友家去做客,那你不妨买上一束鲜花,那可是最妥当,也是最体面的礼物了。

  尽管多哈人喜欢花花草草,但遍街鲜花盛开,也不会有人会去随意采摘;尽管有许多敞开式的绿地,也不会有人去踩踏。美丽的多哈,宛若卡塔尔半岛上的一片绿洲。这片绿洲也许永远不会消失,因为多哈人知道,这代表着生机,这代表着活力,这是他们生命中最珍贵的绿色。(白玥)


来源:天津电视台 2006-12-12 09:32 编辑:陈瑜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