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中的狙击手


  残酷的战争、血腥的战争、伟大的战争——作为一个狙击手,战争的百般全部凝结成十字线中心那一朵灿烂的血花。战争给予生命的那种震憾,给予心灵的那种启悟,给予人性的那种拷问,是没有在战场上搏杀过的人无法真正体会得到的。在战争中人们都无法找到狙击手的踪迹,现在我们就去电影中去触摸他们的影子。沉默的狙击手、冷酷的狙击手,无人知晓的角落里射出的那一粒子弹承载了谁的生命重量。

影片《特洛伊》海报

  关于狙击的定义很多,如果采用狙击就是从隐藏处射击的定义的话,历史上最早记载的狙击就应该是发生在特洛伊。在影片《特洛伊》中,当英俊神勇、天下无敌的阿基利斯在特洛伊城门前耀武扬威时,被帕里斯从城墙角落里放出的冷箭射中了他致命的脚踝。名不见经传的狙击手可以杀死最伟大的英雄,这已被无数场战争所证明。

  真正有关狙击手的传奇一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才兴盛起来。二战的欧洲战场,德军入侵苏联后,苏联红军大量的狙击手把德军第六军团吸入巷战的泥沼,上演了一出二次大战中最具戏剧性的狙击手对抗赛。出身猎手之家的苏联狙击手瓦西里成功地狙杀了单枪匹马行动的德军著名狙击教官科尼格少校,这极大地鼓舞了红军的士气。这两位主人公就是后来的电影《兵临城下》中主要人物的原型。

影片《兵临城下》海报

  影片《兵临城下》取材于著名作家威廉姆·克雷格的一部同名纪实小说,它再现了“二战”期间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上苏军战士与德国军官之间的精彩决斗。《兵临城下》充分展示了狙击的魅力以及狙击手的魅力。除了主人公瓦西里外,影片还向我们展现了另外几位不同风格的狙击手形象,在废弃的楼房里被一枪爆头的瓦西里的女搭档、因为一根烟失去生命的苏军狙击手和勇敢沉稳、经验丰富的老狙击手库利科夫等等。战争加爱情,狙击加人性,残酷加柔美,激情加友谊,我们透过冰冷的瞄准具看到了十字线后的真实面孔,并感动于狙击手的成败与悲喜。

影片《拯救大兵瑞恩》海报

  在经典战争大片《拯救大兵瑞恩》中,汤姆·汉克斯带领的小分队就配有一个狙击手杰克森,在多次战斗中他都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作为一部严肃的战争题材电影,这个狙击手在电影中的作用比较明显地说明了现在战争中狙击手的作用:指定猎杀、随队观察兼火力支援、巡逻与定点伏击。在影片开头诺曼底登陆作战中,他首先担任的就是消灭德军火力点的任务,随后他又在巡逻作战中担任消灭德军狙击手的任务,最后在守桥战役中又担任侦察和伏击以及火力支援的任务。

影片《全金属外壳》海报

  越战可以说是美军狙击史的一个重要转折。在电影《全金属外壳》中,我们见到了当时越南游击队的狙击战术对美军士气的打击。这个狙击手一个人只用一支枪就牵制了一队美军士兵,并把他们的行进速度成功地拖延了半天,他精准的枪法和沉着冷静的思考力,对美军产生了巨大的威胁,最后美军付出了相当的代价才解决掉这个狙击手。

影片《第一滴血》海报

  体现狙击手在战争中突出贡献的影片还有《第一滴血》,由于美军在越南战场上的惨败使美国军队的士气和人民对政府的期望达到了历史上的最低值,为了挽救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一个划时代美国式的英雄——兰博出场,在银幕上上演了一出出单枪匹马的好戏,特别是在该系列影片的第一部中兰博使用的狙击武器的原型弓箭再加上箭支上的现代化武器,其精准程度和威力丝毫不逊色于现代的大型狙击武器。

影片《双狙人》海报

  自从以美军为代表的西方军队在越战后普遍设立狙击手编制后,狙击战术就发生了突飞猛进的变化。电影《双狙人》是一部以美国陆军特种部队狙击手为题材的新派战争片,影片讲述了美国情报部门派遣年轻的神枪手以狙击手身分去刺杀巴拿马的前任将军阿尔赫兹,阻止他建立强大的军队势力。与此同时,一个奉命领队的老狙击手却从军方接获不同版本的任务指示,于是两个人在进行过程中各怀鬼胎,互相攻击,但在紧要关头也互相救助的故事。另外,本片中追踪狙击手射出子弹弹道的镜头是绝对的亮点,狙击画面逼真得令人叫绝。

影片《辛德勒的名单》海报

  影片《辛德勒的名单》真实地再现了二战时期纳粹的暴行,其中一段狙击的情节让影迷深刻感受到生命在那一刻的脆弱。集中营长官每天早上操枪射击,他的移动靶就是工作中的犹太人,一旦觉得哪个人不顺眼,马上端起自动步枪对他开火。向随意挑选的目标射击、用手指操纵着别人的生命,这种情节带给人强烈的震撼。

影片《喋血双雄》海报

  让吴宇森和周润发走向好莱坞的香港电影《喋血双雄》在110分钟里创造出了一个完整的江湖世界和一个完美、冷酷而又善良温情的杀手小庄形象。影片最经典的镜头就是一场水上狙击:岸上的目标已经开始演讲,伪装后的杀手小庄在游艇上准备就绪,静静地举起了枪,岸上的鼓声响起,小庄的子弹无声地射向了目标。

  在很多优秀动作片中,也都有狙击手隐蔽,静静瞄准,不“发”则已、一“发”惊人的镜头。狙击手的特殊作用和作战方式以及他们一枪致命的力量,尤其符合人们对神枪手崇拜向往的传统情结,所以即使在影片中一闪而过,也独具神秘迷人的气质。但是,谁又知道在狙击手铁石般的面孔下,同样隐藏着一颗脆弱、渴望安宁的心,每一个目标的倒下其实都会在这颗心上烙上新的伤痕,直至伤痕累累,或者被另一颗弹头击穿为止。

影片《惊天暗杀戴高乐》海报

  影片《惊天暗杀戴高乐》讲述的是英籍职业杀手受聘暗杀法国总统戴高乐,而法国警方亦从蛛丝马迹中获知了他的阴谋,于是全力阻止杀手的行动。这部影片是一部不落俗套的政治暗杀片,对双方的行动细节都有详尽有趣的描述,高潮气氛的营造也十分成功。

影片《狙击职业杀手》海报

  《狙击职业杀手》改编自1972年英国出品的《豺狼的日子》,此次暗杀的目标是美国的第一夫人,巨星布鲁斯·威利斯扮演代号“豺狼”的职业杀手,他拥有致命的化学武器,并善于利用对国际旅游和电脑科技知识的精通逃过警方的追捕。为了对付“豺狼”,联邦警探们请来一位曾经和他交过手,正在服刑的前爱尔兰共和军杀手狄坎·莫昆与之合作,想尽各种办法在“豺狼”再次犯案之前将他逮捕归案。这部重拍片题材丰富、故事精彩、情节激动人心,赢得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1-30 10:26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火车影事   2007-01-22
古宅迷踪   2007-01-15
对不起,我是卧底   2007-01-09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