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生财有道瑞蚨祥(上)

《天津故事》寻根天津话
《天津故事》为您揭开天津得名之谜
科教频道《天津故事》栏目9月23日开播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上集  >下集

  (主持人)牡丹添富贵,瑞蚨送吉祥。生财凭有道,百年美名扬。提起“八大祥”,上了几分年纪的天津人一定不会感到陌生。什么是“八大祥”啊?就是八家带“祥”字的绸缎庄。有瑞蚨祥、瑞林祥、瑞生祥、瑞增祥、庆祥、隆祥、益和祥、外加谦祥益,通称“八大祥”。而瑞蚨祥以其经营最好、实力最强位居祥字号之首。咱们天津的瑞蚨祥,就在估衣街上……

  (背景音:“买卖歌儿”节选于侯宝林相声:“买卖能忍和气生财,不论穷富一个样儿看待;买卖都是熟主道,上柜台笑颜开,休要发困你莫发呆,象这个样的买卖怎么能够不发财?” ) “买卖能忍和气生财,不论穷富一样看待”,旧时的这首买卖歌,生动地反映出旧时商家童叟不欺、和气生财的经营之道。从古至今,商家皆以“生财有道”作为经商的信条,正因如此,天津估衣街上首屈一指的百年老号“瑞蚨祥”,至今依然被人交口称颂。

  (主持人)几十年前,京津一带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 “头顶“盛锡福”,脚踩“内联昇”,身穿“瑞蚨祥”。意思是说——头戴盛锡福的帽子,脚蹬内联升的鞋,身穿瑞蚨祥的绸缎,这样的一身穿着,在当时就是体面的象征。可见“瑞蚨祥”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

  人们都知道有个“瑞蚨祥绸缎庄”,可是这个字号“瑞蚨祥”到底是什么意思,就很少能有人说清了……

  “瑞蚨祥”这个名字,出自“青蚨还钱”的典故。据晋代《搜神记》记载:“青蚨”是远古南方的一种昆虫,形似蝉,通常是一母一子相依为命。青蚨,产卵必须要依附着花草的叶子,即使是被人偷偷地拿走了它的卵,不管多远那母青蚨也一定知道藏卵的地方。用母青蚨或者子青蚨的血“涂钱各八十一文,每市物,或先用母钱,或先用子钱,皆复飞归,轮转无已。”这意思是说,钱花出去,还能再飞回来,所以青蚨也就成了永远钱源茂盛的象征。商家巧取店名“瑞蚨祥”,就是希望能带来滚滚的财源。

  (主持人)天津瑞蚨祥总店创办于1895年,当时的店址并不在估衣街上,而是设在北门外竹竿巷内。当年开业时,瑞蚨祥以“字号大、店堂宽”而著称。店内装饰雕梁画栋,品位不俗,以至于开业之初便引起了百姓的关注。后来人们才知道,这瑞蚨祥原来是一个山东人开的买卖,这个人,名叫孟雒川。

  据史料记载,早在清朝乾隆年间,济南东部章丘县旧军镇的孟氏家族就依靠做生意发了财。到了1862年,家族中一个叫孟传珊的人在济南院西大街建起了有5间门面的楼房,经营绸缎和布匹。由于它门面宏丽,备货充足,地点适中,所以一开张就迎来满头彩,不久便跃居济南绸布业的第一大家。

  孟传珊膝下共有四子,老四叫孟继笙,字鸿生,号雒川,因为从小精明灵巧,人送外号“孟四猴子”。1868年,年仅18岁的孟雒川从父亲手中接过了孟家的资产。接管大权后,这个年轻人首先将瑞蚨号改为瑞蚨祥,借助青蚨的传说,求得永远财源茂盛,更兼有祥云相伴、吉日当头的含义。此外,他还兼营了同是孟氏家族的“庆祥”、“瑞生祥”和“瑞增祥”等祥字号的布店和钱庄。从1893年起,孟雒川又以更大的魄力,在北京、天津、青岛等地相继开设了瑞蚨祥分店。至此,孟雒川在商业经营与发展的道路上可谓春风得意,一马平川。

  天津瑞蚨祥开设之初,主要以经营绸缎为主,同时也销售济南、章丘一带生产的一种土布。因为这种土布价钱便宜,又禁磨耐用,所以很受普通老百姓的喜爱。后来,瑞蚨祥又开始销售一种平纹布,没想到更受老百姓的欢迎。

  (主持人)这种平纹布,是选用上好白胚布染制而成的,其漂染工艺相当严格。刚出染坊的布匹严禁上市,必须包捆好在布窑里存放半年以上,待燃料慢慢浸透每根纱线方可出售。这种工艺叫“闷色”。虽然这么做影响资金周转,但经过闷色的布缩水率低,布面平整,不易褪色,为瑞蚨祥赢得了诚信的口碑。再加上瑞蚨祥能满足不同层次买主的消费需求,所以没过多久,瑞蚨祥就在天津站稳了脚跟。

  就在瑞蚨祥在天津经营的第五个年头,一场战乱却阻挡了瑞蚨祥在天津进一步发展的脚步。1900年,八国联军经由天津进攻北京。在兵荒马乱中,天津瑞蚨祥的经营萎靡不振,发展一度受挫。《辛丑条约》签订后,身在山东经营生意的孟雒川决定北上考察京津地区的瑞蚨祥在经过战乱后的经营情况。时值袁世凯任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驻节天津。孟雒川得知这一消息后,决定亲自前去拜见。

  (主持人)看到这儿,您该问了:这孟雒川与袁世凯还有什么关系吗?有关系!孟雒川与袁世凯并不陌生。这袁世凯早年曾在山东任过巡抚,在任期间曾与章丘孟氏家族有过来往,而与势力最大的孟雒川更是交往甚密。孟雒川一到天津,马上拜访了袁世凯。这就叫大树底下好乘凉,这次拜访无疑给天津瑞蚨祥变相地做了一次宣传。一时间,天津的百姓都知道,原来这瑞蚨祥的东家和朝廷的封疆大吏是老朋友啊!于是纷纷去瑞蚨祥绸缎庄一睹店铺的风采。这一来二去,瑞蚨祥的人气儿又畅旺起来,生意又逐渐好转。瑞蚨祥也从此扬名于津门。

  然而,真正使“瑞蚨祥”这个名字名扬津门、红遍全国的并非是依靠简单的借助权贵的势力。据史料记载,从创业之初到鼎盛时期,曾经在中国近代商业史上写下过重重一笔的瑞蚨祥,却从来没有做过任何广告,它的崛起又并非偶然。那它的成功靠的究竟是什么呢?

  走进估衣街上的瑞蚨祥老店,一进门口,人们便会发现这里摆放着一套古香古色的桌椅。这,就是专为买布、逛店的顾客准备的茶座。顾客可以在这里一边歇脚、聊天,一边享用免费的茶水。茶的质量决不含糊!哪怕做成的只是一笔小买卖,还赚不到一壶茶钱,也绝不敷衍。

  (主持人)您都听见了吧,这就是当年瑞蚨祥的待客之道。一杯浓浓的香茶,带着一份“多谢光顾”的感谢之情,带着一份对“衣食父母”的尊敬,带给顾客的是一份毫不矫揉造作的细腻亲切的关爱……这个样的买卖,怎么能够不红火、怎么能够不发财呢?

  1908年,天津瑞蚨祥鸿记布庄在估衣街开张大吉。开张之时,单就店铺建筑就让前来购物的人们瞠目结舌。仔细的人不难发现,瑞蚨祥的门面,近似北京圆明园残留的“西洋楼”,平面布置,立体柱式,细部装饰为西洋雕刻中夹杂着中国传统花饰,真可谓别具一格。

  值得一提的是,瑞蚨祥每设一处分店都是先买地盖房,然后开业,从不租赁房屋,以免受房东要挟。各店房建筑形式大致相同,采用石柱钢筋房架,门前为大铁罩棚,四周有高大坚固的防火墙,院内消防设备齐全,如果四邻发生火警也不会殃及自己。因此瑞蚨祥从来都不保火险,省下了一笔数目不小的保险费。

  (主持人)此时的瑞蚨祥,更扩充了经营范围,高、中、低档商品齐全,生意越做越火爆。说来有趣儿,瑞蚨祥在经营过程中从来都不借外债、不用外资,也从来不向银行银号贷款,为什么呀?为的就是避免受人挟制;其次,在那个时候,绸布业进货惯例是期款结算,而瑞蚨祥进货一律是现款交易。在上海、苏州、杭州等丝绸生产地都有常驻采购人员,就因为瑞蚨祥现款结算,所以那些厂家一出新品就优先让瑞蚨祥选购,甚至少卖些价钱也愿意。而各地采购人员每天还会把当地市场行情上报,形成了一张庞大的信息网,这也使其他资力薄弱的商号望尘莫及。

  虽然如此,此时的瑞蚨祥还是遇到了一个难以回避的难题。当时,天津早已成为了一个开放的商埠。洋商洋行纷纷涌入天津,与天津的各大商号争夺市场。众多物优价廉的洋布已经大量登陆天津市场,让一直经营传统绸布为主的瑞蚨祥陷入了困境。

  洋货的冲击,迫使瑞蚨祥改变了经营品种和思路。然而,正是这种改变,反而成就了瑞蚨祥在更加广阔的市场上开始了跨行业、跨地区的多元化经营。正是从这时开始,天津估衣街上的瑞蚨祥,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主持人)在今后的几年里,“瑞蚨祥”凭借着自身的条件,在与同行业的激烈竞争中逐渐占据了上风,在当时估衣街的商号中名声最响、势力最大。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3-26 12:58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