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 都市热播一小时 观点强中强 美食大搜索 都市节拍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您最喜欢收看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T4)播出的哪些节目?
《都市报道60分》
《民生头条》
《环球21点》
《津港直航》
《津津有味》
《家居大变身》
《美食新气象》
《艺品藏拍》
《沟通》
 
T4@enorth.com.cn


聚焦物权法

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热点新闻

《都市报道60分》坚强女孩刘晨梦想成真   2007-03-27
《都市报道60分》用幼小的生命点燃光明   2007-03-20
[都市报道60分]今天我当班:体验劳动者的光荣   2007-03-13

  日常生活中,小到一枚别针、一部手机、一台电脑,大到一所商品房、一片草坪、一座矿山,我们衣食住行所依赖的物的归属和使用都属于物权的范畴。实际上,眼下我们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很多热点问题,如国企改革、拆迁补偿、物业纠纷等,其实质无不涉及产权关系的明确、权利人财产权益的保护。可以说,物权与人们的生活关系密切,这部于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将于今年10月1日实施,它将对人们的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呢?《都市报道60分》播出了《聚焦物权法》专题系列报道,一解观众之痒。

  针对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纠纷,《都市报道60分》分别制作了《成立业主委员会势在必行》、《将维护阳光权进行到底》、《小区停车位由谁说了算》等选题,同时记者针对《物权法》中,对住宅期限所有权、房屋维修基金、房屋私搭等方面的法律看点一一进行解读。

  天津市南开区某小区停车位的问题一直困饶着众业主,小区业主们就是想不明白,为什么业主的共有车位,还要交180元停车占地费呢?为了讨个说法小区业主与开发商是几次“拉据式”的谈判,一直没有进展。现在《物权法》审议通过后,小区业主们吃了定心丸,根据法律的规定,小区停车位归业主共有,而不应是业主私有。开发商也表示,他们会遵照法律行事。可以说,《物权法》是小区业主维权的有利武器。

  《物权法》起草专家组组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在《都市报道60分》系列报道中亮相。“对于在建工程,维护阳光权的业主是否有权责令开发商停工?”“业主委员会为何成立艰难?”“小区地下停车位如何约定归属?”面对记者的提问,江平教授一一解读,他说百姓关注的问题,也是《物权法》立法中的难点,没有哪一部法律像物权立法这样充满曲折和反复,这与物权法本身的重要性及中国转型期的经济社会变迁密不可分,物权法是民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确认财产、利用财产和保护财产的基本法,它上涉国本,下系民生,是各种调整财产关系的重要法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起着支架作用。

  媒体对《物权法》的关注,反映了民众对《物权法》的期盼。江平教授充分肯定了《都市报道60》对《物权法》宣传的积极作用,希望对《物权法》的报道继续深入。

  系列报道《聚焦物权法》节目播出后,社会反响强烈。《都市报道60分》新闻热线23602222一时间几乎变成观众的“求知台”:“拾金不昧可以索取报酬吗?”“业主服务会所被物业公司出租怎么办?”“离婚后配偶财产如何分割?”等等问题应答不暇。我们体会到:一篇好的宣传报道可以解决市民生活中的疑问,唤起市民的求知欲。百姓的期盼,就是媒体的责任。 (《都市报道60分》记者谢琰 李明)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7-04-10 10:57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