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笑礼相迎》姜昆忆马季、侯宝林 称相声创作需要“工匠精神”

http://www.tjtv.com.cn  2018-06-22 14:03

  6月22日晚21:20,天津卫视《笑礼相迎》“工匠精神”主题专场,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坐阵主嘉宾席,忆恩师马季、师爷侯宝林,讲述他眼中的“相声大工匠”。老友王立仁做客节目,与姜昆共同回忆年轻时“最苦”的相声创作时光。

  厚积中迸发的相声匠人

  姜昆忆年轻时“最苦”创作时光

  姜昆作为相声界的“大国工匠”,经典作品无数,从《虎口遐想》到《专家指导》、《新虎口遐想》,从《猜谜语》到《如此照相》、《电梯风波》等等,都深受观众喜爱。而这些都得益于他从年轻时起就一直潜心创作,老友王立仁看在眼里,心中满是佩服:“我们年轻时在一起工作,他想写东西,就做一个柴油灯,油灯还冒点黑烟,最后鼻子都熏黑了。就在那种情况下,在他那个四平方米的小屋里写东西看书,我一看眼泪都流下来了,太辛苦了。当年我们宣传队的百分之八九十的相声作品都是他写的,能力非常强。”姜昆也表示自己最苦的时候,老友王立仁都见过。

  为了让节目中的青年演员的创作有更好的展现,姜昆亲自为他们指导。现场,马军、胜伟带来“工匠主题”相声《小匠》:“我们这个作品得益于先生的指教,本子改了好几次,都是由先生凌晨发语音,我们根据语音和原有文字再做调整,先生倾注了很大的心血。”在姜昆看来,好的作品必须经过不断的打磨、锤炼:“相声靠一种精神,精打细磨的精神、吃苦的精神,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所谓“相声工匠”,也大概就是如此的潜心创作、打磨提升、薪火相传。

刘宇钊、孙超带来相声《工匠、工匠》

姜昆、王立仁与主持人

姜昆、王立仁与主持人2

姜昆与主持人裘英俊、李丁

姜昆与主持人裘英俊、李丁2

姜昆与主持人裘英俊、李丁3

左起分别为:裘英俊、姜昆、马军、胜伟、李丁

相声《请您别这样》由陈印泉、侯振鹏表演

马军、盛伟带来相声《小匠》

  姜昆承袭恩师马季“工匠精神”

  称舞台生命的长度取决于创作

  侯宝林、马季、姜昆分别都是各自所处时代的相声代表人物,纵使有年代差异、表现形式千差万别,唯有“工匠精神”始终承袭。节目现场姜昆忆恩师马季,力证所有的的经典节目都是无数个不眠之夜的努力得来的:“我师父说一个演员你在舞台上的生命有多长,取决于你的创作。在他身上我看到的是精品相声是怎么创作出来的,那时候拿支笔在纸上写,写完了不满意就扔纸篓里,一遍一遍的写和改。我需要陪着师父在那写,经常是师父刚刚开始写的时候我就睡着了,等我睁开眼的时候,师父已经写完了。”

  姜昆也曾与师爷侯宝林有很多交集,在他眼中,老先生身上不仅有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还有与时俱进的文化自觉:“在整个中国相声发展过程中,侯宝林先生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人物,我能看到他那种精益求精的刻苦精神,那都是很细微,很细小之处。在当时那种环境下,老先生始终有一种文化自觉,哪些话可以说,哪些话不利于良好文化传播不可以说,他心里都有一杆秤。”今晚21:20,天津卫视《笑礼相迎》精彩呈现。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天视网 编辑:张夏婷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 : 卫视频道  >  笑礼相迎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