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王文林——一个“有点儿意思”的相声老顽童

http://www.tjtv.com.cn  2019-02-03 14:59

  嘉宾介绍:王文林,相声演员,师从相声大师刘宝瑞,相声名家王长友之子。从艺40余年,捧逗皆佳,曾在北京青年曲艺队、北京德云社、北京市海淀相声俱乐部等机构演出。口头禅“嘿!这有点儿意思啊!”被观众所熟悉。

  他拿25元一场的演出费仍乐此不疲,却为何在德云社最红火时因“钱”离开?

  王文林和张文顺、邢文钊、李文山一并曾被称为德云社“四老”,是德云社的前身“北京相声大会”的最初创办者之一。1998年王文林第一次与郭德纲相识就对他印象深刻,“我想起来我在50年代看北京曲艺三团那些个老先生那种演出风格,就是真正传统相声的韵味和内涵,我觉得在他(郭德纲)身上体现的很浓厚”。初次见面留下的良好印象,为后来两人在艺术上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是2004年跟他合作,就在潘家园华盛天桥那有一个剧场,他组织一个北京相声大会,我们开始在那演出”。聊起当年处于相声发展低潮期的艰苦创业阶段,王文林笑称当时真的是惨淡经营。“那就别提钱了,一场基本上也就是像我这种还算老先生的,一场25块钱。但是大家伙都齐心协力的努力去干”。为了共同的爱好和信念,王文林陪着德云社走过了创业期的艰辛,经历了德云社的“春天”。然而就在德云社发展得如火如荼,“如日中天”的时候,他跟徐德亮却选择了离开,成为第一批从德云社出走的相声演员。有人说王文林是因为钱才离开德云社的。面对这个疑问他究竟是否承认呢?如今和郭德纲还保持着良好的互动关系的王文林在当年“出走”的背后还有什么苦衷和难言之隐呢?老先生在节目中直面问题,娓娓道来,真是“德云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人生的黄金年华没能活跃在心爱的舞台,却在退休后迎来了事业的春天。

  在节目访谈中,主持人李丁问王文林曾经为多少演员量过活,老先生笑言“搭档基本上来说差不多够一加强排了。”李丁很吃惊,坦言“都是逗哏占着好几个捧哏的您这是一个捧哏的占着好多个逗哏的”。的确,王文林曾为郭德纲等二十余位演员“量活”,在外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原来老人虽然把相声事业作为一生的爱好,但是却由于种种原因,特殊时期转行到照相馆工作了10年。后来又曾在图书馆工作了相当一段时间。虽然没能在人生的黄金年华活跃在心爱的舞台之上,只是等到临近退休,才回归了舞台。但是老先生始终以一颗平常心,笑看人生得失,和大家尽情分享他的曲折经历。

  细数他手中的“五张王牌”,个个名震江湖,他们之间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出身相声世家的王文林,父亲是相声名家王长友先生。原北京曲艺团团长赵振铎就是王长友的大徒弟,而李金斗又是赵振铎的大徒弟,李金斗虽然和王文林同岁,可他得管王文林叫师叔。王长友是侯宝林先生的师哥。解放前,两人曾一起撂地卖艺,关系甚好。王文林在相声界的辈分和威望可窥见一斑,他在相声界和众多重量级人物有着深厚的交集和故事,细数起来,至少他手里有“五张王牌”。究竟他们都是谁?王文林与他们之间又有着怎样与众不同的缘分和故事呢?相声演员王文林做客《男人世界》,揭秘手中“五张王牌”,与您分享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不只是“有点儿意思”。

  首播:科教频道(天津六套)2月14日20:10

  重播:科教频道(天津六套)2月20日20:10

稿源天津广播电视台-广电网 编辑:张夏婷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