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财经视界 | 先行一步 | 时代智商 | 财富18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开庭 | 汽车时空 | 通信时空 | 时尚 | 拾遗·保护
    作为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自办的唯一一档经济人物访谈栏目,《时代智商》选取中国经济领域中的潮头人物或典型人物,通过个体“人”的命运最大限度地呈现经济时代的瞬息起伏,以“人”的影像记录历史上今天这个时代的印记。2007年,《时代智商》栏目将在保留节目已有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更多新的探索和尝试,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彩的节目>>更多
 
 
您最希望从谈话中了解这些成功人士的哪些情况?
个人经历
企业发展战略
成功经验
 
 
[时代智商]论坛开通
 
 

第十九期——王璞

  主持人:你是咱们北大的首届的MBA,在您的面前有很多机会,有很多种选择但您最后选择领头创办我们自己的咨询公司,您怎么想的?

  王璞: 其实我们当时那是94年思考这个事情的时候,觉得中国市场经济这样一个将来快速发展,中国企业在商海中从不会游泳到游泳,到去深海中游泳,我想肯定需要很多保驾护航的,在翻一些资料的时候感觉到国外,包括五百强在内的企业都在请律师、会计师、管理咨询公司来帮他们进行一些服务。我觉得管理咨询公司这样一个产业在中国一定会有很大的市场,最后我们投资300万,集合了一大批北大的第一届MBA毕业的这些同志,然后再依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这样一个优势互补,成立了这间公司。

  主持人:那么在谈到为企业服务,一说到会计师人们会想到报表,会想到审计报告;谈到律师会想到法律意见书,会想到判决书,那么我们咨询业到底能给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

  王璞: 我觉得管理咨询这样一个专业,能够提供的领域还是比较广的。比如说我们能够帮助企业制定一个很好的发展战略,让企业在多元化的方向选择上,这样一个比较困扰企业家的问题上得到更明晰的答案。另外,我们还能够帮助企业设计很好的组织结构,设计很好的母子公司的管理,设计很好的人力资源的体系,包括帮助企业建立整个营销体系,营销管理的体系。

  主持人:我们这个公司应该讲是八年前成立的,我特别想知道你们成立的时候,就是您自己挑头做了这么一个公司?还是那个时候就有这么一个200人的团队再加在一起组成了今天的北大纵横?

  王璞: 那个时候我们实际上有10个人左右吧,有很多都是我们北大第一届MBA的同学,大家一起有这样一个志向来做这样一间公司,当时我也不是总经理,我就是一个创始人,也有一部分的股份,另外也在经营层工作,当咨询顾问,项目经理这样一个角色。在那个时候,因为人很少,大家也都是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在工作。应该说劲儿还是比较齐的,可是很快大家的劲儿就泄了。那个时候在开拓市场上,除了找到几个有限的客户之外,市场对我们这样的一种探索,基本没有回应,所以很多的我们当时一起创业的同志一起就纷纷转行了。另外我们也不断地在招人,可是那个时候,北大纵横被称作什么呢?叫“MBA后”流动站……什么原因呢?招进来几个同志,他在这儿过渡一段,其实这期间他可能还在找工作,找到以后就跳槽走了。到目前为止,纵横管理咨询公司,只留下了我一个创始人……

  …… …… ……

  主持人:那么您在上任的时候,当时是一个经营得非常顺利还是经营当中面临着很多困难?

  王璞: 那个时候是非常危险了,也就是黎明前的黑暗。那个时候,其实“纵横”已经经过四年,从一群满怀豪情的同志创业,到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会有信心再做下去了。原因就在于这个行业还没有启动起来,再一个我们一直依赖北大,没有走出一条公司化发展之路,没有探索出一条符合行业特点的,咨询公司的管理模式,这也确实也太难了,本身一个新兴产业,如何去管理?完全的不同……应该说从2000年,我上任开始二次创业……

  主持人:就象您所讲的,我们国内的企业的发展和变革离不开咨询业的帮助,但是我们从资料上也能够反映出来有相当一部分国内的企业,当他们考虑到自己的变革和发展,需要中介机构服务的时候,最终可能选择的还是洋咨询。那么作为我们咨询业界如何与狼共舞?

  王璞: 我们觉得国际上的咨询公司进入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合作大于竞争。因为中国过去没有这样一个产业,这个产业在国外已经近百年了,那么中国没有的话,很多(人)对这个产业有一种偏见,这就需要有国际上的百年老店和中国本土迅速崛起的领先企业一起共同来培育、启发这个市场。在这样一个过程中我们是合作伙伴的关系,那当然我们在一些项目上,在一些客户邀请的竞标单位里头,我们会共同出现。有一次我们在广东的一个电子类的上市公司竞标项目中跟国际上最著名的两家咨询公司和我们一家本土公司的代表——北大纵横,一起来最后竞争的……在这个项目中,最后我们拿到了。最重要来自两条,第一条就是定位不同,就象我们住酒店,有住五星的、三星的、二星的。第二个来自于咨询的项目的不同,中国企业到海外开拓市场,如果做这样一个营销方案的话,那显然找国际公司更好。但是如果说中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做一个它的自己内部组织结构变化,或者人力资源整个体系,请本土公司应该说性能价格比都是最好的……

  主持人:那么我们企业到底是在什么时候会感觉到我需要找“北大纵横”,或者我去找“麦肯锡”来帮助我这个企业?是我遇到困难了,还是说我一定要到什么程度才需要让管理咨询的企业来帮我把诊、号脉或者叫美容?

  王璞: 其实要是从企业的经营状况来讲,一方面是企业经营业绩下滑的时候,可以请咨询公司;另外一方面,企业的快速发展过程中,要突破管理上的瓶颈的时候,也可以请咨询公司…..

  主持人:我们知道,你想做一个职业的注册会计师要通过国家的考试,那么我们咨询行业好像还没有这样的国家的统一资格考试,现在学生的低龄化,使得很多MBA应该说越来越年轻了,那么是不是我拿到了一个MBA我就可以进我们纵横公司,开始给别的企业做号脉、把诊这样的咨询顾问了?

  王璞: ……我们这些人员是一个搭配的人员,既有很丰富经验的项目经理,也有骨干的咨询顾问,同时也有我们咨询经验尚不丰富的一些人员,这样一个组合就使得队伍就带出来了。一个新人进到公司,经过内部的数据库和案例库的培训、强化培训之后,进入一个项目组,跟着有丰富经验的项目经理和主要的骨干咨询顾问,再工作三到五个项目,在这种情况下他才有可能在一批人里成为项目经理……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10-29 09:03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