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财经视界 | 先行一步 | 时代智商 | 财富18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开庭 | 汽车时空 | 通信时空 | 时尚 | 拾遗·保护
    作为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自办的唯一一档经济人物访谈栏目,《时代智商》选取中国经济领域中的潮头人物或典型人物,通过个体“人”的命运最大限度地呈现经济时代的瞬息起伏,以“人”的影像记录历史上今天这个时代的印记。2007年,《时代智商》栏目将在保留节目已有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更多新的探索和尝试,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彩的节目>>更多
 
 
您最希望从谈话中了解这些成功人士的哪些情况?
个人经历
企业发展战略
成功经验
 
 
[时代智商]论坛开通
 
 

第十八期——徐小平(下)

  主持人:您个人最初主要的工作方向就是做出国留学和移民的签证的咨询,那您把这个作为您在新东方的主要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向,您依靠的是什么?是你的工作经历,还是说你有这方面的志向?

  徐小平:……出国考试的目的是干嘛,是留学。就因为托福和GRE不能留学,还要申请,还要获得奖学金,那么整个申请的技术就成了学生一个重要的需求,但是拿到全奖,哈佛、耶鲁也会被拒签,所以说学生有一个签证咨询…….所以我一回来紧紧抓住了新东方所有的学员所最需要的签证,加拿大签证,美国签证,以及哈佛、耶鲁这种申请的方法,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1998年出版了《美国签证哲学》……美国签证只有一个哲学,这个哲学就是说你理解美国人就行了,理解签证官……把你自己表达给签证官就可以了,你表达好了,就能拿到签证,而表达恰恰是中国学生最欠缺的一面…..因为我本人申请过留学,申请过两三年,我本人申请过签证,也惨遭拒签两次……我本人也遇到了拿到学位以后,留学以后的出路问题,所以这个东西就给了我一种做出国咨询亲自的经验,痛苦的感悟……所以迅速地我就进入了那个角色。

  主持人:我不知道您现在的国籍还保留着我们国家的国籍吗?

  徐小平:我当然是中国国籍了。

  主持人:因为您这个《美国签证哲学》其实是解剖签证官,为什么他喜欢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不盖这个拒签的章子,我要是美国使馆或领馆的签证官,我看到这本书我会不愉快的,所以我非常想知道你到美国大使馆签证的时候是不是被拒签过?徐小平:实际上你这个问题给了我特激动的回答。因为这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人的心态…….在西方官员的权力是受到绝对的遏制的,他不敢滥用权力。如果他敢滥用权力的话,他一定就被开除掉的,因为民众、纳税人以及新闻界的监督是无与伦比的。所以说(对于)美国签证官,被我帮助的学生都胆战心惊,说会不会得罪签证官,我说不会。只要他犯了错误,你说得越狠越好,因为这是美国文官制度的一个规则,你有错误你必须纠正,你不能不公平不合理,只要你不合理不公平了,我能够一直把你搞到最后,你一定要认错,所以权力在得到遏制的情况下他权力的使用是有规律的,我的签证哲学表达的魅力在于我知道了权力心态……一言蔽之,就是美国签证表达,掌握签证官的心态,针锋相对,义正严词,展示中国学生的优秀、自信和尊严。

  徐小平:我也看到这样的例子,就说有一个留学生在回答签证官的问题的时候,行云流水,在逻辑上没有任何瑕疵,签证官最后就问他,你一定看了徐小平的《美国签证哲学》。他说,是的。但是他的第二句,我也觉得这是您的哲学的延续,只要你给我签证我不再看他的书了,然后他就获得了签证。

  主持人:您最初是做出国留学的移民咨询,但是后来您又把您的一些工作内容开始逐渐改为帮助新东方的学生去设计人生,我不知道您是根据什么去帮助别人去设计人生呢?

  徐小平:这是个精彩的问题,首先从签证说起,签证的学生往往都奋斗了三五年搞得倾家荡产,然后到了签证使馆门口一分钟被拒掉了,固然签证官许多拒签是绝对不合理的,但是许多学生整个奋斗计划就不合理的……所以我看到了无数的那种不合理的教育规划,导致他人生发展的不顺利,甚至是整个前途、梦想的崩溃,所以我从这里开始看到学生奋斗的问题,同时我又看到中国没有第二个人比我看得更多……总而言之,出国留学领域里面太多的迷惑、混乱。那么我自然而然开始给他们清理人生,梳理他们的计划,最后给他们一个前途路线图。这个工作做了七八年,做了成千上万人,我肯定没有错,原因很简单——原则,给他们原则,给他们价值,给他们方向,最终我就成了人生咨询的一个设计者……我在国外生活,我自己迷茫过,探索过,我偷来了西方在职业培训领域里的圣火,点燃一下中国学生,这就是人生咨询。因为人生就是由教育和职业两个东西包含起来的,如果一个人在这个领域里面把社会迷茫的地方,把社会看不到的地方指出来,把三年以后,五年以后人生必将到达的方向给他们点亮,我觉得这个确实就比较伟大,我做到的就是这个工作……

  …… …… ……

  我给大家一个中心,这就是就业中心论,教育的目的是不是为了就业我不管,我只管徐小平这块实用的人生咨询。如果说你毕业以后没有就业的话你是死路一条,我知道这会使你的人生崩溃,所以就业中心论是我们学习、留学、读博士硕士的专升本……许多专升本的人就带着自卑奋斗想拿到本科学位,结果拿到本科学位以后也找不到工作,或者更找不到工作,因为大专的哲学就是培养高等职业人员,比如摄像师、灯光师、化妆师,它是不需要本科学位的,但是这个工作如果做不好,咱们也没有电视了,但是在中国却把本科作为一个最高价值,把技能作为一种好像低人一等的东西,我认为这是好逸恶劳,我认为这是唯有读书高,一种历史余渣的沉积,这个坑害了无数个青年学生……我的一个留学理论:用你能够得到的最佳的教育资源来配置自己……

  ……

  主持人:您虽然在新东方任教,但您的本科教育是中央音乐学院,我们想既然这个歌是您写的,在我们节目最后,您能不能给我们唱一唱?

  徐小平:唱可以,但是我得声明,我是一个失败的音乐家,虽然在其他领域做成功了。所以我也想跟我们的观众讲,其实中国社会每天每日创造的无穷无尽的机会,这些机会都是前所未有的,如果捷足先登者就能成功,临渊羡鱼的人就会遗恨终生的……这个歌的名字叫“留学生涯”,写于十年的留学途中……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10-29 09:20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