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财经视界 | 先行一步 | 时代智商 | 财富18 | 聚焦房地产 | 今日开庭 | 汽车时空 | 通信时空 | 时尚 | 拾遗·保护
    作为天津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自办的唯一一档经济人物访谈栏目,《时代智商》选取中国经济领域中的潮头人物或典型人物,通过个体“人”的命运最大限度地呈现经济时代的瞬息起伏,以“人”的影像记录历史上今天这个时代的印记。2007年,《时代智商》栏目将在保留节目已有优势的基础上,进行更多新的探索和尝试,为观众奉献更多精彩的节目>>更多
 
 
您最希望从谈话中了解这些成功人士的哪些情况?
个人经历
企业发展战略
成功经验
 
 
[时代智商]论坛开通
 
 

第十七期——徐小平(上)

  主持人:徐老师,我也注意到一些背景性资料,ETS实际上是一个国际英语标准化考试的一个霸权的一个化身,……绝对的权威和标准,所以它这个时候对您所任职的新东方提出了知识产权侵权的这样一种指控,对新东方来讲是一种没有办法再严重的一种危机。咱们现在回过头看,他们这种指责客观吗?

  徐小平:当时实际上新东方校长联席会议立刻发表了一封公开信,主题就是说,盗版是盗版,但是中国学生的考分,跟盗版没什么关系。我们可以关闭,但是你别把两件事放在一起说,这是当时他犯的一个战略性错误。……在这个ETS的资料上,新东方更有它的特殊性,到去年五月份为止,ETS并没有在中国出版……你越不出你版权就越不规范。新东方是有错误的,我们对世界的态度,对学生的态度,新东方有过错我们已经纠了错,我们面向未来我们呼吁ETS和我们找到一条共同的版权解决方案,能够使ETS版权资料在中国使用的合法化正常化。……如果新东方在世界面前倒下去的话,中国学生的利益会受到损害。但是最重要的就是俞敏洪徐小平王强这帮人在做一个有意义的事情,我们是为此自豪的,我们不能够告诉我们的学生,我们有什么不光彩的东西就能够被ETS击倒,所以我们是为了生命而战,为了性命而战。

  主持人:徐老师,毕竟1995年1996年的时候俞校长这个新东方,用我们国内的法律定位的话是一个个体户是个私企。它作为一个私企能够使您当然也包括王强这样的留学精英回国到这样的机构来任职,最终推动您下这个决心的因素是什么?

  徐小平:你要我虚伪的回答,还是真实的回答?虚伪的回答有千千万万,真实的回答只有一个,就是谋生、创业、挣钱、寻求个人发展。……在新东方就是为中国学生提供他们奋斗所需要的培训、咨询和各种各样的服务。这就是我们当时过来的动机……我想这是中国整个对话里边缺少的一种真诚。男人如果不挣钱,你用什么来养活自己和你所爱的人。

  主持人:您感觉到了这个私企任职之后,实现了你最初要回来的目的了吗?你们学校经营得怎么样呢?

  徐小平:应该说我们完美地实现了最初的目的,而且甚至觉得我们所得到的无论从个人的利益上,金钱和个人所谓的成就感上,甚至觉得都受之有愧。……当时北京电台采访俞敏洪、我和王强的时候说,王强你为什么回国,放弃(美国)贝尔(公司)五六万美元的年薪,俞敏洪给你多少钱?当时俞敏洪说,徐小平回来,王强回来,我是一分钱不会给他们的完全靠他们自己来创造。王强说,我回来不是摘果子的,新东方是一片沃土,我相信只要栽下我的汗水,那么就能收获丰硕的人生果实。1996年那个寒冬腊月所夸下的海口,实际上在三年后,在八年后的今天,已经完美地实现了。我们一群天涯海角的知识分子,一群当年的同学朋友凭着自己的才华、智慧和努力辛勤的劳动,以及对事业的真诚,确确实实从这个社会得到了应有的回报,这是我觉得二十一世纪对中国青年学生最了不起的一个启示:你只要劳动你只要执著做……必定成功,必然会成功。

  主持人:王强也好,校长也好去抓他们的教学,您是负责咨询出国留学这一部分所以人们当时有一些人也对你们有一些评价,叫你们是内部分封割据,获得利益;对外叫做团队形象出现,给(外界)一个集体的公信力。那么你们从1995年、1996年这样开始合作最终走下去是一直在辉煌吗?没有遇到冲突?

  徐小平:这个问题非常非常有意思,非常有价值。当时我回来,王强回来,俞敏洪就说小平你搞出国咨询,王强你搞英语口语,包凡一(另外一个副校长)你搞英文写作,是分封割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封地,但是这是一个最佳的组合。……当时俞敏洪就采取了一条,可以说新东方发展时期的法宝,这就是把你扔到这个土地上去,你收成多少,耕种多少完全由你决定],这个分封制促成了新东方早期的迅猛发展.我们对外一致的是新东方精神,一致的是新东方形象,要保护新东方的精神和丰富新东方的品牌,这是我们当时的一个成功的秘诀.但是这个秘诀到了1998、1999年2000年以后就出现了问题,有人做得好,有人做的坏,有人钱挣得多,有人钱挣得少,而且有些交叉的这个范围,比如说出版,比如说这个长期培训,比如新东方大学那到底归谁呢……分封制已经严格地扼制了新东方的发展……

  主持人:这时候我注意到一个文件,恰恰您在2001年的时候,您不再是这个新东方最高的权力机构董事会的成员了,您是自愿离开的董事会还是被迫的?

  徐小平:我是被迫离开的。这就是新东方发展史上对我而言不愉快的一页,但是在一个团体里面就是个人的不愉快不能上升为组织利益。我倒不是有什么崇高觉悟,我是从利益原则来考虑……我也在为利益而斗争,可能不是今天的利益,但是是将来的利益……所以我离开新东方董事会的当天我就开始创作《图穷对话录》,标题叫我的新东方人生咨询,新东方共同价值之上的,一个共同利益,这个比任何东西都宝贵。人们说叫做铁打的江山流水的兵,新东方的江山是什么……就是新东方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学生一种奋斗精神,奋斗的方法,奋斗的技能,人生的目标,所以这个新东方的内斗,内部冲突是不愉快的,但是这帮人现在走到一起,我们依然在做着同一个事情……男人如果经历一点磨难,一点挫折打击他会思考,思考的方向有两个,一个是玉石俱焚撞墙跳楼,还有一个是从更高处崛起,在给你过去所做的事业,过去所展示的宣扬的一种价值提供新的成分进去。

  主持人:你是被迫地离开了,那么2002年我们也注意到了您又回到了董事会,这一年,您感觉新东方跟原来有什么差别吗?还是原来的新东方吗?

  徐小平:没什么差别,只不过我觉得它的结构更加合理,它的人事布局更加符合新东方的管理的需求,发展的需求。

  主持人:…你们的冲突是促进了我们新东方的事业,还是对它产生了打击?

  徐小平:毫无疑问新东方这些元老级的冲突,极大地促进了新东方的发展……邓小平说改革是一场革命,新东方的改革当然也是革命,它使得新东方越过了中国企业最难度过的那一关,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企业……我们在2000年的3、5月份我们完成了最重要的一个转型,就是股份制……为了新东方管理的制度化我们又争斗了一两年……我在新东方的第一阶段是出国咨询,第二阶段是搞新东方的整个战略和它的发展,第三阶段就是把我人生咨询,以及从事新东方的经验智慧传播给我的学生、读者。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3-10-29 09:20 编辑: 孟瑾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