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非常主持 天天新艺 鱼龙百戏 每日笑吧 T2炫视点
环宇艺谭 绝对音乐 津沽乐韵 乐翻天 中华大戏院
 
首播:T2  每周五 21:50
重播:T2  每周一 11:15
   T2  每周三 14:18
   公共 每周二 08:41
   公共 每周二 21:05
  电话:022-23601824
  dydd@enorth.com.cn
  短信:01234688(移动)
     1234688(联通)
     012345688(小灵通)
 


《电影地带》第36期节目介绍(9月2日21:50首播)


惊悚科幻片《少数派报告》

影片《少数派报告》海报
  继《香草的天空》之后,汤姆·克鲁斯就开始与最具票房号召力的大导演斯皮尔伯格合作,全力打造这部发生在未来的惊悚科幻片《少数派报告》。斯皮尔伯格的构想加上汤姆·克鲁斯的俊脸,可想而知这个组合对影迷的诱惑有多大。顶尖的制作阵容、极富吸引力的剧情让《少数派报告》从还未诞生就倍受期待,可谓是吊足了大家的胃口。
  《少数派报告》架构了未来世界中奇妙的司法运作方式,故事发生在2054年的华盛顿,科技高度发达,罪犯在未犯下罪行前就能被警方侦测出犯罪意向,并且因此受到法律制裁。约翰·安德顿是一名联邦警探,专门负责调查这种有犯罪动机的涉嫌人员。有一天,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一向尽忠职守,遵纪守法的安德顿竟被侦测出有犯罪企图。原本一起共事的同事忽然变成全力缉捕他归案的敌人,此时的安德顿若想还自己一个清白,只有依赖一份人称“少数派报告”的秘密文件。
  《少数派报告》改编自已故著名科幻作家菲利普·K·迪克的同名小说,迪克尤其擅长短篇小说的创作,故事精炼,情节严密、丝丝入扣。这么现成的剧本素材好莱坞当然没有理由放过,几年前的《全面回忆》、科幻恐怖片《银翼杀手》和《冒名顶替》都是根据他的小说改编而成。
  这部发生在未来的惊悚科幻片原本订在1999年秋天开拍,2000年暑假上映,不过因为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和汤姆·克鲁斯都太炙手可热,两人的档期始终不能契合,所以整个拍摄计划只好一再后延,直到2002年才拍摄完成。
  (访谈)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很久以前我就想和汤姆·克鲁斯合作,多年来的几次合作机会都无疾而终,我们相识很多年,由于各种原因我们都不能如愿以偿。
  除了大明星汤姆·克鲁斯加盟该片的拍摄工作外,斯皮尔伯格在选择角色上有自己的宗旨。科林·法瑞尔和萨曼莎·莫顿等演技派明星的加盟更给该片增色不少,特别是因出演惊悚片《电话亭》一炮而红的科林·法瑞尔在片中的表现可圈可点。
  由于故事的背景发生在50年后的2054年,所以整体时代背景的设计成为整部影片的点睛之笔,最后在智囊团的帮助下,设计出了和现代社会极其类似的未来世界。
影片《少数派报告》剧照
  在导演的要求下,每一个场景都是通过细心揣摩剧本而设计。例如,片中的犯罪预防局的整体透明设计、时代广场上的先知雕塑等等都是严格按照剧本的要求完成的。如今,为影片设计的先知雕像伫立在时代广场上,成为旅游热点。
  除了宏大的场景设计,细小的道具处理同样能彰显故事的时代背景。比如武器的概念设计,导演要求武器设计要显示出未来感和概念化,道具部门将这个艰巨的任务交给了麻省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学院来完成。在交通工具的设计方面,视觉特效组请来了好莱坞金牌电脑特技工作组,他们设计出整个城市复杂的交通网络。最令人兴奋的是汤姆·克鲁斯在影片中驾驶的凌志跑车和警察使用的机动飞船,视觉特效部门甚至制作出了1比1的实物模型。
  在影片中最引人注目的道具是完全由电脑特技制作的蜘蛛侦查器,它的设计颇费周折,首先是由视觉特效部门确定外形,然后根据外形设计动作和其他元素,比如声音、灯光、功能等等。
  在拍摄蜘蛛机器人检查男主人公住处的场景时,导演在摄影棚中搭建了一个没有房顶的建筑,摄像机就搭建在房顶上面,并根据剧本的要求来拍摄画面,最后在后期合成时加入蜘蛛机器人,整个拍摄工作便完成了。
  汤姆·克鲁斯在片中有许多的特技镜头,每个特技镜头他都亲自上阵,以达到最好的拍摄效果。
  (访谈)
  演员——汤姆·克鲁斯:在特技演出方面,我们有一支很优秀的队伍,他们知道我的体力极限是什么,每一个镜头我们都经过周密的讨论,不打无把握之仗。
  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所有的特技镜头都是汤姆·克鲁斯亲自上阵,他真的很有敬业精神。
  优秀的专业队伍,敬业的精神,再加上斯皮尔伯格的导演水平,更有奥斯卡当红明星的加盟,相信《少数派报告》一定会带给我们不一般的感官享受。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5-09-01 15:20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电影地带》第35期节目介绍(8月26日22:00首播)   2005-08-25
《电影地带》第34期节目介绍(8月19日22:00首播)   2005-08-18
《电影地带》第33期节目介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特别节目(8月12日22:00首播)   2005-08-11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