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走近莎士比亚的故乡——斯特拉福

 
莎翁戏剧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从伦敦到斯特拉福需要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尽管行程紧迫还是有很多人专程前往。因为斯特拉福是大文豪莎士比亚的故乡。只有到了那儿,你才能更贴近大文豪才会更容易理解他的作品。

  解说词:1564年4月23日他出生了,默默无闻。1616年4月23日他去世了,举世闻名。在整整52年的生涯中,他为世人留下了37个剧本,一卷14行诗和两部叙事长诗。他的剧本至今还在世界各地演出。《哈姆雷特》已经被影视剧改编多达59次;《麦克白》其次,25次;《罗密欧与朱丽叶》21次;《奥塞罗》20次。在他生日的那天,每年都有许多国家在上演他的剧本纪念他。马克思称他是“最伟大的戏剧天才”。他就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最杰出的艺术大师——莎士比亚。莎土比亚已经离开我们将近四百年了,可他塑造的人物仍然留在这个世界上——至于他本人,仍然是我们无法超越的,仍然保持着古典主义的王冠。我们至今还在对他俯首称臣。莎士比亚的作品中蕴含着超凡脱俗的魅力,莎士比亚的生平轶事却也如迷题一般紧锁在后人的面前。以往我们接触莎士比亚在字里行间中,在繁华词藻之中,在戏剧人物的悲欢离合里。但是今天,我们将走进莎士比亚的故乡,去感悟那种传世的语言魅力,去聆听戏里戏外莎翁的传奇一生。

  主持人李宗瑶:即使没有大文豪莎士比亚斯特拉福也是一个非常可爱的地方。附近有一条静静的小河叫埃文河。它就这样围绕着村庄慢慢地流淌。里面有各色的水禽在幸福地生活。而岸边的人们。生活也是相当悠闲、安静。我想这样的环境真的可以孕育和激发出很多的灵感。

  解说词:如果没有莎士比亚,斯特拉福仅仅只是一个人口不多的普通小城,像英国无数乡村一样,宁静而美丽。今天,它能够蜚声天下,并且能够保存16世纪的纯朴风景和造型别致的建筑,是因为这里在四百多年前出生了一个大文豪——威廉·莎士比亚。莎翁故里是一座小镇,坐落在艾芳河的西岸,因此获得了一个很长的的名称:艾芳河畔的斯特拉福(Stratfort-upon-Avon),这里隔绝了城市的喧嚣,更多地汇聚着宁静的乡村风情。清幽的山谷之中,放眼四周尽是石造的农舍及田园风光,异常美丽。黑白相间的墙壁构成了积木一样的房子外观,两三层楼高的低矮房子,显示着十六世纪英国的乡村建筑风貌,玫瑰覆盖的茅舍典雅成趣,散发着一片似乎来自古代的纯朴。镇上所有与莎士比亚有关的遗迹均经政府妥善维护。每年四月初到来年的一月,史特拉福的莎士比亚剧院和天鹅剧院会演出莎翁的名剧,来自世界各地的名演员齐聚一堂。

  主持人李宗瑶:有人到现在还都怀疑。那个在伦敦成了名演员的莎士比亚和写出伟大文学作品的莎士比亚究竟是不是一个人呢。怀疑的原因是那些故事里意大利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而Shakespeare这个姓翻译成意大利文也确实存在。为此英国的学者分外紧张他们到处去寻找证据来佐证莎士比亚的一生。他找到的证据有他出生时候在教堂的受洗名录,还有官方土地的买卖证明,另外还有税单等等。用这些证据来证明了莎士比亚确实是英国籍。

  解说词:莎士比亚生前并未享受过多的荣誉,他死后的二百年里也并未得到普遍的肯定。到了19世纪中叶,人们重新发现了莎士比亚,并形成了一门新学科——莎学。但由于莎士比亚出身平民,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生平资料又过于匮乏,引起了一些人对他的戏剧创作生涯产生怀疑,甚至还挖空心思地找出了莎剧的“真正”作者。其实并没有足够的证据和材料推翻莎士比亚的著作权。莎士比亚作为一代文豪、伟大的戏剧家的地位是不容动摇的。

莎士比亚故居

  莎士比亚的故居是一座两层楼的独立房子,是莎士比亚的父亲在1556年买下的。1564年莎士比亚就出生在这栋楼房里,并在此长大成人、娶妻,直至他去伦敦。虽然跟街上那些黑白相间的房子显示出同样的结构,但是莎家房子的色彩却是灰色的,跟大地的颜色一样,看起来没有那么黑白分明,没有那么耀眼,烟囱也显得厚重而朴实,不像伦敦房子的烟囱挺拔而高耸。传说当年莎士比亚家道中落,父亲曾经打开沿街的窗口做过买卖,以便补贴一家人的生活。故居今天已经成为博物馆,陈列着莎士比亚一生的丰功伟绩。图文并茂的展览,述说了这位大师当年如何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现出无限丰富的文学世界。除了莎士比亚的图片和事迹,还有莎士比亚的家庭世系表、莎士比亚当年创作的手迹、甚至辞世之前亲笔写就的遗书。故居中的陈设、家具,虽然不是莎氏家的原物,但都是莎士比亚时代的。二层靠楼梯右首的一间屋子,是莎士比亚诞生的地方,里边摆着木床、柜子、摇篮等。站在这些珍贵的文物面前,来自各地游客安静地凭吊着这位四百多年前的天才。

  主持人李宗瑶:一楼呢,我们看到墙上用了很多彩绘的装饰。那个是在牛津发现的一种特殊的织物,当年是只有有钱人家才用得起的。因此可以想见当年莎士比亚他的父亲并不是那么穷。实际上有人说莎士比亚的父亲是一位手套商,后来还放高利贷,后来还竞选为斯特拉福的市长。那么在另一条街上购置了一套豪宅呢。

  解说词:莎士比亚出生于沃里克郡斯特拉特福镇的一个富裕市民家庭,父亲约翰·莎士比亚是个商人,经营羊毛、皮革制造及谷物生意。4岁时,他的父亲被选为“市政厅首脑”,成了这个拥有两千多居民,20家旅馆和酒店的小镇镇长。这个小镇经常有剧团来巡回演出。莎士比亚在观看演出时惊奇地发现,小小的舞台,少数几个演员,就能把历史和现实生活中的故事表现出来。他觉得神奇极了,深深地喜欢上了戏剧。他经常和孩子们一起,学着剧中的人物和情节演起戏来,并想长大后从事与剧本相关的工作。他少年时代曾在当地的一所主要教授拉丁文的“文学学校”学习,掌握了写作的基本技巧与较丰富的知识。但不幸的是,使得小莎士比亚未能毕业就走上独自谋生之路。他当过肉店学徒,也曾在乡村学校教过书,还干过其他各种职业,这使他增长了许多社会阅历。大约在1586年的时候莎士比亚动身前往伦敦开始了他的戏剧之路。

  主持人李宗瑶:莎士比亚故居的旁边改建了一个纪念馆。里面有关于莎士比亚的生平或者是介绍。就在这一个角落里我们看到他复原了。当年莎士比亚写作的情景。

  解说词:莎士比亚的作品有着无与伦比的启蒙价值,这是毋庸置疑的。他的作品如同人类不断走向文明的路途上燃起的永恒的明灯,给摸索于暗夜中的行人指出了方向。作为文艺复兴时代最伟大的人文主义作家,莎士比亚既满腔热情地肯定人的正当欲望,歌颂人性、青春和爱情;又真诚地赞美高尚的道德和仁慈博爱的理念。莎士比亚所张扬的人绝非只拥有动物本能的野蛮人,而是既拥有世俗欲望又拥有信念和理想的文明人,这种人在追求尘世幸福的同时,又盼望灵魂的得救。所以说莎士比亚的戏剧既洋溢着现世欢乐,又引导着人们超越凡俗而趋于神圣,超越卑微而达于崇高。

  (采访)

  主持人李宗瑶:你是来这儿旅游的吗?

  游客:对。这是我第一次来伦敦。我在高中时,就知道莎士比亚了。并读了很多他的作品。这次能有机会到一个时代真正的伟大的文学巨匠之一的出生地看一看,对我来说实在是太荣幸了。能到这儿来看一看对我来说是一个梦想。而且我还看到了罗密欧与朱丽叶。在我高中的时候,我成长的阶段,我学习过很多莎士比亚的作品。所以说,莎士比亚为我们制造梦想。

  主持人李宗瑶:我看到你在里面问了很多问题。

  游客:那是因为在学习莎士比亚作品的时候,也读到了他的背景,也必须了解。不但要明白他所写的而且还要准确地理解。在我上高中的时候,要当着同学的面重复莎士比亚作品中的一些片断。我还记得,让我感觉难过的其中一段。

  主持人李宗瑶:来伦敦以后,你现在对他有什么感觉?

  游客:从前我觉得知道得很多。但只是其中一部分,另一些是来自别人的评论,从学校。读完莎士比亚的一些作品他们声称现在看来是正确的。莎士比亚从未离开过英格兰,从未出过国,他大部分的作品是空想的。你可以反对这种说法,但我认为这正是他作为文学巨匠的伟大。莎士比亚的作品理解起来很难,我很幸运能够去一所好学校读书学习文学大家。例如莎士比亚等英国作家的作品。因为当时我们属于英国的殖民地。我上了高中。

  主持人李宗瑶:在这个柜台里是陈列着演员们当时在戏当中他所佩戴的一些饰品和道具。那这里呢还展示着就是美工。当时为展现剧情所设计的一些东西,就像这个笼子最后就实践成这样了。

  解说词:莎士比亚所塑造的成功的角色就仿佛是上帝造的——他的轮廓甚至留有上帝的指纹。有人说人类是因为成功地模仿了上帝的技巧,才捏制出如此逼真的艺术品,打造出自我的化身。莎士比亚无疑是最靠近上帝的一位戏剧大师。人们如此夸奖他:“有一千位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是这一千个哈姆雷特身后,只有一个莎士比亚。就像整个人类只有一个莎士比亚。莎士比亚是惟一的。他所塑造的角色仿佛之间像是就生活在我们的周身。综上也就难怪各位演艺名家对莎翁剧作如此垂青了。

  主持人李宗瑶:长长的走廊两侧展示的都是剧照,非常生动。而且你还常常可以在这里找到大明星。刚才我们就在小的公告栏上找到了阿尔帕西诺。国外的这些演员往往是把这些舞台演出视为表演最高境界。而莎翁的作品那一定是他的试金石。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09-12 10:01 编辑: 蔡玉昕
[发表评论]
 

《环宇艺谭》贝克街上觅名人   2006-09-11
《环宇艺谭》闲逛巴斯   2006-09-08
《环宇艺谭》虚拟舞台 真实生活   2006-08-22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