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闲逛巴斯

 
主持人李宗瑶带您闲逛巴斯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巴斯距伦敦两百公里,是一个人口仅十余万,小巧玲珑的城镇。流经了英国几个镇的埃文河,就从市中心缓缓穿过。城就是在河的两边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在十八世纪的时候,英国政府特别把整个的巴斯设计成了乔治王朝的风格。

  解说词:巴斯,一个非常适合闲逛的小城。既有着乡村式的优美精致,也带着点城市的现代气息。这里有淡淡的、慵懒的生活步调和随意的、轻松的生活气息。那是一种质朴的静谧,使得巴斯如此充满魅力,那是一种毫不夸张,绝不恣意的闲适气质。巴斯位于英格兰西北部,据说是英伦三岛唯一产温泉的地方,每天约有四十万吨热泉注入埃文河。这座依山而建小城千年来历经过罗马、撒克逊、诺曼人的统治,城市因温泉而起,更因温泉而兴,是英国唯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而除了温泉,这里的建筑也极为雅致,城中大部分是中古世纪和意大利风格的建筑,突兀高大的现代建筑在这里是见不到的。几个世纪前的约翰伍德父子联手打造了这座美伦美奂的城市:圆形广场、皇家新月皇宫、巴斯大教堂……无处不令人流连忘返。古罗马浴场里森绿的泉水、竞技场般的建筑让人心动。Sally Lunn面包房那浓郁飘香的面包更是世界闻名。再加上巴斯小城以它独有的灵气赋予大作家们以超乎一般的想象,创作出了很多流芳之作……巴斯就像是天使居住的城市,那还等什么,让我们一起迈开脚步,去寻找巴斯的独特味道吧。

巴斯大浴池

  主持人李宗瑶:巴斯在英文当中的意思就是沐浴。这个地名的由来有一个很有趣的故事,公园一世纪的时候,英国还划归在罗马的版图之内。有一位在雅典的王子因为得了麻风病被送回到英国,在乡下靠养羊为生。王子为了驱赶跑到池塘里的猪就下到池塘里沾了满身的泥。于是他就在池塘旁边的泉水沐浴。没想到几次之后这个麻风病就不药而愈,他就因此又当上了国王。然后回到这里在泉水旁边建造了现在您看到的非常有气派的、古罗马风格的、皇家风范的罗马浴室。

  解说词:巴斯浴池可谓是巴斯历史的源头。公元1世纪,凯撒大帝的铁骑横扫欧亚,强大的罗马人入侵英国,被这里优美的风光和天然的温泉所吸引,便将此地取名“巴斯”,在这里广修精美豪华的浴池和神庙建筑,使巴斯成为世所瞩目的温泉度假胜地,现在的罗马浴室博物馆就是当时众多温泉浴池的经典之作。澡沐浴是罗马人最爱的日常活动,就如同社交活动一样的普遍。罗马浴池泡澡的程序是先到运动、游戏室活动一下,松弛身体,然后再进行三温暖或土耳其浴,最后到冷池中浸泡。想当初罗马的达官贵人和娇妻宠妾在此沐浴净身,享受桑拿蒸熏和土耳其浴。为祭祀拥有治疗能力的女神萨利丝米涅尔瓦,很多物品被投进圣泉,其中包括很多罗马硬币和具有诅咒能力的物品,形成英国最大的祭祀物堆积。博物馆中心的露天大浴池在1870年才被发现,大浴池池边的阶梯、石头基座都是罗马时代的遗迹,池水温度常年保持在46.5摄氏度左右。绿汪汪的温泉水在古朴的淡黄色建筑中显得格外平静,不少游人坐在池边尽情享受阳光。温泉散发着袅袅的温热气息,想象2000多年前的罗马人在这里,沐浴,不仅仅是清洁身体,也是净化心灵。有一个小故事:有人问当地的罗马统治者为何每天要洗一次澡,他无奈的回答,因为不能每天洗两次。也许这便是在浴池博物馆里看到的那句话“life is bath”是最好的诠释吧。

  主持人李宗瑶:我身后皇家新月形建筑,像这种类型这种造型的建筑,在欧洲这都是第一座。整个的跨度达到了六七百英尺,非常有皇家风范。难怪当年维多利亚女王跟狄更斯都会经常地来做客巴斯。巴斯还有非常丰富的文化活动,每年六月份是巴斯音乐节,世界一流的音乐家都会被邀请到这儿,青年演员也有机会跟前辈高手同台献艺。不光是音乐还有戏曲、歌剧、电影甚至还有诗歌朗诵会等等。难怪巴斯是英国唯一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来源:天津电视台 2006-09-08 14:48 编辑:蔡玉昕
 

《环宇艺谭》虚拟舞台 真实生活  2006-08-22
《环宇艺谭》解读现代艺术  2006-08-19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