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日播节目 当红不让 天天新艺 每日笑吧
  周播节目 我 们 鱼龙百戏 音乐High客 中华大戏院
  栏目介绍

  走进《环宇艺谭》,纵横世界南北,品味东西文化,感悟文明魅力。
  作为高端文化艺术平台,《环宇艺谭》将系统介绍东、西方优秀文化、艺术、历史及艺术大师的优秀作品,是一档深受社会各界,特别是精英阶层人士喜爱的精品栏目。

>>更多
  主持人
李宗瑶
  调查题
通过《环宇艺谭》栏目,您最想了解国外哪一方面的动态?
文学
音乐
风土人情
  联系我们
hyyt@enorth.com.cn
 

《环宇艺谭》虚拟舞台 真实生活

 

  嘉宾主持:当代作家苏叔阳

  嘉宾:布海歌教授

  访谈实录:

  主持人李宗瑶:说起中国绘画总是相对于西方绘画来讲的,印象当中中国绘画清淡,西方绘画浓烈;中国画有一点儿虚,西方画感觉上比较实,这只是我们作为外行、作为观者的一份最直观的感受。这种感受究竟准确不准确?今天跟我们一块儿聊这个话题的是苏叔阳老师,另外一位叫布海歌,她是一位教授,介绍她就有点儿复杂,因为做的是东方文化、远东文化的专业,然后现在进行跨文化的一个事业,然后又喜欢研究中国的戏剧,所以总之您是一个非常合适的人选来对比东西方文化不同的感觉。刚才苏老师用他头发的颜色还形容中国画,说黑白灰三个颜色全给展现出来了,而西方画可能使用的工具、颜料就显得很厚重、非常浓烈。

  嘉宾布海歌:最近可以看到一些西洋的画家,他们特别爱中国的笔,毛笔。因为毛笔是很活的,有好多方法来用。我们西洋人用的这种笔,它做出来的样子就是硬,都是硬的,对。你看过,都是用铁的什么金属的东西把那些毛压下去,那些毛都没办法再动。但是中国的毛笔怎么样地动,你可以把它向上,你可以把它压下去,用的方法是那么丰富,对。一支笔就可以那么多的生活在里面,对。所以有一些西洋的画家,他们现在就只用中国的毛笔、中国的纸,就是文房四宝,但是做出来那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有一个叫哈同就非常有名,他喜欢黑白,那还没有用到灰色,所以到你的头发的艺术他还没有学会。他的墨汁是黑色,没有你们的无色,这一点他还没有做到,但是觉得非常高级。怎么样从那么多的颜色,中国人会选择一个黑一个白就做一幅画。原来中国人从写字来画画,毛笔是主要的工具,就这么一根笔可能就解决所有问题,就是。中国人也说写画,就是你写那个画,你会书法,那基本的画法你就学好了。一幅画中国人从前有的说打开,有的说挂上,他们都有一个特别的办法。从前我在文人的家里看了,他们家里的墙上会有一块木头,那叫挂镜线,就是。

  嘉宾苏叔阳:然后有一个铜的像小爪子一样的东西,上头挂在挂镜线上,这钩子是挂在画轴上画垂下来,对了。

  主持人李宗瑶:这是最适合展示中国画的一种方式了。

  解说词:文房四宝是中国独具特色的文书工具,文房之名始于南北朝时期,指文人书房。其中的笔、墨、纸、砚则被人们誉为文房四宝。与刷子般的硬毛西方笔不同,中国毛笔的毛很软,笔头儿的形状像一团火苗。最前端是尖的,中间粗,靠近笔杆的地方又收细了这样,就可以画出不同的线条和墨色变化。当毛笔直对画面时,毛笔头的尖端接触画纸,就可以画出像丝线一样平滑、细长的线条;当你慢慢加大手的压力,让笔尖同纸接触得越来越多,那么画上的线条就会越来越粗;如果将毛笔侧着来用,毛笔尖一侧接触画面,而另一侧朝上,这样画出来的线条很粗,而且变化无常,有时还时断时续。如果一个人非常熟练地掌握使用毛笔的方法,就可以用一支毛笔画出各种各样、变化万千的线条,而不必用很多的笔换来换去。中国的毛笔是举世无双的书写工具,是艺术家表达意趣、抒发情感的最佳、也是唯一的工具。它从漫长的历史岁月中走来,至今仍兴盛不衰。

  嘉宾布海歌:我在天津拜访了你们一个很有名的画家,我很赞美他的鹰,他就在我的面前画了。他的画我觉得有一个特色,跟其他的人不同:他就是把它表现出来,好像一个舞台上的大演员。一上台,它就得要亮相。他开始画,有一大堆的人在画室里面,有一大堆的电话,人家来来去去跟他说话,他还听电话,好像都没有影响。他只是需要几秒钟的集中,他就开始画,就是可以收敛到一个地步,又学习怎么集中,不需要几个钟头的入静、坐禅。我们西洋的画家,那你在旁边说一句话,他已经受不了。

  主持人李宗瑶:这幅画画了多长时间?

  嘉宾布海歌:没有十五分钟,十五分钟以内创作出来的。我就看他好像电脑,他可以在前面工作,在后面也工作,所以在后面他做了他的艺术,在前面他还可跟人家说话。他也挺自然,做出来也很自然。这个鹰跟谁都不一样,你如果去数,他用了只是几笔,羽毛就已经做出来,这个纸的白就用作整个身体。主要的就在鹰的眼睛,给你很多的感觉,而且还给你一个方向。有很多的风,所以你知道在高山,你知道天气,而且方向,它向这个地方看,你自己就会跟着它去看。所以我说中国的画通过许多白,它还有空的地方,有空间让你去想象,有空间,你还可以看透了。西洋的画没办法,他完全给你遮住,你没办法再想后面,所以我认为这个是非常高。因为可以用传统画画的方法,做出来完全另外一种,新的、活泼的、很鲜的味道。

  主持人李宗瑶:这个例子很典型是吧?而且我觉得这就像是遇到了知音的感觉,因为布教授在看这幅画的时候,她把画所有的神韵给看出来了,尤其是鸟的羽毛。外面的肯定是深是硬的、是厚的那些羽毛,而里面的是绒毛,所以刚才那些白的颜色就是风把它外面的那层羽毛给吹起来了,绒毛露出来了,所以才有那么大片的白,真是很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来源:天津电视台 2006-08-22 11:23 编辑:蔡玉昕
 

《环宇艺谭》解读现代艺术  2006-08-19
《环宇艺谭》论中西方绘画之异同  2006-08-17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