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大悲禅院中的神秘灵骨(上)

《天津故事》寻根天津话
《天津故事》为您揭开天津得名之谜
科教频道《天津故事》栏目9月23日开播

  (主持人)传说玄奘经过西域高昌国时,受到了无比尊贵的待遇。原来这高昌国王特别信佛,看玄奘才华横溢,那还能放他走?于是国王极力恳求玄奘留下来做国师,接受弟子们的供养。玄奘立马谢绝了:“贫僧只为西去求佛法,不为供养”。国王一气之下抛下一句话:“法师面前只有两条路,要么留下,要么送法师回国。”玄奘并没有就此屈服,而是用绝食来表明自己西行的决心。就这样,玄奘一连三天水米未沾。国王又是感动又是害怕,这玄奘也太执着了,要是他真有个三长两短,那不是冒犯佛祖嘛!于是国王给玄奘准备好车马路费,又写了24封信让沿途各国多多关照,最后还和玄奘拜了把兄弟,放行了玄奘。

  一曲《敢问路在何方》,唤起了人们对《西游记》的太多回忆。在这部艺术作品中,玄奘西行取经充满了神话色彩,而且还有古灵精怪的奇天大圣、有憨厚善良的八戒和忠心耿耿的沙和尚一路陪伴。那么玄奘当年冒死去印度学习佛法是否真的遇见过这三位奇人,又是否真的把他们收为徒弟呢?

  (主持人)实际上,玄奘去印度一直是孤身一人,哪有三个神奇徒弟陪伴左右呀!去印度五万多里的路程,放到现在坐飞机6、7个小时就到了,而当时除了骑马以外,就得靠脚上的功夫了。而且,玄奘走的这5万多里路可不是阳关大道,一路除了荒山就是沙漠,还要躲避朝廷的追杀,再加上各国战乱、土匪遍地、豺狼出没,比起《西游记》里那“九九八十一难”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正是因为玄奘取经不是常人所能为,太具有传奇性了,到明代吴承恩这儿,又做了一番艺术加工和文学再创作,玄奘的这三个活蹦乱跳的徒弟就出世了。然而,取经故事中提到的一些地方在现实中还是有它们的原型的:比如《西游记》说到唐僧师徒最后到达西天灵山雷音寺取得真经,其实“西天”就是现在的印度,而雷音寺就是印度的那烂陀寺。

  (采访许杏林)玄奘先到印度的中部、北印度,在北印度待了三年,从北印度辗转到了中印度,当时叫中天竺。当时那烂陀寺是印度最高的佛教中心,那烂陀寺始建于公元三四世纪,后来历经装修,所以逐渐扩大,逐渐发展,成为印度最高的佛教中心。那么在那烂陀寺培养了相当多的高僧。那烂陀寺就是印度的伽蓝,伽蓝在印度我们说是佛寺,当时建的时候,是中印度天都的国王给建筑的,当然建筑这个的时候逐年的增加,逐年的扩大,规模相当宏大。

  有志者事竟成。公元637年,35岁的玄奘来到梦寐以求的最高佛教学府——那烂陀寺,并跟当时印度105岁的佛学权威戒贤大师苦学五年,终于领悟了佛经要义,开始主持那烂陀寺的经文讲席,其非凡的经历和卓越的才识传遍了整个南亚大陆。

  (主持人)玄奘除了饱读经书以外,还有惊人的口才和超常的语言天赋。据说当时印度举办了一次隆重的佛学辩论大会,参加辩论会的有18位国王和数千名高僧,来观看比赛的更是排成了十里长队。玄奘当之无愧地坐上了论主的宝座,一连18天他引经据典舌战群儒,最后竟没有一个人能驳倒他。玄奘大获全胜,按照规定胜利者要骑着宝象巡游全城,一位中国僧人在佛教的故乡赢得这么高的尊敬和荣誉,恐怕在佛学历史上是绝无仅有了。

  公元645年,玄奘结束了历时17年的西行游学取经,带着657部佛教经论、9尊金檀佛像、150枚佛舍利,踏上了回国之路。

  (主持人)回国后的玄奘将余生都贡献给了佛教事业。总共翻译佛经75部,1335卷。将在印度已经世传的佛教经典《大乘起信论》译成梵文,送还印度那烂陀寺,还将中国经典著作《老子》译成梵文传到印度,促进了中印之间的文化交流。特别是玄奘根据自己西行经历所写的《大唐西域记》,这本10万多字的著作已成为后人研究中亚和古印度历史、地理、文化的宝贵资料。

  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曾这样说:“玄奘法师为祖国赢得了当时两大文明古国间学术上最高的荣誉,他实际上已成为印度佛学发展到最高峰的首屈一指的集大成者。玄奘大师确实是我们民族的光荣和骄傲。他是历史上中国佛教优良传统最典型、最圆满地体现者。作为一个佛教徒,他的确为生长他的时代做了他所能做的一切”。

  公元664年2月初五深夜,一代高僧玄奘安然圆寂,终年六十三岁。唐高宗下旨把玄奘的骨灰安葬在了长安城东的白鹿原。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13 09:0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