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九九重阳话登高

《天津故事》水西庄
《天津故事》大悲禅院中的神秘灵骨
《天津故事》寻根天津话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主持人)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节就快到了,在这个中国传统的节日里,都有哪些有趣的风俗活动?咱天津的老百姓又是怎么过重阳节的呢?今天我就给您讲讲重阳节的由来和传说。

  农历九月初九,是中国传统有名的九九重阳节。历史上歌咏重阳佳节的诗句数不胜数:“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就是唐代诗人王维的一首脍炙人口的重阳诗。那么,“重阳节”是如何得名的?它的历史又可以追溯到什么时候呢?

  (主持人)关于重阳节的起源,最早可以推到春秋战国时代,因为爱国诗人屈原的《楚辞》里面就已经有了“重阳”这个字眼。“重阳”是什么意思呀?原来,农历九月初九,是二九相重,也就是“重九”;而中国传统观念又把“九”看作阳数,所以“重九”就被称为“重阳”了。您也许认为重阳节生来就是民间的传统节日吧?其实不然,这重阳节最初可是宫里的节日,只是到了汉代,才逐渐在民间流行起来。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据说,汉高祖刘邦的爱妃戚夫人遭吕后惨害后,侍候她的宫女也受了牵连,被逐出宫。后来,这个宫女嫁给了一个贫民为妻。从她的口中,人们得知在每年的九月九,宫里都要佩戴茱萸、吃蓬饵、饮菊花酒来企求长寿。打这儿以后,重阳节的风俗便从皇宫大内传到了民间。到了唐代,重阳节就不再是“阳春白雪”了,而成了咱老百姓津津乐道的大众节日,一直延续到现在。

  (主持人)在民间,“重阳节”还有很多别名,比如登高节、茱萸节、菊花节、女儿节、老人节等等,这些名字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其实,它们都和重阳节特有的风俗活动密切相关。在重阳节这一天,最重要的活动就是登高了。关于登高这种习俗,还有一个传奇故事。话说在东汉的时候,汝南这地界儿有个叫桓景的小伙子,本来日子过得温馨和美,谁曾想,汝河里出了个瘟魔,这下老百姓可遭了秧,几乎家家都有人得瘟疫,桓景的父母也在瘟疫中丧了命。为了替民除害,桓景告别了妻儿和乡亲们,千里迢迢来到东南山,诚心诚意地要拜一位名叫费长房的大仙为师。仙人被这小伙子的执着和满腔正义感动了,终于收留了他,答应教他降妖剑术,还赠给他一把青龙宝剑。恒景废寝忘食不分昼夜地苦练,终于成就了一身非凡的武艺,除恶报仇的机会就要来了!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27 09:13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