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词
 
天津卫视|T1新闻|T2文艺|T3影视|T4都市|T5体育|T6科教|T7少儿|T8公共|T10国际|T11三佳购物|数字频道
 新拍客 | 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告部 | 卫视广告 | 天视主持人 | 编播动态 | 天视信息 | 天视论坛
  传播科教事业最新动态,提供电视教育服务,报道国内外最前沿的科技、教育、文化成果,是渴求知识人们的家园……>详细

陈玲

谭夜

岳博伦

刘汝君

王晖

 

《天津故事》北大关往事

《天津故事》九九重阳话登高
《天津故事》水西庄
《天津故事》大悲禅院中的神秘灵骨

[专题]天津故事--讲述人文天津的真实故事

点击收看视频

  (主持人)提起北大关,在咱天津几乎是家喻户晓。北大关是怎么得名的呢?也许您还不知道,北大关一带还有一个奇怪的名字叫“老虎洞”,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今天我就给您讲讲发生在北大关的故事。

  北大关,又名“天津钞关”,是早年坐落在城厢北门外、南运河畔浮桥北端的收税关口。随着大运河的开通,北大关一带成为了漕粮转运的必经之路和通往京城的要冲。自明成祖朱棣在天津设卫筑城后,北大关又因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逐渐发展成天津最繁华的商贸区。那么,“北大关”一名究竟是从何而来呢?

  (主持人)原来,在明代上税时必须要交纳“明钞”,也就是明朝发行的纸币,而收税的机构就叫做“钞关”,或简称“关”。当时由南运河进京的漕运船只,必须在北大关交完税后,才能通行。又因为北大关在所有的收税关口中规模最大,而且位于天津城以北地区,所以就被称为“北大关”。现在,人们也通常把北门外大街俗称为北大关了。

  1665年,康熙皇帝亲自巡视天津经过北大关。后来由于此地往来人多,交通拥阻,遂于康熙五十五年在北马头修建浮桥,人称“北浮桥”;因钞关在此,所以又称“钞关浮桥”或“北大关浮桥”。整座浮桥全部用木船连缀而成,有船经过则开桥,船过以后则闭桥。独特的浮桥设置,一举成为清代“天津八景”之一。

  (主持人)自从这钞关浮桥修建后,北大关一带在天津的地位就更加重要了。不但交通十分便利,而且商贸活动也越来越繁盛。这一来可不要紧,北大关不仅云集着四方的富商,而且还把当时的万圣之尊——乾隆皇帝给吸引来了。也正是因为乾隆皇帝的巡幸,北大关一带才有了“老虎洞”的别称。关于“老虎洞”,这里还有一个有意思的传说。

  (主持人)话说乾隆皇帝有一次巡游天津,到了县衙门口,看见周围早就净了街,冷清清的一个老百姓也没有。乾隆大为扫兴,出来游玩看不见人,那多没意思啊!于是他决定微服出巡。这天,乾隆皇帝叫来县官,假装无意地问:“附近哪里最热闹啊?”县官忙答:“北大关是个好地方,摊贩多,人也多,最热闹!”乾隆听了,暗暗记在心里,趁大臣太监们没注意,换上长袍马褂,一个人溜出了行宫。

  不一会儿,就来到了北大关。这里果然热闹非凡:店铺成排,酒旗招展,行人摩肩接踵,直把乾隆弄得眼花缭乱。

 [1] [2] 下一页

 

来源: 天津电视台  2006-10-27 09:14 编辑: 陈瑜
[发表评论]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